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3Y11M) 千千好幫手

昨天午後,我進主臥折衣服,兩大籃的衣服等著我處理。

千千隨後跟來,「我也要幫忙!」

「好阿!妳的衣服給妳折。」我輕鬆回答。

千千從三歲左右開始喜歡幫忙做家事,雖然能做得好的少之又少,專注力也短,但我知道讓她嘗試是種學習體驗,對她來說也許是遊戲,也許我得重作一次她的部份。但是輕鬆以對,對我們都好,反而是種愉快的互動。

三歲的她自己學會折手帕,折得有模有樣,昨天放手讓她折自己的衣服,折完又折妹妹的衣服,折得很不錯(我沒教過她如何折,應該是平日從旁觀察學得吧?),折完後主動把衣服拿去她的衣櫃放好,幫了不少忙,我驚覺女兒又長大了。不斷地稱讚她做的很好,見她臉上出現開心又害羞的一抹微笑,一粒信心的小種子已種下。

回想起一年前我在陽台收衣服,她想幫忙,我抽幾件讓她獨自抱回房間,來回跑幾趟,有時一兩件很輕鬆,有時一大疊幾乎遮住她的視線,她也樂此不疲。

昨天後來我說要吸地板,她馬上飛奔進客房拿吸塵器,機器重不好搬,聽見她哎呀哎呀的叫著,我說,沒關係,等一下媽媽拿就好。她不氣餒地堅持拿了出來。我幫吸塵器插上電,讓她幫忙吸一下地板,我知道機器有重量,她願意做多少就多少。

「好重喔!」「嘿咻嘿咻!」「我完成了!」
「好棒!謝謝妳幫我吸地,小幫手!」


(千千和她的自製小火車)

雖然只是客廳的三分之一,卻讓我也好開心,她的心意我都接收到了。

孩子喜歡和父母互動,讓她知道自己是爸媽的好幫手,也增進彼此的情誼。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