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馬鈴薯燉肉 (附食譜)

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我常常做這一道菜:馬鈴薯燉肉。大約一個禮拜做一次。

這道料理是日本家庭的平民料理,據說就像我們台灣人吃滷肉一樣的普遍。我想到從小三代同堂,奶奶的餐桌上永遠會有一鍋黑的不見底的滷肉和滷蛋。

春天去日本時也在靖國神社旁邊的攤子吃過類似的東西,但是當時吃到的口味比較鹹,沒有特別好吃的感覺。

大家都知道吉野家,剛在台灣出現時,我家人很喜歡吃,就是嘗鮮,這種日本平民美食在台灣有了點口碑。我也因此認識了牛井,是跟馬鈴薯燉肉類似的料理。

最近第一次做馬鈴薯燉肉,照例上網做了點功課,看看各種不同的食譜。第一次我用火鍋豬肉片,沒有味霖而改用糖和米酒代替,很滿意成果,老公小孩都喜歡,傑平並指名下次要改用牛肉,他想吃牛井。

在全聯可以買到牛井調味醬汁,小小一瓶並不便宜,而且做出來的味道也很普通。做了馬鈴薯燉肉後,我真是頓時開竅了!

做第二次前,我們去家樂福採購,我順便買了味霖,老公特地買了兩大盒高檔的壽喜燒用牛肉片。照顧自己的胃倒是很大方喔~


以下是我這幾次做這道菜的心得食譜:

- 牛肉 或 豬肉片 約300g
- 馬鈴薯 中或大型 一顆
- 紅蘿蔔 中或大型 一條
- 洋蔥 一顆
- 醬油 5大匙
- 味霖 2大匙 (如果沒有可以糖和米酒調理代替)
- 水 800c.c.

1. 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切成一口大小。
2. 熱鍋、油,將洋蔥炒至半透明狀,然後放入牛肉繼續炒至半熟。
3. 放入馬鈴薯和紅蘿蔔繼續拌炒約一分鐘。
4. 放入水、醬油、味霖,煮滾後關小火慢燉30分鐘。

完成囉!添碗香噴噴的白米飯,淋上馬鈴薯燉肉和醬汁,祝各位吃得開心!

千千愛吃,紅蘿蔔、馬鈴薯、肉、飯,全部都吃光光唷!

簡簡單單煮一鍋,夠我們家庭吃兩餐呢!

3 則留言:

afoofa 提到...

半夜三點看這篇文章真是找罪受... T_T

匿名 提到...

媽咪你好
我是小傑的媽 小傑剛滿週歲
很喜歡逛你的部落格
想請問肉片有沒有加太白粉呢
煮那麼久,肉片吃起來不會太老嗎

Janette Chiu 提到...

小傑的媽你好!
肉片沒有加太白粉,我看到的食譜都沒有加,但也很好吃,並不覺得肉吃起來老,我也曾想過同樣問題呢~ 你可以試試看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