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幸福八里半日遊

新店-八里快速道路於9/19開通了!

這條據說花費17年才完成的快速道路,由中和出發的話,約在接近大漢橋時,會看到右方有一條新的支線出口,牌子寫著「八里」。

我們上週六決定去試試這條新路,一路通順,就像開高速公路一樣,沿途的風景也不錯喔!計算過了,從中和到八里果然只需要不到20分鐘耶!



到了八里,下交流道後右轉,就可以看到十三行博物館的路標,再往前開幾分鐘,就會到達八里左岸和老街,沿著左岸有一條很長的單車道,路邊也有不少餐廳和單車租借,不過我們沒有去餐廳也沒有租單車,只是沿著步道散步到老街,最熱鬧的還是老街,果然台灣人還是最愛小吃,可能也剛好是午餐時間,老公也跟著排隊買了 一杯一公升的仙草愛玉冰,千千好愛喝。

老公排隊買冰

「 爸爸好慢喔~」

「我要喝~我要喝~」



老街正對著渡船口,不過我們也沒有搭渡船,忙著獵食,雙胞胎麵包、甜甜圈、炸花枝、碳烤臭豆腐,就這樣站在路邊解決了一餐。
回程在遊客中心旁邊的大涼亭休息,可能晚上有活動,有音響設備在旁邊準備架設,還有一群正在玩團康的大學生,他們的其中一個處罰遊戲,竟是一個男生用公主抱另一個男生,走過來對千千說:『妹妹!妹妹!妳看這是我女朋友!』,本來跑得開心的千千站著愣住了,好好笑喔~

母女四連拍






老公坐在一旁休息,我則陪著正亢奮的千千跑來跑去,



離開左岸,老公決定去十三行博物館看看,既然到不熟悉的地方,照著旅遊指標玩準沒錯。

十三行博物館外觀像美術館一樣,有現代的外觀,後面有一片不小的十三行文化公園,博物館目前是捐發票即可入場免門票,人不多,進去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個考古博物館,保留台灣史前歷史文物和介紹,有不少適合小學生學習的設備,可惜對千千來說還只能是走馬看花,我和老公倒是收穫不少。

「死馬骨頭有什麼好看阿?~搞不懂大人在想什麼」

快樂全家福



從八里到林口公婆家也只需要十五分鐘車程,晚上我們就回林口吃飯囉~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難得又看了部讓我想寫篇文章的電影
「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影片中的精彩對白,像是『Little did he know....』(譯: 他作夢也沒想到)
『Little did he know that this simple, seemingly innocuous act would lead to his imminent death.』
就是那種會令人陷入字句的咀嚼、引伸、幻想,卻又期待接下來會說些什麼令人意外卻合乎本片風格的對話。

自然而然,這代表源自一部精采的劇本,一位實力堅強的編劇,一位才華洋溢的作家。

尤其本片的第二主角是一位串連全片口白的作家,由艾瑪湯普遜主演,

看著她如何一邊用打字機寫作,一邊藉著口白念出主角的故事,讓又我不禁羨慕能自在悠遊於文字間、用吸引人的字句說故事的能力。

劇中的作家,在所有的作品結尾,皆有人死去,她說:『I'm not in the business of saving lives. In fact, just the opposite.』

主角發現自己可能會死去成為悲劇主角,而接受一位文學教授的提議,試著把悲劇轉為喜劇,

全片是個挺瘋狂的構想,但是我喜歡,剛看完一遍,試著寫下些心得,只可惜我缺乏掌握字句的文采,

好小說看的不多,但若能有好演員和好製作團隊將它們搬上螢幕,的確是方便多了。

(1y2m10d) 千千學說話

昨天試著用千千的照片做新桌面,
驚覺很久沒有好好幫她拍照,以至於沒有幾張清楚的近照能用,

千千現在已經進入學說話的階段,教她說單字,她會試著重複,不過得看心情。
她會說的單字已經不少了:

「爸爸、媽媽」
「借見」(再見)
「ㄋㄟ ㄋㄟ」(奶)
「抱抱」
「ㄇㄤ ㄇㄤ」(食物)
「ㄨㄤ ㄨㄤ」(小狗)
「ㄔㄟ ㄔㄟ」(泛指所有在櫃子上想拿的東西)
「喔!」(代表驚奇)

千千也很喜歡玩「嗚~哇!」的遊戲:用手或棉被、等物品,先將眼睛遮起說嗚~,打開時大聲說哇!

從千千會站開始,就一直最喜歡摸音響,所以茶几一直是靠著電視櫃,剛好擋住音響讓她摸不到的位置。

可是這幾天,她居然學會爬上茶几,然後攻擊音響和擺在上面的照片,救命阿~!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來學日語吧!五十音

上週推著著千千去逛環球,
趁她在推車裡乖乖睡午覺時,好好的逛了一下生活工場和金石堂,
生活工場是為了打發時間做白日夢,
金石堂則是幫我重拾書卷味的好地方,
每隔幾週都該來重拾一下。

我在金石堂的暢銷排行榜上看到一本突兀的語言學習書,
我從來不是隨排行榜挑書的人,但是排行榜的確比較容易看到最新的或有趣的好書,
去年,我就是在這裡發現汪培珽 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一本蠻有意思的書,尤其對打算繼續增產報國的新手媽媽而言,應該會喜歡的一本書,就是我拉~

這次發現的語言學習書,「用日本小學課本學50音」,隨手翻了一下,我很快就被簡單明瞭的教學編排吸引,讓我想學日文的衝動又浮現出來,
講到學日文,這要回溯到國中時期,去了一趟日本七日遊,加上從小迷日本漫畫,喜歡外語的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學習日文。
但是,顯然這股希望不夠熱烈,上了大學我仍選擇了法文系,連必修的第二外語我都偷懶地選了可輕鬆過關的英文。

這幾天安排了時間開始照書本上的方法學五十音,學起來真的很快又有成就感,就是這種感覺,當學生的幸福滋味,我終於再度回味了~
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さしすせそ、、、目前平假名已經背了一半,繼續加油加油加油~!

一旦享受到了充實的學習樂趣,精神也跟著有元氣了起來,重拾讀到一半的英文小說,說來奇怪,連讀經文都更投入、更有心得了,
昨天,我甚至跟著DVD跳了半小時的拉丁有氧,千千也跟著一起HIGH起來~

生命頓時變的更美好了,

昨晚老公看我學五十音學得那麼開心,他居然當場要挑戰一分鐘背十個音,結果當然是挑戰失敗,老公,學習可不能隨便的~
說了你可能不相信,偶爾千千居然會跟著我複誦五十音呢!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坦蕩蕩?

我又從惡夢驚醒了!

上週回娘家,老爸重提我們結婚前的提議:搬去空的舊家住,可以省一大筆生活費,順便陪住樓下的奶奶。

兩年前這提議被否決,因為男方覺得不妥,而且公婆也有一間空的公寓要借給我們住。所以,我們把舊家可以用到的家具,皮沙發、餐桌椅、書桌、單人床、雙人床墊、家電,可以搬的都搬來了中和。媽媽怕我辛苦把MARCH借我開,我們也租個車位。

我也在婚後維持了近一年的每天單程一小時通勤上班,持續到肚子大到快生了為止,老公則找了一個只要十分鐘車程的工作。當我踩著疲累的步伐,晚上七點半還在超市買菜準備回家做飯,回家看到的卻是上網打電動的老公,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

好家在我整個懷孕過程都很順利,除了初期的幾次小出血修養幾天,不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上班賺錢,存夠生產前的預備金。


好巧,就在老爸重提舊事的隔週,婆婆說他們鄰居先生買了新房,有可能要搬出女方的房子了。說對方先生買了自己的房子,意氣風光的樣子,是男人有了自信的表情。

她告訴其他親戚,自己的傻兒子當初居然還想去女方家住,又不是男方沒有房子。看看人家鄰居,男人果然還是買了自己的房子才抬得起頭。

順帶一提,現在房子是借我們住,當初強調先住個一兩年,等工作穩定了,再自己買房子。因此也開始了「為了將來買房子,少買一點東西」的生活。

為什麼住男方父母的房子,會比住女方父母的房子好?
同樣都不是自己的房子阿!
為什麼我們這一代都沒有芥蒂了,還是得聽命於長輩?

我們本來是還沒決定要不要搬回士林住,現在更是不敢提了。

是我想太多嘛?是我不知足嘛?如果我說寧願不要所有這些長輩的幫助,完全靠自己來,是否會後悔,還是更能坦蕩蕩的抬起頭?

小產 vs 坐月子

我家長輩都「不相信」小產需要坐月子,

那是我五個月前第一次流產時才知道的,當時我們正打算叫月子餐,雖然長輩持質疑態度,因為他們年輕時小產沒坐月子。在壓力下我還是吃了一個多禮拜月子餐,很怕被指浪費。

這一次人工流產,老公又一再提起要訂月子餐,我一再回絕,因為不想要再重來一次那樣的壓力,每一口都很沈重,想到我就害怕。

手術前兩天,婆婆打電話告知會做雞湯給我吃,心裡很高興,不無小補。

手術隔天婆婆送湯來,順便環視她的房子一圈,結果在主臥室衣櫃百葉門上被抓包,手指抹上厚厚的一層灰,轉頭對跟在旁邊的我說:「小姐~!拜託~!這樣對小孩的氣管很不好耶~!」

兩天後,受不了內心折磨的我,拿了張椅子,站上去把四片百葉衣櫃門前後仔仔細細地擦了一遍。

擦完後,我終於能睡得安穩了。以後我會乖乖的打掃家裡每個角落,真的。

小產坐月子,對某些人來說好像是種信仰,信者恆信。既然別人沒坐月子似乎都沒事,那我好像也不應該太在乎自己有沒有做。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萎縮卵的人工流產紀錄 D&C Procedure

我經歷了人生的第一個手術!

自從確認這一胎是萎縮卵,我心裡幾乎是肯定它不會自然流掉,好像早已預知必須接受人工流產,就好像喜歡冒險嘗鮮的個性,期待新的事物一樣,不知天高地厚,竟有些些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排定了週六早上的手術,這樣老公可以陪我、媽媽可以帶千千,週五晚上就在娘家舒舒服服的過夜,經過一夜禁食,早晨九點半就到手術室報到。

說我一點也不緊張是騙人的。

原本以為是做半身麻醉,即全程清醒地知道醫生在做什麼。但是當麻醉醫師對我們解說麻醉衛教時,我才驚喜的發現,原來會做全身麻醉阿!

也就是說,我進去睡個覺,一覺醒來就差不多可以回家了,真好! (我真是樂觀) 不知道麻醉醫師是否發現,當他說出全身麻醉時,我上揚的微笑嘴角。

報到後,我們坐在家屬等待區等了一會兒,原訂10:00的手術,到了快10:30才叫我進去換衣服,也許是醫師被前一個手術延誤到了吧。

換好衣服,頭戴綠色蘑菇帽的我,披著護士給我的熱被,坐在更衣室又等了近一小時,近乎睡著之際,就被叫醒帶往手術室。手術室牆上有個很大的電子鐘,我才知道原來已經11:28。

躺上手術台,一位溫柔的護士幫我裝上血壓計、心電板、點滴,一位男醫師幫我躺著的手術台裝上兩隻高腳,像生產用放腳的那種,一切都進行的很快很流暢,一邊聽著心電儀器傳來自己的心跳聲,我看見我的陳醫師走來跟我打招呼,輕拍我的手臂說:「思慧,放輕鬆,我們馬上就可以開始了喔!」護士才剛把麻醉藥打入點滴,我聽見另一位醫師說:藥打進去了嘛?護士回答:藥打進去了。我正想著是否該數秒,覺得有些暈眩,忽然我就不醒人事了。

醒來後,我已身處恢復室,是護士輕拍我把我叫醒的,牆上時鐘顯示12:30,已經過了一小時!我的頭很暈、有點輕微的噁心感,就跟麻醉醫師說得正常副作用一樣,不久護士再來幫我調整床,讓我斜躺,問我感覺如何,我說:感覺子宮在收縮,她說有幫我注射子宮收縮藥到點滴裡,幫助子宮復原。這感覺跟剛生完千千時的收縮很像,只是比較輕微。室溫較低會冷,護士也馬上拿熱被幫我蓋身體包頭,還有一個熱照燈照我的身體,真是超級週到。

大約一點多,已經在恢復室待了一個小時,可以回家了,護士才請老公進來接我。看著老公背著包包、手拿我的衣服鞋子,有些不知所措地跟著護士後面進來,我們都笑了,我的樣子應該也沒多好看。

醫生叮囑,因為麻醉的關係,兩天內都不可自行開車騎車。果然,回到家我繼續暈了一下午,到徬晚才覺得正常了些。

目前為止,我感覺身體恢復的不錯,肚子不會痛,今天回診醫師也表示很好,待兩週後再回去看檢體化驗報告囉。

I just had my first surgery.
(I'll just make it simple in English.)

Few weeks ago I was diagnosed early pregnancy failure, a blighted ovum. Doctor recommended to wait for two weeks and see if it would come out naturally like miscarriage otherwise a surgery, the D&C, will have to be done.

So I had prayed and waited for two weeks and nothing happened. No pain or blood, nothing! It seems I've already known that the surgery had to be done, like I really wanted to experience this new surgery stuff.

Last Saturday was the big day. Okay I was nervous. But luckily we found out it will be a general anaesthesia, which means I would just go to sleep and wouldn't feel a thing. That's exciting. Never had that before and always wanted to try.

Skip all the details. The surgery went very well. I woke up in a different room and rest for one hour before my husband came to pick me up for home. Poor guy, he had waited for 3 hours outside. The anaesthesia kept me dizzy for one day, other than that I feel very good.

This morning I went back to the hospital and my doctor told me the surgery was very successful. It's a simple surgery and only took 15 minutes to be done.
I haven't felt any unusual since then. I only need to return in two weeks to see the exam report.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老公,吃早餐囉~


我們的影音收藏櫃上有幾部DVD,其中一部「電子情書」,我得承認已經看過不下二十次,今天獨自和千千在家無聊時,又拿出來看了兩遍。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大一跟見過幾次面的學伴去看的,記得對方的評價是:太誇張了。對於當時憧憬知心伴侶般愛情的我,則是深深著迷於男女主角的EMAIL內容,和電影中的許多巧妙台詞。

從沒去過紐約,卻因為這部片開始幻想身處紐約西區的美,一間擺滿花卉壁飾、書籍、舊鄉村傢飾的公寓,由窗望出即是楓葉和悠閒的行人,梅格萊恩的房子簡直是為我打造的。


最近因為懷胎,又開始睡不好的生活,反而讓我能夠早起做早點,跟老公一起享用後讀經文。拖延很久的計畫,昨天終於將兩年前在IKEA買的四片鏡子貼上牆,也把聖林的裝框海報貼在沙發上方,順便將家裡稍微打掃整理一番,

做了這些事,心裡反倒舒坦多了,看著鏡子和海報,終於承認自己長久以來真是缺乏行動力,老是將懷孕坐月子和照顧小孩當懶惰的藉口,

想要有一個舒適合意的家,就得自己起身行動,說真的,今天看著老公出門前對著鏡子搔首弄姿的樣子,我心裡真是得意。

房貸房貸不要來,只要房子不要債


找房子將近半年,已經不再像初期那麼積極地逛遍所有仲介網站,
只是房價也順勢跟著時間波漲,讓我越看越無力,
在台北,一個單薪小家庭能負擔得起多少房貸?

每到月底結算,老公總是直接的點名我們的家庭支出,如果在有房貸的情況下,是會透支的。
也就是說,如果真的買了房子,就要真的過「簡樸」的生活了,果汁、冰棒不能隨意買,汽車也盡量別開,更不用說我心裡念的那些大大小小的休閒娛樂,
那是不是乾脆別買房子了,繼續住爸媽的房子就好拉,不行~老公說還是得獨立,真是有骨氣的好老公,這樣的時節裡,也很有勇氣,

我知道我知道,我們其實已經過著很舒適的生活了,要知足~
還是繼續盯緊荷包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