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我的工作是母親


幾天前我看完了蔡穎卿的「我的工作是母親」,我想簡單描述一下對這本書的心得和對我的影響。

這是一個母親的生活札記,並不是教養理論書。但這就是它的特別之處,曾有她的讀者回應說:「讀了您的書,讓我想起身在家裡做點事情。」

我感受到蔡穎卿對家庭生活的熱情,她熱愛廚房工作,居家整修、裝潢、佈置,幾乎一手包辦所有設計,她堅持自己動手持家,對每一個小細節都不馬虎,卻也在看來忙亂的生活中找到安穩的氛圍。

她讓我見識到一位用心的母親,用滿滿的愛和心意打理一個家。

這是她的第三本書,卻是我接觸的第一本。內容提到她和兩位女兒互動的部份不多,主要是關於她和她的生活空間之間的連繫。如何在壓力下扛起責任照料家庭事務,如何將心中對家的理想落實,更多更多的是她的細心觀察,對空間、對人、對事。

讀完這本書,我並沒有特別想馬上做什麼事的衝動,卻已經在讀的過程,漸漸感受到她對家的用心,潛移默化到正在做家事的我身上。

我似乎開始覺得,洗碗、收拾角落、整理鋼琴上的擺設等這樣的小動作,我的每一小步都多了點愛和感激。當我做這些微小的事,我對家人的愛,會同時分享一些出來,印照在這些東西上。我感激自己能有機會藉著這些動作,表達我對他們和自己的愛。

雜忙的家務不再是負擔,而是一種享受,做事的雙手和腳步不再急躁。當心境變化了,其他事物也隨著美化,我的心也跟著安穩了。

書的附標題訂的好:Bubu的「安家之歌」。

家庭的安定真是如此簡單而美好。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