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 虎媽的戰歌

最近的我好像在追著博客來的新書排行榜買書讀書,

「虎媽的戰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哪啊哪啊 ~ 神去村」,這三本書剛好都是今天博客來暢銷排行榜的前三名。

一切是從小妹買了虎媽的戰歌送我的那一刻開始的。

我從美國友人聽過這本書和它的爭議性,引起我的好奇心,看到我網路留言的小妹,逛書店看到就買了回來。我也沒有浪費她的好意,手不釋卷,兩天就K掉了這本書。

與其說是談中西教養的不同,不如說是一部精彩的小說,實則是本回憶錄。(這是在她決定不再堅持小女兒學琴的當下開始寫下的心境回憶錄,原意不是要出書,稍微修改後才出版,所以內容有很多真誠赤裸裸的個人價值觀和衝突皆攤在陽光下)

以普通人的性情來說,根本就很難實行虎媽的教育方式,何況他們世家是書香門第,外公是柏克萊以混沌理論出名的知名教授、父母都是耶魯法學院教授。說不定基因上就已經高人一等,加上移民美國的第一、二代,為謀生出頭的壓力加上傳統的中國人讀書求功名,造就出這樣的第三代也不令人驚訝。

至少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震撼可言,只是又一個高知識份子教養出高水準表現兒女的故事。

評論之前,應該要先從頭徹底地讀過一遍,讀過之後,我倒是挺同情蔡美兒在教養過程中所付出和失去的部份。並不覺得可以說她做的到底是對是錯,畢竟此書只寫出他們家庭生活的一個面相而已,且她的女兒們都是支持著她的。

若看過美國各界對此書的評論和引起的軒然大波,就知道我為何這麼說了。

在目前西方教養方式當道的世代,看看這樣的故事也許能帶來一點反向的思考。但說真的,作者直率地一些批評用語時常讓我捏把冷汗,不知道她是在自嘲還是真心如此。

總之,我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故事寫得很精彩吸引人,一直牽動著我的情緒。就當小說故事讀吧!也許也會在自我內心引起一番教養方式的深思反省。

"它使我們看見更多的自己,做更多的反省,也一定能使更多的讀者了解教育沒有捷徑與不能灰心的事實。用一日日的行動與修正去建構屬於自己的母親意象,於是這本書會成為一面非常好的鏡子。" ── 蔡穎卿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