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話說,我在法國的日子 Part 1

大學的第三年,我是在法國度過的,
那一年的生活,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
在學業、在信仰、在與人相處,
都在那一年中有了很關鍵的進展,
我很想為這段時間寫下些紀錄,
儘管當時不懂紀錄的重要,
靠著一點微存的記憶,來寫一些回顧吧。

大二下學期,淡江法文系依照慣例舉行留學考試,
只要學期平均分數達到75(or 70?)分以上,皆可報考,
留學地點在法國東部,近瑞士的一所姊妹校,Université de Franche-comté 。
只要前兩年念得還算有興趣的同學,大概都參加了這次考試吧。
名額為20名,而第一名將獲獎學金,法國學雜費全免。
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兩部份,筆試由法國學校出題、審核、計分,面試則由台灣的教授負責。

當時系上一屆共有三個班,學生近200人,我雖沒拿過班上的前三名,但成績也還算不錯,
帶著姑且一試的決心,我也參加了考試,
就在考完試不久,我透過同學認識了教會,開始上傳教士課程,
而就在我決定受洗後不久,留學考試也放榜了,
同學從系辦回來告訴我,我拿到了第一名,
我說不可能,妳一定是在跟我開玩笑,
她笑笑說:「居然不相信我!不然妳自己去看!」

家人沒想到一個曾經連是否能上大學都令人擔心的我可以拿到獎學金留學,
連姑姑都說,「唷~沒想到妳這麼厲害喔~」
我自己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不過這並非巧合,分數也沒有弄錯,相反地,我的分數比第二名高出許多,
我想這大概該歸因於我真的很喜歡學法文,

到了法國後不久,我們被要求要接受分級考試,
什麼?還要分級?!
原來我們進入的是語言中心(CLA),並非大學部,因此仍要採分級上課,
語言課程分為四級,從初級的A到最高級的D。
只要修完D的一些指定課程,就能直接進入大學部就讀。

結果揭曉,有一半的人到A,一半到B,而只有一個人到C,
沒錯,那個C就是我!
我雖在心裡沾沾自喜,因自己的實力得到肯定而開心,但也開始擔心,是否能自己一人面對C級課程的挑戰?
分到A級的人更麻煩,謠言說有些學分可能不會被母校接納!後來雖搞定了,但是換算分數卻低的可憐。

一個人在C的好處,就是班上幾乎沒人會說中文,
我因此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卻也很驚訝的發現大家的法文學齡都有五六年以上的經歷,
那我這個才學兩年的坐在那裡幹嗎?難道我是天才還是跳級生嗎?
喔~絕對不是,開始上課後我就發現自己處於弱勢,
華人的含蓄特質加上程度上的落差,讓我必須繃緊神經上課,
比起在台灣的上課情況,這裡對我有如戰場。
台灣第一名的自尊心不容這樣輕易被打倒,
加上還有其他台灣同學的期望,我一定要爭一口氣的!

一學期後,我們所有台灣同學都順利地晉級了,
呼~總算過關了,不!等等!這表示我又要上到D級了嗎?
C對我是戰場,那D難道是人間煉獄嗎??
懷著忐忑不安,我在選課時故意避開較難的新聞寫作,而選了法國藝術史,
新聞寫作我才聽了一堂就偷溜了,真是恐怖,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啥。
而法國藝術史,伴隨著投影機,我還能從圖片中稍微推敲出一點藝術氣息,同學間對藝術的各種評語也非常有意思。
最慘的要屬必修的法文作文,

C級的作文老師是個嚴肅帶風趣的中年鬍子大叔,
他對我的短文創作「獵兔記」的讚美,並大聲朗讀給全班聽,就夠我飛上了天,自信馬上增加100% ,

但是D級的作文老師,是個完全不苟言笑的中年婦女,
不僅規定上課的桌椅排法,自己則正坐襟危在大家面前,一動也不動地用撲克臉講課,
學期最重要的計分,竟是每週兩篇的課後心得報告或課外學習,
完全跟創作沒有關係,而且她對文法、用句的要求之高,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我常懷疑,自己是否是班上唯一跟不上進度的人?
我對作文的興趣在此階段完全被打落冷宮,
只能硬著頭皮,努力地在她枯燥的課堂中努力擠出筆記,
好在回家後能寫出「課後心得」。

結果,這學期的最高成績竟然是會話課!感謝來自伊拉克的同學做我的得力好同伴,我們演了一齣很棒的對話劇。
最慘的,正如預期是低空飛過的作文。
克服不了心裡障礙的我,還是沒能好好上這門課,唉。

雖有同學提議,我可以修完整個D級課程,乾脆留在法國念大學,不要回淡江了,但在經歷半年多的奮戰後,我還是把這個想法給拋到腦後,此時我只要努力把必修完成,回台灣後安安穩穩的拿到大學學歷就好,我目前實在沒有那種能耐在法國和其他法國人一起念文學阿!

法國留學記,學校生活只是一小部份,最精彩的部份仍是學校以外的生活,下次繼續吧!

3 則留言:

Hsiu-Ting 提到...

好棒的人生體驗喔!!人家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相信當初妳一定在這門課下了很多功夫滴~就像看到妳為網路商店投注心力(同時又要兼顧妻子及母親身份),未來一定會結出甜美的果實!!

匿名 提到...

哇~
我不得不佩服你有這樣大的信心及勇氣呢~
果然!
正如琇婷說的~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得好好向你學習~

匿名 提到...

還記得剛認識妳時
才發現我們都是淡江人
我是唸西文
也都有出國留學經驗
謝謝以的分享
一直以來你給我很伶俐聰明的形象
很高興知道你當媽
很幸福的樣子
期待你的話說法國續集喔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