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樓梯清潔費

昨晚發生了一件事,我到現在還無法釋懷,寫出來,會不會有些幫助呢?

昨晚老公拿著樓梯清潔費收據,按對門鄰居的電鈴,請對方付另一半的費用。

先說說這個費用,過去二十多年,原本是由這棟公寓八戶的少數幾個鄰居們輪流主動刷洗樓梯,但最近兩年,似乎因為幾位熱心的媽媽們已經不在或搬離了(包括我婆婆),只剩下樓上的一位鄰居在掃。有一天,不知道是誰提議的,要將這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來做。我們家被通知後,也覺得不錯,就同意了。

剛開始,是由樓上一位熱心的鄰居,每月固定來各戶收取75元的清潔費,然後轉交給清潔公司。後來似乎太麻煩,又漸漸轉變成每層樓的兩戶輪流共同支付這筆NT$600/月的費用。這期間,一直有公告貼在一樓明顯處,提醒大家各戶的繳費時間。

約四個月前是第一次輪到我們這層樓,我白天都在家,平時也常幫清潔人員簽名,所以第一次是由我付了六百元,然後當晚再跟對門鄰居收取應付的另一半三百元。當時是鄰居的三兒子,看起來很年輕像大學生,不問一句話,看到收據就給了我三百元。

昨晚,老公幫我拿著收據去對門收錢,卻差點跟鄰居吵架。

我在屋內聽到部份對話,兩人的聲音都不小,最後老公生氣的回來,還用力關上家裡的門。我知道他不但收不到錢,而且被激怒了。

老公表示,這個鄰居說不想要支付這筆錢,因為他們並沒有被徵得同意請清潔公司,也不知道這筆錢到底用的是否划算,到底有沒有確實清掃等等。

想當然爾,我跟老公都被鄰居突來的拒絕反應給傻住了。因為找清潔公司清掃樓梯這件事,已經實行至少一年了,怎麼會突然有人說有別的意見呢?

我問了一下經過,想了一下,決定自己要去跟鄰居說看看,畢竟,女生好好得說,可能會有不同效果,也不想和鄰居因為這小事而傷和氣。而且我收過一次錢,白天會看到清潔公司人員,也比較好說清楚。

我鼓起勇氣按了電鈴,一位叼著煙的男士出現了,我說:「請問,屋主在嗎?」對方:「幹嘛?什麼事?」他的態度和表情首先就嚇到我了。

我溫和地將來龍去脈解釋一次,並試著和對方討論該如何解決問題。沒想到對方跟老公一樣,還帶著火氣,除了高聲解釋他為什麼不想輕易繳錢,還不斷強調老公甩門是什麼意思。整個就是要吵架的邊緣。>.<

老公聽到我們的聲音,很快就走出來跟對方嗆,兩個人差點就要在我面前吵起來,我趕緊安撫老公,要他別說話先回去,也跟對方說,我們沒惡意,只是想好好談,不想為小事傷和氣。如果對清掃樓梯有別的意見,是不是應該把鄰居都找來好好談。

稍事安撫兩方後,我發現其實鄰居也不是壞人,只是跟老公一樣容易被激怒。談到一半,他弟弟回來了,就是上次默默給錢的人,他解釋說因為上次有看到收據,就沒多想付錢了。弟弟的和顏悅色讓我感到一點安慰,也算是幫助氣氛緩和一些。

老公試著用邏輯來討論這件事,要求對方的爸爸出面,問清楚是不是真的全家都不知道清掃樓梯的事。

阿伯出現後,他微笑著輕聲說他跟我公公很熟很要好,不要這樣吵。然後問我們為了什麼事在討論。那位抽煙的哥哥除了解釋,也不斷強調老公甩門。結果阿伯居然也說,他是有看到通知,但也不同意就這樣被通知要付錢,他們的意見並沒有被尊重之類的,然後說我老公甩門確實不應該。(老公你甩一次門,人家全家都記得清清楚楚哩,下次不可以甩門喔)

我強調,可能是一樓熱心的洪先生在幫忙處理這事(我見過最熱心積極的超級好鄰居),可以找他問一下,把意見說出來,大家好好談一談。

就這樣我們又談了一陣子,我講到後來,兩腿一直忍不住地抖,一直在眼眶裡打轉的淚也流了下來。對方終於是付了錢,阿伯和他的兩個兒子看我眼淚留了下來,就安撫我請我別哭,連原本生氣抽煙的哥哥都安撫我,重複我的話說,這都是誤會啦! 阿伯看我哭不停,就伸手說這樣就不要談了,回去吧!然後我們雙方點頭各自回去,終於暫時結束了這個收錢事件。

回到家,老公看我哭不停,來安慰我。我解釋,我哭不是因為委屈,而是害怕,很怕他就這樣跟鄰居交惡,即使兩家都住了二十多年,但是看到對方生氣抽煙的模樣,我真的被嚇到了。平時又只有我跟孩子在家,如果跟鄰居相處不好,我會害怕以後有任何問題。 不論如何,就算我們都沒有錯,我也寧願低聲下氣,讓大家和和氣氣。

事後我跟老公討論了很久,覺得鄰居屋主,也就是阿伯,既然有收到通知,而他的兒子們也應該都看得到大門旁公告,為什麼這一年間,不早把意見說出來?而之前也都繳了很多次錢,不是嗎?

為了這點小事,弄得我們夫妻倆心情灰沉,花了幾個小時在家討論該如何解決。睡前,老公說他明後天會去找那位先生道歉,因為他自己甩門也確實不對,的確有錯。

我們覺得,不論自己再有理,都不該做出衝動的行為,不論是語氣還是動作。因為這樣反而容易模糊焦點,讓雙方將焦點放在各自的情緒反應上,而不再就事論事。

老公也因為這件事而反省,強調自己應該要再約束並調整容易被激怒的個性。

為了一點小事,八戶人家就搞不定了,更難想像那些千戶社區要如何討論管理。生活中有許多地方是需要鄰居們共同維持、互相幫助的,我們算是很幸運的,幾戶鄰居都非常好,幾位平時見面都會打招呼聊幾句,老鄰居有這樣的共識,真是得來不易。

真心希望這件事能順利解決,維持社區清潔的同時,大家也能不傷感情地好好繼續生活。我相信這是大家都樂見的!

(寫到這裡,心中的思緒已整理了一遍,也真的感覺好多了~)

1 則留言:

Chia-Hui 提到...

思慧:
我現在才看到這篇,不知道是多久之前發生的事。
很佩服妳溫柔平靜的本領,懂得息事寧人,低聲下氣。
不管是鄰居還是朋友,常常就是因為小事而吵起來,妳說的太對了,情緒性的動作很容易模糊事情焦點,變成大家都在發洩情緒!
妳給了我們很好的提醒和榜樣。
希望你們事情能順利解決,妳老公願意自省、道歉,確實也是好榜樣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