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媽媽的潛能爆發了!料理篇

最近這幾周我瘋狂的做飯,固定跑菜市場,買肉買菜買魚。結婚兩年多了,直到現在我才開始熟悉我家附近的傳統市場。(之前都只去對面的全聯)

起因是從四月的教友大會後,受到啟發的我,一直就這麼做了一個月,幾乎每晚家裡都是菜香,老公回到家看著一桌豐盛的菜,總是驚呼:「哇!媽媽的潛能爆發了!」「哇!太可怕了!」「哇!這是什麼?太厲害了!」

聽到這樣的讚美,我著實心裡踏實又滿意,總覺得努力沒有白費。(所以老公的嘴要甜!)

我不是不會做菜,只是要看我家的男人表現如何,我再決定要怎麼做。直到今年四月的總會教友大會後,我終於決定不要再輕易受人影響,要活出自我,提高自我標準,讓自己先快樂,再去影響別人。

以前會說,做兩人份的菜很麻煩。現在,我都做「四人份」,多出的兩人份,一份老公便當,一份我的便當。對,隔天中午我就熱便當,也就是加熱已經裝好的剩飯來吃。這樣我也不用擔心老公當晚吃太多,害我隔天要另外想辦法。 千千也夠大了,早就都跟我們一起吃,多方便啊!

我有幾本常用的食譜,其中值得推薦的一本,是傅培梅的女兒程安琪寫的「超人氣中式輕食」,內容多是簡單易上手又美味的家常菜,共71道菜,我已經做了其中12道(哇,我好厲害),其中老公最喜歡的大概是韭菜松花蛋,他愛吃皮蛋嘛,屢試不爽。 裡頭連滷肉滷蛋都算一道菜,滷出的肉真是香啊~~

有意思的是,這本食譜是雙語的,英文也通!(雖然我不需要)大多數的料理手續都在四個步驟内完成,對我來說很容易上手。重點是,都是普遍的材料和我喜歡的調味。
昨晚的菜單:
1.鹹酥肉魚
2.劍筍炒肉絲
3.滷肉滷蛋
4.炒蛤蜊
5.炒蕃薯葉(非食譜)
6.蛤蜊湯
蛤蜊湯不在圖內。總共五菜一湯。

出門買菜前,先翻一翻食譜,尋找並記下可挑戰的新菜餚和材料,一次買足,接下來幾天的菜單就可以先預定好了。

不管做什麼,多做多練習就會上手了~

6 則留言:

Amber(怡文) 提到...

太太太太太豐盛了!五菜一湯!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我家有個兩菜一湯就算豐盛了!汗顏啊~~~

Janette Chiu 提到...

謝謝謝謝!滷肉比較花時間,要花至少兩個小時放著慢慢滷,其他的菜全部約一個小時内可全部搞定。(我的動作也真是越來越快了啊...)

毛豆的媽 提到...

我現在也是每天做菜呢!不過都是做午餐,因為我老公晚上不會回家吃,他都很晚下班,午餐呢?我都做三人份,我老公一份,我的午餐加晚餐共兩份,而毛豆的還是得另外做,做菜真的會愈做愈上手喔~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呢!重點是省錢又健康喔!

white 提到...

好羨慕啊!!!
在台灣有好多新鮮有便宜的食材可以料理
人家我也好想吃箭筍耶……

Caroline 提到...

我也覺得Janette實在太賢慧了,我也不常主到五菜一湯,除非是請別人吃飯時才會又這麼多道菜,因為我不會煮小盤菜,我煮出來都是一大盤,所以常常都是兩菜就解決了一餐。

娃子 提到...

謝謝你來我的部落格逛呀~

我超級喜歡你們全家在陽明山上拍的一系列照片,攝影師是特別請的還是是你們的朋友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