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分享與記錄

長年以來,我喜歡看特定幾位媽媽寫的教養書和部落格,也喜歡和少數幾位好友聊媽媽經。

我發現,這些受歡迎的作家會受歡迎,並不是她們有特別的教養方式,而是她們的教養態度讓人認同,能夠產生共鳴。她們從不強調"方法",不推銷自己的理念或孩子的成就。相反地,大部分時候她們只是誠實地寫下教養過程的心境,有愉快,也有挫折,更多的是不斷的自省。

沒錯,就是這樣單純且認真的態度,加上好文筆,讓人感到自己心底的聲音,或是嚮往的目標,終於能夠清楚的表達出來了。

現在有好多教養派別供媽媽們參考,某派教人往東,另一派卻教人往西。不論各人的選擇是什麼,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不用批評別人。我很怕一種情況,某位媽媽認為自己的選擇和教養方式是最好的,別人的都不夠好,開口常說"我都是如何如何....","不像妳們都...."。不難想像現場氣氛會如何僵了。

有位朋友我覺得很有智慧,在她想分享不錯的點子時,她會擺低姿態,以經驗的方式來分享,強調的是感受而不是做法,是提供參考,而不是最高準則。她真正想分享的,是她的經驗帶給她的"快樂",目的是讓他人也分享快樂,希望能幫助到他人。

我在分享生活記錄時,也想過類似的問題。我的分享是否會讓讀者感到壓力?這是我一直在避免的事。這個部落格從留學時期開始為自己記錄而寫,對象是自己和少數熟識的親友。成為母親後,寫的內容也越來越廣。有時想,學朋友將部落格設為隱私,只有受邀的少數人可讀。也許這樣我就能更隨心所欲的寫,也許我因此會忽略了謹慎下筆的反省作用。

總之,我喜歡用文字記錄真實的自己,就如真實生活有苦有樂,每一天都有值得記錄的精彩。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