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讀後感』百年思索--龍應台

看完了龍應台的百年思索,老實說,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能怎麼分享。

書中有她尖銳的時論,論國家歷史、政治、文化;也有感性的對周遭生命的體悟。我不能認同所有的論點,文字中散發出對時事的憤怒令我有些坐立難安,嚴苛的分析、批評國家代表的談話,似乎是社論的職責所在。但我不熟悉這樣的世界,所以不自在。

其中對德國社會、文化、歷史的剖析、介紹,中外世界的對應比較,卻也讓我大開眼界,激勵著我的腦袋快速運轉,深入思考,以不同的角度去重新看見從前認知的世界。我的確是開了眼界。

出版於1999年的百年思索,十年後的我第一次拿起這本書閱讀,儘管十年間政治、社會大已變遷,但認真看待歷史對我仍是新的學習,許多課本、媒體不會告訴我們的事,透過像龍應台這樣的人訴說,給我開啟了一個新的視野。

這是最近讀的書中,最花我腦筋和時間的一本,也可以說是收穫最多的一本。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