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4y3m & 1y9m) 媽媽的愛隨著孩子一起成長

一起喝果汁
粒粒進門前,會自己坐下脫鞋,然後把鞋子並排,單手夾起,放到其他鞋子旁邊一起排好。

我們並沒有特別教她這個動作,應該是看著姊姊和我們做,自己學起來了。

兩姊妹常看著彼此大笑
昨天去叫醒午睡的千千,粒粒跟著我身後進來,趴在千千旁邊,跟著叫了幾聲:「西西!西西!」我突然意識到,她是在叫著姊姊的名字,只是發音不標準,把「千千」說成了「西西」。好可愛哪~

鶴拳?
千千常會主動幫睡著了的粒粒蓋被子,有一次原本跟老公午睡的千千,下床前,竟然先幫老公把被子蓋好才輕聲走出房間。老公意識到了,事後開心地跟我說。

這是什麼功夫?

我常跟孩子們擁抱、跟他們說我好愛她們、她們多愛彼此。就像見證一樣,當說出來的同時,心中的愛也更加堅定,更加清楚自己希望給予她們的,是滿滿的愛。

即使在責備她們犯錯,我也學會了不要只是針對事情咎責,而是讓她感受到我對她的愛,我不會因為她犯錯就不愛她,相反地,讓她知道,我相信她可以做的更好,並溫和地教她如何可以做的更好。

這樣作法,比不斷地嚴厲斥責還要有效果多了,我也輕鬆多了。而且收得的奇效,連我都驚訝不已。小孩子學得很快,尤其當她從愛的言語行為中去學習時,更是能夠把教導放進心裡。

對學齡前的孩子,有時候我們會忘了他們的年紀,預設了較高的期望,期望他們懂事一點、能夠控制情緒,會忘了他們也剛在學習情緒管理、邏輯觀念還不健全。尤其是累了的小孩,那更是早早讓他去休息,不要再要求他了吧!

陪伴孩子的過程讓我學到好多好多,愛心增長、同理心增強、耐心提昇、知識增進,家人相處是最需要學習也最寶貴的地方,我多麼感激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這些事。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