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夜半省思

剛過午夜,我卻還捨不得離開電腦。

在網路上搜尋著各種資訊,從產後憂鬱到即將上市的知名育兒書籍;我的腦袋清醒得很,不斷地思考推算,想著未來、想著過去,想著今天對千千奮戰的過程,我做了哪些不好的示範和言行,和被逼急了的小臉蛋上的驚恐表情。

怎麼想都是我不對,怎麼跟個不到三歲的孩子發脾氣。老是這樣後悔不是辦法,當這樣安靜的時間來到,我終於能理智冷靜地審視自己。

上週在科教館買了本新書:「千萬別罵孩子--與孩子溝通的30個方法」。這是本實務指南,提供真實情況發生時可用的教戰手冊,也由於是建立在知名心理學家的理論基礎,加上持筆的人也似乎是實務經驗豐富的心理醫師,讀來還算順暢。吸引我的另一大原因,也是其中舉的幾個正面例子,非常像我常聽到尉文媽媽對小澈所說的話。

就這一點來說,我非常慶幸自己能認識尉文母子並成為好友,這個家庭是在潛移默化中不斷影響著我的好榜樣。

現在的我,要我一天不念、不罵孩子還真是困難,我本來就不算是有耐心的人,而照顧兩三歲的幼兒最需要的就是耐心。真的,現在的我,已經進步很多了。每當有機會看到其他教會姊妹跟孩子的互動,也就是同時檢視自己和孩子的關係。這些正面的例子給我啟發和信心,讓我有動力去學習更多相關知識、求進步。

老實說,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我該減少白天上網的時間,多花心思陪小孩吧!這說來真是尷尬,雖心裡想要讓孩子過得快樂豐富,自己卻也渴望著同樣的東西。當家庭主婦的生活變的單調:無法出門,只能陪孩子和上網。我開始對千千的要求出現反彈的心理,很想說:讓媽媽也休息一下吧!給我一點放空的時間好嗎?而電腦網路似乎成為我逃避的方式。

當我任性地拒絕千千的要求時:如跟著跳舞、玩遊戲等。千千不死心更加猛烈地要求甚至試圖打斷我正在做的任何事:把書搶走、按電源鍵關電腦,有時我投降去陪她,有時我生氣斥責她。不管怎樣,我都不喜歡這樣的氣氛,也想改變。

老二出生後也兩個多月了,也許我該開始多出門走走了,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拋開憂鬱的心情,享受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
千千玩貼紙一定玩到底、一張不剩---連「框」也不放過

1 則留言:

shosho 提到...

思慧,你真的是很棒的媽媽,你的分享常常說出我心中的話,所以有時覺得寫網誌麻煩,因為你都幫我寫出我心中的想法了!但是雖然如此,我仍能從你文字中得到力量與啟發,真的祝福你!也給你打打氣!
另外,我可以將你的網誌放在我部落格裡面的連結嗎?這樣我要看,就很容易了!!!謝謝你

秀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