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No.2 (36W) 大肚婆+Trouble Two=無限Trouble

到了懷孕後期,才明顯感覺到和懷第一胎的最大不同和困難之處,就是要同時24小時照顧一個兩歲的幼兒。

懷千千時,我雖在上班,但是做辦公室的日子,對我來說非常輕鬆,即使偶爾加班,也不覺得累。

在家帶幼兒,除了孩子的午睡時間,我是隨時on call要跑來跑去,幫她弄這個弄那個,幫她洗屁屁、陪玩玩具、收玩具、念故事書,唱唱跳跳。還有最累人的部份,陪她學習認知,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隨時隨地都是教育的時間,我不時提醒自己,學習專業的老師一般,溫和耐心地教她,不要輕易放棄。

還在學習情緒管理階段的千千,不時地挑戰媽媽的界線,心情好和睡覺時是小天使,心情不好或累的時候,像怪獸。先是講理、然後誘騙、再來威脅、最後就是離開現場讓她哭。好幾次,我氣得七竅生煙,很想揍人卻又隱忍下去,往往已經宮縮造成肚子痛不適,正好提醒我要平心靜氣,休息一下。

曾經有那麼一天,因為一件小事,加上身邊同時環繞著各種壓力,我一時情緒不穩激動大哭,嚇到了原本正在胡鬧的千千。千千頓時反過來安慰我說:「媽媽~媽媽~不要怕~不要怕~我保護妳~保護妳喔~」我抱著千千,在那當下,發現陪伴在我身邊的她是多麼地可愛純真,而我居然還跟她發脾氣。

我也不時地向老公發出求救訊息,讓他知道,我的壓力和疲勞。至少,現在的我可以不用擔心煮飯問題、一地的玩具和混亂如果我沒力氣收也可以留著。我盡量將孕期照顧孩子的不方便讓老公知道,經過了一段時間,現在的他已很能夠體諒,也漸漸學會主動幫忙多做事並對家中的混亂減少抱怨。

最近剛讀完蔡穎卿的第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我不急不徐地用兩週的閒暇時間讀完。這本書總在需要的時候平撫我的心靈,助我恢復信心,在休息過後,能很快地再度打起精神繼續扮演主婦和母親的角色。

2 則留言:

afoofa 提到...

哇~小千千好體貼喔~
以後一定會幫忙照顧小寶寶,當個好姊姊 *^^*

celine 提到...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