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5Y9M) 騎車。練琴

一週前帶千千去把她的腳踏車輔助輪拆了,因為看常一起玩的同齡同學鄰居們,突然都開始騎兩輪車, 千千看了好像有點羨慕,我問她是否也想要跟大家一樣。她有點擔心的說,可是她不會騎兩輪的腳踏車。我告訴她,現在不會騎是正常的,不過如果妳想學,爸爸媽媽可以教妳,不用擔心。同學們也都是從四輪轉換成兩輪。

於是她點頭說好,我們就期待著去拆輔助輪。週末利用點時間,讓老公開車載我們回店家找師傅拆輪子並換上停車支架。隔週六下午,老公就興奮地說要教千千騎腳踏車。

那天風很大,人在社區廣場連走路都不太穩,很難教。社區主委請我們轉往大廳去騎,說是沒關係。老公比較嚴厲直接,對上膽子小的千千實在沒有進展。換我上陣後,試著一起找到幾個重點訣竅,終於先學會了如何起步,我不用花什麼力氣輕輕扶著,她能夠往前騎約十公尺了。 好不容易有了進展,老公卻說可以了,回家休息。 好吧!改天再戰!

我覺得自己帶孩子、教孩子,讓我必須學習耐心和不斷應變。陪千千練琴時也有類似的經驗,當她遇到瓶頸,而我怎麼重複說她仍找不到訣竅時,我得先靜下心來反省自己的教法,可以如何改進。當千千已經很認真努力,還是學不會時,就是我該想辦法換個方式教學的時候。 我也曾有失去耐心的時候,但那是我們母女倆都不樂見的結果。

最近陪她練琴時,我設定目標要把自己的情緒控制得很好,不只有耐心而且溫和幽默地教她如何彈好困難的部分。幾次下來很有幫助,情緒穩定時,我的思路清晰,可以很快想到變通的教法,而千千也能很愉快地跟上學習。

我常會因為千千的拖延態度對她生氣,尤其如果連著兩天自主練習沒有做好,我就會坐下來陪她練,並且為了她之前散漫的態度而生氣,很容易因為他彈得不好而更是火上加油。其實我認為這還是我的責任,我才是應該監督她幫助她的人,指責她同時也是在指責自己,為何不更好好地教她。

最好的辦法就是再回去坐在她身旁,陪她練習,在她需要幫助時直接提供協助。鼓勵她、安慰她。

昨晚我們不只練得非常愉快,也覺得一起完成了一件快樂有趣的活動。睡前,千千一直抱著我,不斷跟我說「媽媽我好愛妳喔!」

我也好愛妳,寶貝。看到妳開心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