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2y2m22d) 内八腳 vs 台大兒童骨科

千千從開始走路以來,就可看出有明顯的内八,當越來越多人向我指出這情況,我也經常跟其他媽媽們請教經驗。大部分人的說法是,看起來還好,長大會慢慢改善。

有時我會遇到比較不客氣的長輩或是陌生人,直接指著千千對我說,「她内八很嚴重耶!妳看!要帶去看醫生啊!」不管我怎麼解釋,對方多半用一種妳確定嗎?不信任似的眼光看著我。

當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多,我也上網試著找專業的文章來參考。當時就找到許多父母推薦的權威,台大兒童骨科黃世傑醫師,所寫的文章:小兒骨科簡介,還有其他父母帶孩子去看他的經驗。主要意思是,如果不妨礙到步行,不會經常跌倒,是沒有問題的,由於還在發育,四歲以前皆不需要矯正。(當然,還是要以個人情況為主)

千千平時走路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明眼人都看得出她走路内八。兩週前,我帶著千千去附近一家常去的便當店買午餐,跟熟悉的店員聊著聊著,廚師走了出來問好,突然坐了下來很認真的跟我說千千的内八問題,告訴我應該去看醫師,醫院會有解決辦法。

因為他們看著我從懷千千到現在,見過我用親密揹巾揹千千,千千很小的時候剛開始是採正坐在揹巾裡,雙腳屈起包覆著。當時曾質疑這樣小孩會不會不舒服,我說不會。現在他用我一年多前揹千千的方式來質疑我,是不是揹巾害的,造成腳變形。

我為自己辯護,說揹巾只是出門的短時間使用而已,不可能,我沒辦法揹那麼久,而且也沒有根據。而且台大兒童骨科醫師也說過....等等。想當然,我得到的回應又是質疑的臉色。當時,他們還稱讚我懷了第二胎,很不容易,現在都沒人願意生了之類的話。當我說出我還要生老三,甚至更多時,他們三人包括老闆,全部瞪大眼睛張大嘴巴的驚訝狀!我一點也不誇張,這卻是我遇過最誇張最直接的反應。老闆問我,是公婆那裡的要求嗎?我很得意地回答:「不是!是我自己想要生!」

我不喜歡別人直接挑戰我當媽媽的能力,尤其是用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來質疑我。之前也想過去看專科醫師求心安,但沒有急迫性所以擱著。這一次我忍不下去,回家馬上就上網掛號黃醫師的門診!

今天,很順利地見到慈眉祥目的黃醫師,告訴他千千的問題後,他請我牽著她在診間來回走一遍,然後請我抱著千千,脫下鞋子、捲起長褲。他輕輕地用雙手抬起千千的雙腳,內外轉了一下,抬高又放下,很仔細地看了一遍,一邊跟我說千千有内八和輕微的X型腿,但是不用擔心,長大後約六七歲就會自然好了。一旁還有一位看來像實習醫生的年輕人,必恭必敬地跟著觀察和點頭。

我謝謝醫師:「謝謝!這樣我比較安心多了。」黃醫師:「沒錯。」我想他應該看過不少類似的情況。現在的年輕父母應該也較會在意這問題而來看診。

其實我真的是來求心安的,明知道不會有問題,但現在我更可以理直氣壯的跟其他「關心」千千的人說,我們看過台灣兒童骨科權威了,他說沒有問題!

P.S.台大的兒童醫院大樓真的很不錯呢!裝潢很新,處處都可看出針對兒童設計的用心。千千看到一棵可愛的木造假樹,還跑過去開心地繞著跑兩圈!

其實内八也可能是遺傳,我的腿不直,奶奶說跟她們一樣像日本女人;老公小時候也有内八問題。但現在看看我們,走路也都很正常阿!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很能體會你的感受因為我女兒也跟千千一樣有內八,她3歳時我也帶她去台大兒童骨科看,當時醫生給我的答案跟你的一樣~長大就會好。但是我女兒現在8歳了其實並沒有完全像一般人走路一樣,看起來還是有點內八。所以我也很煩惱到底要不要再去找醫生呢?

Unknown 提到...

媽咪好~請問經過多年後,小孩的內八情形有比較好了嗎?是否如同醫生講的六七歲就會自然好了?我的小孩也是內八很嚴重,會拌倒自己,想知道是否長大一點狀況就會好很多@@

Janette Chiu 提到...

Hi 文文,

謝謝您的留言。我建議您直接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喔!

我的孩子小時候雖有內八,但是不曾有絆倒自己的情況,今年將滿十歲了,的確已經看不太出來有內八的問題。她參加學校舞蹈社,表現也蠻不錯。

不過這是個案,不能代表其他的孩子。
若是較嚴重的狀況可能需要及早矯治,所以我還是建議您去找醫師親自診斷喔!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