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用功中」

總覺得自己書讀得不夠多,

最近因為開始了千千的餵故事書之路,連著我也開始沉浸在書本的世界,從小我不算是個愛讀書的人,課外讀物接觸的不算多,儘管學校成績不錯,但讀的書多半是為了交差。儘管大學時代喜歡往圖書館跑,借的書也幾乎全是法國文學,心裡想的還不就是為了法文系的學業多增添一些背景知識,說來說去還是跟課業脫不了關係。

大三在法國唸書時,老師在課堂上提到斯丹達爾(Stendhal,一位19世紀的法國作家)的名字,在大多數同學都還不認識這個人的時候,我脫口而出「Le Rouge et le Noir」(紅與黑,斯丹達爾最有名的著作之一),竟得到老師的讚許「Tres bien, Janette!」。殊不知,那剛好是我大二時自選讀的第一本長篇法國文學小說,花了我整整兩週才讀完。若不是因為自己讀過他的作品,這個課本上曾出現過的人名,可能只是擦身而過吧。

老師的一句讚美,激勵我更加地用功,也等於間接鼓勵我多讀課外讀物。

為千千讀故事書的同時,我也鼓勵自己要保持讀書的好習慣,不要停止學習、汲取知識,不管是通俗文學或經典名著,只要自己感興趣的都可以嘗試。相信一家人一起養成讀書習慣,對孩子的幫助更有效。

今天為部落格放上aNobii的貼紙,會自動秀出目前正在閱讀中的三本書,提醒自己不要停下讀書的腳步,讓aNobii書櫃上的書能經常更新,同時也累積自己的書櫃,看著電子書單上慢慢累積的已讀完書單,也有種小小的成就和滿足感呢。

雖然已經當媽了,但是學海無涯,活到老學到老,不是嘛?:)

3 則留言:

WeiWen 提到...

哈哈哈,對對對!活到老就是要看書看到老!
話說,雖然我也很愛看書,但看到你寫的如此文情並茂的激勵文,讓我汗顏到需要三條毛巾才擦得乾啊!

不過說實在的,看完百年思索,可以發表一下讀後感想嗎?我會好好期待的!

Janette Chiu 提到...

恩,第一次讀龍應台的書,真的是一本值得好好咀嚼的書,因為字字珠璣,恐怕需要花一些時間才會讀完,更別說寫讀後感了,誠惶誠恐哪~

好拉,我會努力的,昨晚突然有個念頭,我們這些忙碌的媽媽,其實可以組個不定期的網路讀書會耶,彼此分享推薦自己看過的好書唷~

bachbug 提到...

親愛的媽媽,很喜歡你的筆觸!真是一個無比用心愛心的母親,全家照是如此的和諧溫暖!
我有兩個女兒,可否邀請你也上我的格子交流人妻人母的心情心得呢?獻醜了,冒昧了
www.wretch.cc/blog/bachbug/694975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