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4Y) 千千的初次學琴--媽媽教

搬家後,順便從娘家搬了幾本兒童初學鋼琴教本回來,想等千千大一些,想學得時候,我可以幫她啟蒙。

千千經常吵著要玩鋼琴,通常我只是打開琴蓋讓她摸索一下,沒有教她。

這個月初開始,千千自己翻了琴上擺著的兒童教本,問我那是什麼,然後說她想學。我想她也馬上要四歲了,就來陪著她玩玩看吧,順便試試她的能耐,有多少耐心(包括我的)、有多少熱情、天份?

結果是出乎我意料的,沒想到我反而是比較興致缺缺的,每天被她抓著陪練琴。雖然只是十多分鐘的教學,但是千千確實已經足以專注地聆聽教學、記下指法,練一兩次後就記起彈法。

教到新的東西、比較難的部份,千千無法馬上理解時,自然還是會出現不耐煩的模樣。這時就暫停一下,問她累了嗎?想要休息一下嗎?不想在那麼小的年紀就給她壓力。 通常她休息個幾秒鐘,我換個方式講解,她也很快能夠接受。不想彈,就讓她離開座位去玩。

媽媽我也是第一次教幼兒彈琴啊!我也在學習。

現在每一天,有空檔時,千千會自己坐上鋼琴、放好教本,彈出前一天才剛教過的練習片段。轉頭對著忙碌得我大喊:「媽媽妳看!我會彈!」

「喔!好棒喔!妳彈的很好喔!」然後馬上要放下手邊的事,湊過去看,請她當著我的面再彈一次,然後給她鼓鼓掌。

小時候彈琴媽媽忙很少在旁陪我,沒有特別鼓勵,我也愛學不學的,不是很認真的學生,現在若我的孩子對任何事物有興趣、且做得好,我應該要鼓勵的!

千千彈琴時,粒粒也喜歡湊一腳,所以經常要想辦法把粒粒支開。這次第一次讓她們和平地一起玩琴,有趣的紀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