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5Y9M) 千千的智慧語見證

週日上午準備上教堂
一直想分享一個關於我和千千的見證,週日又錯過了機會,趁沒忘記快寫下來。

千千從中班下學期開始進學校上課,當時我曾在聯絡本寫上提醒,告知老師我們因為信仰,所以不喝茶,麥茶除外。老師回覆會代為注意。

到了大班,有一次在家不經意地談到,千千似乎喝了學校提供的紅茶。雖不確定是否是千千自己一時忘記,我還是決定該告知大班老師,畢竟她應該還不了解。

我除了在聯絡本上寫出請老師幫千千注意的原因,也有強烈的感覺要進一步說明信仰中的智慧語的部分。於是我從教會為慕道友開的網站mormon.org中文版找到關於誡命:智慧語的網頁,列印出來,在紙張右上方簡單寫下我的見證,相信智慧語是為我們的健康。我將這張紙夾入聯絡本,讓千千帶去學校給老師,心中還是有點忐忑,不知老師會如何回應。

兩天後我接到了千千班級老師的電話,她說:「千千媽咪,我們學校老師們和園長開過會後決定,從今天起會把菜單中原本紅茶的部分都換成豆漿,以後千千也不用擔心了。」

我聽了非常驚訝!第一個反應就是連忙說「真不好意思!我只是要千千自己不要喝茶就好了!這樣做,學校成本會增加吧?」老師的回答令人心安:「為了孩子們的健康,這樣做的確是應該的,況且只有千千不能喝也不好。」

不知是否是那篇教會文章幫了我一個大忙,一定是的,任何人讀這篇文章,都可以客觀的了解我們相信智慧語的原因,和其目的。我很感激有這樣的靈感和機會能與老師分享教會教導。

之後,老公特別也針對這樣的情況,教導千千該如何把握分享見證的機會。將來在學校、在外,一定還會有非常多機會,有朋友同學會問到她的選擇和信仰的關係。她該如何應對?她是否準備好了呢?我們特別將一個家人家庭晚會的課程來練習分享見證,做角色扮演。我們輪流扮演不了解教會的同學,模擬情境,問千千一些問題,讓千千回答。

這次之後,千千似乎也更準備好了。某一天下課後,千千主動跟我說,今天在學校有出現紅茶,但是她沒有喝喔! 我們為她的勇敢選擇感到驕傲!

我們相信當孩子做好準備,他們從小就會是很棒的傳教士,要相信他們,幫助他們做好準備。也感謝教會中各位弟兄姊妹的好榜樣,和初級會的老師們為孩子的付出和教導。


===================
以下內容摘錄自mormon.org中文版關於智慧語的部分:

服從神的健康律法會帶來祂的祝福

我們會食用與不食用某些東西;這是我們信仰最顯眼的幾個特點。這些特點源自於我們相信,身體是神所賜的寶貴恩賜。我們相信神已經給我們指示,好使我們能用最好的方式來照顧我們的身體。祂於1833年向約瑟‧斯密啟示了一項健康的律法,稱為智慧語。智慧語禁止我們喝酒、咖啡和茶,以及禁止使用菸草,這也意味著我們不可以使用非法的藥物或是濫用處方藥物。

智慧語也鼓勵我們食用大量當季的水果和蔬菜、穀物和適量的肉類。它也提醒我們「要謹慎而感恩地」食用這些東西( 教義和聖約89:11 )。除了這項清楚的指示外,教會也大致上教導我們要有充足的睡眠、時常運動,以及避免極端式的飲食,以此去過健康的生活。智慧語讓我們知道,神關心我們屬世與屬靈的健康。智慧語要我們避免造成上癮的事物,藉此強調我們的自由意志有多麼地重要。當我們對某項事物上癮時──如抽菸或喝酒──就會受到那項事物的宰制;同樣地,這也適用於任何其他會造成上癮的行為。一旦對某項事物上癮,我們為自己作決定的能力會降低,也比較沒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

既然我們來這世上的目的是要藉著自己作決定來學習與成長,那麼,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出神為什麼要我們遠離會妨礙自由意志的事物。當我們遵守智慧語時,神應許我們不僅會更加健康,我們也會有「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 教義和聖約89:19 )。我們若要從神的靈獲得指引,那麼奉行智慧語是其中的一項關鍵。




後記:
常有朋友問我們:「奇怪,不是又很多理論說喝茶對身體好嗎?是因為怕咖啡因嗎?
這是很好的問題,也很常見,以下是我個人的回答:

我們的選擇主要跟信仰有關,智慧語是在1833年由啟示而來,當時的醫學還不知道抽菸對人體有害,直到20世紀的人類醫學才發現菸草對人體有害。 

所以我們相信神的智慧勝過人的智慧,咖啡因是人類近代發現的一個有害因素,但不完全是我們選擇不使用這些飲料的原因。科學一直在進步,也許還有許多未知的部分會被發現。

目前我們就是選擇相信神的教導,跟著自己的感覺走並做判斷,市面上有很多推陳出新的商品,我們都在學習判斷如何選擇。

更多關於我們教會的內容,歡迎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網站 mormon.org,這個站專為對教會不熟悉的非成員設計,有眾多資訊詳盡回答各類問題。另外教會主要官網 lds.org 也歡迎進入。


1 則留言:

Bonnie 提到...

我現在工作的幼兒園,也是小智現在讀的學校,也因為我跟園長還有其他老師討論過後,現在飲料選項都沒有出現茶類的,大多是牛奶、豆漿、冬瓜茶或麥茶,偶而出現熱可可,後來來參觀的家長看了也都非常滿意我們提供健康的食物給小孩子。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