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2y5m) 千千看牙記

約一個多禮拜前,我幫千千刷牙時,突然發線上排後方的一顆小臼齒的咬合面有斑點,疑似蛀牙。我發現後大呼小叫,把它當作很嚴重的事看待,並告訴老公一定要帶千千去看兒童牙科了!

我知道幼兒在一歲半後可以定期去牙科檢查並塗氟,但是卻一直沒有這麼做!只是盡量每天很勤奮地幫她刷牙。

很多時候是老公幫千千洗澡順便刷牙,尤其是在我肚子越來越大行動不便之後。雖然我都用適齡的幼兒牙刷和牙膏幫千千刷牙,但Leo比較習慣用紗布巾沾水幫千千刷牙,這對已經兩歲半的千千來說,已經不夠了,尤其是對咬合面凹凸不平的臼齒,是無法刷乾淨的。這一點,我們直到看了兒童牙科才明白。

首先,我查了幾家大醫院的兒童牙科,卻只有白天門診。如果千千無法自己坐在診療椅上,勢必要我抱著,這對懷胎八個多月的大肚婆來說,根本就不可能。但是我看千千最近跟巧虎學醫生遊戲,學得有模有樣,我跟她練習,她也會乖乖地張口。

帶著這樣的自信,我先獨自帶千千去雙和醫院兒童牙科的下午門診。可惜,到了現場,在一位年輕的男性實習醫生面前,千千完全不為所動。他只是先測試千千的反應,蹲在千千面前用玩具引誘她開口卻沒用,加上我無法抱著千千看診,所以我們就被退貨了,請千千爸爸改天一起過來。

不想讓老公為此請假,我繼續另尋他途,網路搜尋到一家離家不遠而口碑不錯的兒童牙科診所:軒品牙科診所,有夜間門診,就位在車程只要10分鐘的板橋。馬上掛號,隔天,12/15晚上就全家出動一起帶千千去看牙。

由於診所距離公有停車場有段距離,我讓老公和千千趕緊按時先去報到,我去停車。走到診所發現他們已經看完了!所以我沒有機會參與到過程,哈!

以下是老公的轉述:

千千讓爸爸抱著坐在診療台上,配合著熟練的女醫師,乖乖讓她打開嘴巴檢查(醫師一見面,不說二話,先拿出一張貼紙賄賂千千)。醫師說,上排的一顆臼齒和門牙中間確實有輕微的蛀牙,但是現在可以不用治療,因為千千太小,如要治療必須將她綁在椅子上,她勢必會大動作的抵抗,沒有必要如此。

現在只要繼續正確的刷牙(不可只用紗布巾,那無法完全清潔凹凸不平的咬合面),持續觀察,除非變的嚴重、紅腫,否則可以等大一點再來治療。千千最近常伸手指進嘴巴,應該是因為上排的大臼齒要長出來了,會養。而下排的牙齒已經長齊了。醫師拿了一副牙齒模型仔細地講解給老公聽。隨後醫師幫千千塗氟,就此完成了千千的第一次牙科體驗。

身為父母,這更警惕我們要認真幫千千刷牙,不可怠慢。曾聽說幼兒蛀牙若嚴重可能影響以後換牙的生長情形,所以我才這麼在意千千牙齒的健康。以後我們一定要更小心囉!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