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最近又開始到處找書讀,找我想讀的書,找給女兒讀的書,老公嘛,撿我正在讀的翻一翻就好。

圖書館是好地方,我家步行5分鐘距離就有中和圖書館行動書車的站點,每個禮拜有一次機會去找書借書,前天我第一次去借了一本史帝芬金的小說「綠色奇蹟」(原本想借大騙局,可惜不在,館員說幫我預留下週去拿)第一次看這個大作家的作品,有空再來寫心得。

(台北縣圖書館各分館已完成連線,可以跨館調閱借書,只要上網查一下,就可以知道書在哪裡、何時可借閱、甚至預約,我真該好好利用這方便的服務。)

找千千的書比較麻煩,她還不到可以借書的年齡,我的意思是說,雖然她有借書證,但是我不敢保證她瞭解圖書館的書為什麼不能破壞,所以我還是先買書給她看。(反正她一本書可以重複看幾百次)

以前讀過汪培珽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挺喜歡她對孩子的幽默態度和風格,還有輕鬆的文字。其實她最有名的是前兩本書,也就是如何培養孩子讀故事書的習慣。但是我還沒讀過那兩本書,直到現在千千會自己翻書看了,我才想起應該也瞭解一下她對故事書的看法,也許會有許多我值得借鏡的地方。

小時候媽媽買過很多故事書給我們,媽媽在家照顧我們的同時還要顧店,所以並沒有很多時間念故事書給我和妹妹聽,她很聰明地用錄音機錄下來,把故事書一一唸了一遍,錄成一卷一卷的帶子,我和妹妹很珍惜那些錄音帶,常常一邊翻書,一邊聽媽媽唸書的聲音。

我知道孩子最希望的就是父母能陪伴在身邊,能夠在父母懷裡一邊看書一邊聽故事是多幸福的事,那些故事後來都成為我們很多幻想和創作的啟蒙,童年不就是充滿這些樂趣嘛?

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擁有這樣快樂的回憶。

以下分享一篇汪培珽的部落格文章連結,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喜歡她的風格了。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喝花酒

3 則留言:

Hsiu-Ting 提到...

原來妳的媽媽這麼用心,好感動喔....

Janette Chiu 提到...

對阿,其實我媽以前做過很多幫我們打基礎的事,只是當時我們都不知道。例如:小學上學前吃早點時聽大家說英語的廣播、晚上睡覺時聽的是古典音樂。我們的耳朵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訓練了。媽媽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

candy 提到...

這本書我也看了
我也餵故事書給柔柔
可愛柔很喜歡書本
好幾次我在做家事就發現
她乖乖滴拿著書本在看
有時嘴裡還喃喃自語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