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5Y9M) 組裝投石器 Catapulta

前天千千拿出雜誌附贈的一組投石器拼裝積木,自己拼裝了起來,待她完成,驕傲地向我們展示。「這是妳自己看說明書做的嗎?哇~好厲害喔!」她得意地笑了,我陪她玩一下她完成的投石器。並且指出書中說明的拋物線原理,問她懂不懂。她說不知道,於是我簡單說明一遍。
第一組投石器
千千自己組裝完成,我很驚訝
這組積木可以組兩種投石器,千千自己完成的是第一種,我請她試試挑戰第二種。第二種難度較高,果然在最後的步驟她卡住了,不知道如何放上最後的零件。我研究了一下,協助她完成,並教她如何看懂這最後部分的說明書。

第二組投石器,拿無尾熊當彈丸 XD
第二種的投石器雖然難度較高,但是拋物效果更好,千千玩得很開心,不斷嘗試。我給他一個樂高人偶當標靶投射。玩得不亦樂乎,也從經驗學習如何找到拋物線的落點,抓對距離,瞄準方向,才能射中目標。

千千操作投石器,瞄準目標


為了找這裝置的英文翻譯,我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投石器原來分很多種,用不同原理來發射武器的投石器分別有不同的名稱。這組投石器是利用橡皮筋產生扭力後將彈丸射出,我想應該是屬於扭力投石機(名稱有Catapult、Catapulta、Mangonel、Onager)。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