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要拚到底!

今天輾轉從網路新聞看到商業週刊針對華碩現局所寫的文章,我一個非專業的消費者角色來看,卻覺得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事情。這次的金融海嘯的確改變了我們生活中很多事,也讓很多人有反省的機會。這時候,也才是考驗能者是否真能通過挑戰的時刻。

我很喜歡文末的一段話:
"如果你真的是一隻獅子,當你誤踩陷阱,被捕獸夾夾到腳的時候,第一時間,可能會擺不下萬獸之王的尊嚴,怒吼三聲;冷靜下來後,你會面對問題,開始幫自己解套。跨出陷阱後,你還是獅子。"

華碩是台灣最穩固的技術領導品牌之一,而Eee PC的大成功似乎也是另一項台灣之光(我家也有一台),但這華碩十九年來最高峰榮耀,卻也成為最慘痛的教訓。

文中舉出這次華碩虧損的三大原因:高估自己、低估對手、錯估情勢。

"成功,往往也是瓶無味、無色的慢性毒藥,讓你失去戒心。美國登山好手費雪(Scott Fischer),在第五次攀爬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中喪生。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未能遵守「兩點鐘規則」,就是攻頂一定要在下午兩點前完成,不然就必須回頭,就算峰頂在望也一樣。費雪因為「不當的虛榮心」,認為「自己已有四次經驗,是可能的。」結果命喪喜馬拉雅山。曾經的榮耀,永遠的悲哀。他的故事,還成為美國華頓商學院的教材。"

成功與繁榮,相對地容易帶來驕傲與墮落,這是摩爾門經中也一再重複上演的歷史。

最近支聯會的週訊正好一連三期都談到「驕傲」,而的確這波金融危機也是我們該誠實、謙遜地省視自我的時刻。

"華碩這隻「巨獅」,也要藉著這次危機,證明自己是一隻如假包換的萬獸之王,還是一隻因為過去森林中找不到對手,讓他有機會獨占枝頭的猴子。 "

我知道我們都是神的靈性兒女,也都被賦予能力面對今生的挑戰,在慌亂中穩助陣腳並非容易,但我期許自己能更明智而得體地看待生活的挑戰。

(文中引用轉載自商業週刊第1104期(2009.01.19):華碩虧了30億 施崇棠:華碩要拚到底!)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