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2Y9M) 千千生病媽媽擔心

(四月中攝於觀音山,老公掌鏡)

從上週五開始,千千成天熱熱的有點發燒,由於沒有其他症狀精神也好,所以沒看醫生只是多喝水多休息。

週日精神狀況變得不好,無精打采的樣子,老公給了一個聖職祝福,晚上開始流鼻水,決定週一去看醫生。

週一上午,老公去大陸出差一週,我帶著孩子去附近的陳醫師診所,拿了藥回家吃。

沒想到藥粉很苦,這是千千第一次拿到苦藥。中午千千勉強吃了下去,晚上又是三催四請的才勉強吃下。週二就更是困難了,病情似乎緩和精神較好了點,但仍不肯吃藥,我想算了,再觀察個兩天吧。

當天晚上,我已經覺得累了,做的鹹稀飯和義大利麵千千也只勉強吃幾口,這幾天都吃不好也睡不好,晚上決定回娘家求救。雖然當晚媽媽也不在,但是回到士林就讓我的心情放鬆了許多。

週三見她的鼻水開始流的多了並加上咳嗽,仍然不肯吃藥,斷斷續續的發燒,我想可能得換個醫生看看。

週四上午8:30帶到娘家附近的診所(耳鼻喉科+小兒專科),醫師是我們樓下鄰居,雖然不常去但是似乎蠻有口碑。

醫師聽我敘述症狀後,瞪著我說:「燒了一週?!再燒就要住院了啦!」「不吃藥?那就要用灌的啊!」從鼻子吸出很多膿,千千掙扎著,我抓住她的手腳一邊安撫著,「妳看,都鼻竇炎了!」「喉嚨也積了很多痰」醫師的話就像把刀一樣刺進我心裡,看我的眼神似乎在怪罪我這個媽媽是怎麼照顧孩子的。醫師的表情雖然兇,但是很用心地教我如何餵藥:「用巧克力醬配藥粉拌一拌吃下去,也只好這樣了。」

醫師很認真仔細地檢查,幫千千量體溫37.5度、吸膿清鼻子、檢查耳朵、喉嚨塗藥,然後再用濕氣機噴嘴。兩天後回診。

媽媽告訴我,小時候我們若不吃苦藥,她就用灌的,還教我並示範給我看。

早上的第一包藥,我試著照媽媽的指示,用湯匙壓住舌頭灌進去,千千嘴不肯張也張不夠開,不成,全吐了出來。請媽媽出馬,媽媽把千千抱在懷裡,讓她的頭稍微後仰,用湯匙成功灌了進去,連溢出來的幾cc,也照樣舀起來繼續灌回去。完全不理會千千的掙扎。

果然當媽媽的就是要有氣魄啊!該堅持的就要堅持。

仔細回想,關鍵應該是我太心軟,沒有從週一就開始堅持讓她繼續吃藥,所以藥效沒有維持,病情就繼續發展。

這次一定要緊迫盯人,把醫師開得藥按時吃完,完成整個療程。

上網查了查小兒鼻竇炎的資訊,才讓我因為對鼻竇炎不了解而產生的擔憂稍微化解了點,據說是小孩感冒的續發炎症之一,在小孩子來說算是很常見的疾病。資訊看越多,我想越多越擔心了。@.@

不過看到黃醫師的這篇文章「抗生素---被濫用的藥物」,又覺得千千的症狀沒有到鼻竇炎那麼嚴重呢?


--------------------------------------------------------------
2011.05.13.
今晚回診,千千已經完全沒有症狀了,只剩下聲音還有一點沙啞。

這次我鼓起勇氣問醫生,千千前一天診斷時,確認得的是鼻竇炎嗎?
醫生說:「不是阿!是扁姚腺炎。」
我:「......」

由於醫生正在看下一位病人,我們就離開了。

醫生給了三天份的,治喉嚨的藥,說是這些藥吃完就好了。

仔細想想,我所看過的醫生,大部分都不會告訴我們是得了什麼病,檢查後開藥就結束了。除非自己主動問。只有很少數的醫生會主動告知病名、解釋病情、甚至做詳細的衛教(如何吃藥、飲食注意項目等等)

奇怪,主動告知病人病情名稱,不是醫生的責任嗎?為什麼我還需要問呢?

「醫生,請問我/我女兒,是生了什麼病?」

4 則留言:

white 提到...

在這邊,鼻竇炎也是要靠抗生素才能好的
放心給千千用吧
一定要持之以恒把藥吃完才能完全打敗病菌
思慧辛苦了~

不過好消息是鼻竇炎不會傳染~
至少粒粒不會生病^^

毛豆媽 提到...

之前毛豆手上長濕疹的時候,我就看了兩個不同的醫生,才發現醫生的說法會不同,好像是因為專攻的科別不同,小兒科的說法跟皮膚科說法不同,或許你帶去專看耳鼻喉科的醫生也會有不同的說法喔!

Janette Chiu 提到...

其實第二個醫師就是耳鼻喉專科的。我覺得還真的要看醫師是否積極主動,尤其對新手爸媽來說,醫師檢查越仔細、解釋越清楚,我們比較放心。

WeiWen 提到...

有同感!我也覺得醫生有告知的義務!但我也覺得因為台灣醫生太忙了,他們急著趕快看下一號病人,除非自己先把問題收集好,一次發問,要不然醫生就會把你當成either不在乎是什麼病, or 你已經知道大概是怎樣問題了.....

不過要是這樣...美個人都去拿個MD不就好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