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讀中文強過讀英文

上一期的天下雜誌467期中,有一小篇短文,放了洪蘭的照片,開頭就提洪蘭,標題是「主動學習 大腦更活躍」,我還以為是洪蘭寫的,原來不是。

但是文末這兩段話引起我的興趣,「主動動腦筋,腦袋就像運轉不停的齒輪....」「成人想鍛鍊腦力就要多閱讀和多運動。....讀中文能使腦神經更緊密,因為國字的邊界不如英文清楚,字的意義取決於旁邊的字,看中文時大腦特別活躍。」

原來讀中文比讀西方語言更能使腦神經緊密啊!身為華人,讀到這我還真是挺驕傲的。

可惜現代影音媒體氾濫,閱讀風潮早不如我爸媽的年代了。聽說某小說很好看,但又知道已經拍成影片後,我又更想先看影片再說。即使知道影音不如文字能帶來更豐富的想像和描述亦然。

還記得在加拿大傳教期間,某預備日在圖書館寫家書,一位美國籍的傳教士看了我的信一眼,說:「(中譯)哇!你這一封信要寫很久吧?」、「這個是什麼意思?」他們看來,這一個個國字,等於是一個個不同的圖像。我想了一下,回答:「是啊!是要寫挺久的。」習慣天天說寫英文的那段日子,用英文寫家書可能還真的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只是我爸媽可能無法完全看懂。

所以,我們的大腦從小學認字開始就大量的訓練腦神經,如果持續閱讀的習慣,是否也可以預防老人癡呆、延緩頭腦的老化呢?

仔細看清楚了文章的開頭首段,才知道原來洪蘭大學念得是法律,現在卻是頂尖的神經科學權威。她的確是最好的模範,只要有心學習,年齡不成問題。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