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選擇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最近參加親戚婚禮,而有機會和某長輩聊到一點點育兒的心得。

因為我說「孩子是我生活快樂的重要來源。」對方露出驚訝且不認同的表情說,「真的啊?我不覺得耶,帶小孩累死人了,而且很辛苦。」

長輩的孩子都大了,雖也經過令人擔心頭疼的青少年期,但都已成年且是貼心的好孩子。

我知道對方家庭也經歷過不少考驗,所以不好意思的回答「當然也是有辛苦的時候啦,呵呵....」

但我還是很難想像,一位母親,如何能在孩子成人後,仍舊說出不喜歡小孩、很痛苦之類的話。想必那段回憶的確曾讓她非常不快樂,也許是生活背景不同、也許是價值觀和選擇的生活方式不同,種種的我不清楚的原因,讓她有了與我完全迥異的感受。


我為什麼那麼的喜歡孩子?其實我不是任何人的孩子都愛,我很清楚,我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孩子。一次見到自己的孩子起,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為人父母的無私的愛源源不絕的湧現,想要用盡一切去呵護她、照顧她。


當然,疲累、生氣時,上漲的情緒會暫時蒙蔽一部分的愛意,但是當短暫的情緒退去,靜下心思考,那股自然的母愛又會幫助我找回正路,想緊緊擁抱孩子。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體會這種恩賜的價值,因為得到很多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放掉一些。時間、金錢、心力都必須挪出很多來適應生活的新成員。

我相信大多數父母都同意,有了孩子讓他們學習成長不少,當父母也是需要學習,不是天生就能做得好的。

昨天老公讀到一段話:一位女律師,選擇離開職場,回家照顧孩子,許多人對她的決定表示不解,她說:「很多人可以做這份委託工作,但是只有我才是孩子的母親。」道盡了許多選擇回家陪伴孩子的母親的心聲。

我相信母職也是一份工作,是最偉大且無法被取代的工作,但也像任何其他工作一樣,工作者的態度會直接影響到工作效率和成績。工作自然要面對挑戰、難題,最後結果如何,決定權仍在自己的手上。

不論各人的選擇是什麼,希望都能問心無愧,盡心盡力而無怨無悔。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