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孕婦+幼兒的花博半日遊 Taipei Intl Flora Expo.

花博開幕前測試,開放民眾免費參觀並收取意見調查,那時候,我和朋友曾經誤打誤撞地進去圓山園區逛了爭艷館,不巧當時又累又餓,大太陽加上又是兩個媽媽跟兩個推車和幼兒,我們只逛了爭艷館後就離開了。

但是那時候我已經對花博留下了很正面的印象,動線、廁所、無障礙空間都規劃得很不錯。開幕前,即使因為政治因素被負面報導弄的有點烏煙瘴氣,我一直相信這會是一個很成功的活動,而就在昨天,再度證實了我的期望。

昨天支會活動即是花博一日遊。我們前兩天就住在距離不遠的娘家,待當日早晨再和大家會合,預定從新生園區開始。但由於大家搭捷運抵達,擔心從圓山排隊搭接駁車到新生園區會花費太多時間,所幸就從圓山開始。而我們就從新生園區開始,沒有做事前功課,隨性地開始逛。因為我行動不便,預定約逛半日就回家休息。

以下是我們的花博隨性半日遊路線:

1.新生園區:9:20進場-->花海區-->養生館領預約卷(10:30場次)-->迷宮花園-->夢想庭園-->養生館-->閩式庭園、花茶殿。

接駁:接駁站4(新生)搭免費接駁車-->接駁站5(大佳東)

2.大佳園區:大地花海-->行動巨蛋-->大佳碼頭(搭乘12:00的遊船,30分鐘)-->兒童探索區旁餐飲區小吃

接駁:接駁站5(大佳東)搭免費接駁車-->接駁站1(圓山)

3.圓山園區:造型花牆-->流行館-->地景花海-->踏上歸途

這次我們看到的內容非常豐富,遠比我預期的還好,原本以為行動不便會看得不久、看得不多,但是沒想到我撐了四個小時,卻也看了不少東西。重點是:每一個項目、每個細節都可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也許仍有人可以指出不足,但對我來說是非常滿意。

首先,我們從找位置買門票到排隊入園只花了20分鐘,不經意地很快拿到了養生館的預約卷。

養生館
從不曾在傳媒上聽過養生館,只聽過熱門的夢想館。建築物也不大,只因預約卷容易取得就進去了,但是內容真是令我驚嘆啊!可以算是本日我的最愛喔!

通過博愛優先通道,一部分人進入大廳,先聽取一位非常專業的志工做簡介,看著大廳一株兩百年歷史的大型盆栽,我雖不懂盆栽,但隨著志工簡明的介紹,我也開始學習欣賞並燃起興趣。室內有不少看來價值不斐的藝術盆栽,每一株都不輸名畫般沉穩美麗,包含五十年到百年以上的樹齡,我這輩子沒看過那麼多名貴的盆栽,真是大開眼界。

養生館内禁止攝影,但還有戶外區,戶外可拍照,我簡單拍了幾張紀錄這次美麗的經驗。

老公對千千示範如何玩含羞草

閩式庭園
和林安泰古厝結合的園區,看不出來是為了花博而在短短兩年内完工的園區,有板橋林家花園的味道,無障礙空間完善,連垃圾桶都古色古香,花茶殿客棧似的餐廳讓我很想進去點幾道小菜。走在這個庭園裡,非常的舒服,也有充分的座椅可供休憩,隨處都是拿著專業相機的玩家在捕捉鏡頭,我也拿著傻瓜相機跟著拍兩張。




遊河-藍色公路
看到船就想搭乘,好像是我們家的規矩。選了5公里的不靠岸遊河路線,清閒地欣賞河邊景色和志工小姐的解說。聽著解說,我真的很想給所有的志工鼓掌拍手,總共三萬多名輪值的志工,不拿半毛錢、沒有車馬費,為的是什麼呢?只因為他們支持這個難得由台灣主辦的國際盛事,接受專業訓練、充滿熱誠地服務,很容易可感受出他們的用心。 整個花博園區隨處都是穿著明顯的志工,隨手一招就有,不怕任何問題找不到人詢問,他們各司其職,堅守崗位,不怕風吹雨淋,我是由衷的敬佩。Leo說,這個歷屆經費最少的花博,如果沒有這些志工,可能就辦不下去了。





抵達圓山園區不久,有位媽媽攔住我說:「這位媽媽,跟妳說一個好消息!」我正懷疑她該不會是哪裡來的推銷員,她說:「你懷孕對不對?各展館有博愛通道,可以不用排隊就直接進場喔!我是花博志工。」說完,她才指了指自己頭上那頂花博鴨舌帽,我跟她道謝後,她帶著自信愉快地笑容離開了。因為她沒有穿志工的服裝,所以我猜想她是結束輪班正要離開了,但我卻也感染到她的熱忱呢!

流行館
到了傳說中的環生方舟,我看到大排長龍的隊伍和預估入場時間60分鐘。馬上轉身找志工詢問博愛通道在哪。我可以帶著一名伴隨者,我老公,推著千千,大搖大擺地從博愛通道快速入場,Leo說他看到隊伍中有人用懷疑的眼光看他,讓他有點不好意思。^^

這個用寶特瓶環保素材打造的館很特別,內部空間其實不如外觀看來那麼大,但是寬敞,也有解說員和一些作品展示。整體環保和資源再生的意象表現的很清楚,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我們的環保是做的不錯的!





花博內部的交通規劃很完善,尤其是園區内的接駁巴士,班次非常多,我們選擇的路線和時間剛好都不需排隊就能馬上上車,每個站都有幾名志工協助,幫我們抬娃娃車上車。低底盤的油電混合全新巴士,我們即使沒有人服務也能輕鬆上下車。這天受到好多志工的協助和服務,受到很禮遇的招待,很欣慰主辦單位在這些細節也很用心。



整體來說,我非常滿意這半日遊的內容,若非要挑剔,只能說我沒吃到花博便當也沒買紀念品。本來在行動巨蛋旁有機會買,從55元到一百多塊的價位都有,我卻忍住而錯過了,然後就乾脆回家吃。下次我一定要吃花博便當啦!(反正是抱著一定會再來的心態,老公知道有博愛通道後,直呼下週要再來。)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