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出遊泡湯了~

連續幾週的颱風,把我們的出遊計畫都打翻了拉~~

悶了很久的千千和我,一直跟老公吵著要出門去溜達,
千千剛滿兩個月時,老公好不容易決定要帶大家去山上走走,
颱風卻這麼剛好來了,一個接一個,
我好想念大自然清新的空氣阿~~
想念小時候我爹(千千的外公)每週末帶全家出遊的樂趣,

颱風在窗外吹,我在屋裡哭~~>.<~~
為什麼~~颱風要故意選在週末假日來搗蛋~~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神奇的揹巾

有了小孩後,出門就不是拎個包開門走出去那麼簡單的事了。

我一直在想要幫寶寶弄一個推車,
生產前拿到一台二手推車,沒想到是封存多年的老車,
打開後是厚厚的灰塵和霉菌,而且沒辦法拆洗,
嚇得我把它關在客房的角落。

而一位姊妹在我生產前就送了我一條媽X餵的揹巾,
剛拿到的時候,我呆了一下,(這塊布是什麼咚咚??)

後來看到LOGO,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新潮的產品,
現在很多媽媽回歸原始古法,
不止餵母奶,同時也用綁在身上的揹巾帶小孩!

千萬不要小看揹巾的威力,
我上母乳協會的討論網,看到所有媽媽們都大力推薦揹巾(不是揹帶喔)
其中分為「無環扣背巾」和「環扣背巾」,而且還有DIY的方法!
(唯一缺點:出門會常常被歐巴桑誤認為外勞。)

我拿到的媽X餵揹巾是環扣背巾,
上面有兩個尼龍環,連著一條長長的布,
使用上看起來很簡單,不過需要練習一下。

千千滿月後,我曾用它背著千千出門去買便當、回婆家,
當時不是很順手,而且我技巧不好,
雖然大多時間寶寶都能很快地舒服睡著,
但也有時會弄得寶寶不舒服而哭,
兩三次後我就把它放在一旁不用了,
老公不在時,自己也就不再出門了。

今天再次爬文,才知道有無環扣揹巾,
而其他媽媽們的揹巾使用心得,讓我的信心又重新燃燒了起來,
我決定今天要再次努力練習挑戰揹巾,用揹巾帶寶寶出門!!
(這樣老公就不能再稱呼我宅媽了!)

好!加油!加油!


P.S. 等我用順手了,再補拍照片PO上來~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補記) 生小孩,我的第一次

7月14日 9:05am 家中臥室
懷孕39週的我,正在臥房打電動世紀帝國,突然感到尿急,接著就有液體流了出來,我趕緊衝去廁所,以為自己尿褲子了。鎮定下來,聞聞味道,才想到應該是破水了。

馬上拿起手機撥電話,叫老公回家。

我:「我破水了!」
老公:「阿?!真的還假的?」
我:「當然是真的阿!!!趕快回來帶我去醫院!!」

然後撥電話給媽媽,媽媽提醒我要戴上產護墊,不然羊水會一直流出來。的確,剛換好的褲子又濕了一片,我趕緊再換上乾淨的衣服。

9:15am 家中客廳
老公到家了,進門後,站在客廳的他,來回跑,一邊說:「現在該怎麼辦??」
我看他有點慌,我說:「待產包都準備好,已經在門邊,你帶我去醫院就行。」
老公:「我要不要先換衣服?」我:「不用,我已經幫你準備好了!可以去醫院換。」
我們搭計程車到停車場,開車去醫院。

9:40am 新店慈濟醫院
到了急診室,老公放我下來,他去停車。
報到櫃臺,護士:「妳自己一個人嗎?」我:「老公去停車。」
量完血壓,做好登記,義工伯伯幫我躺上病床,正準備送上樓去產房,老公提著包包從走廊另一邊走來。
「等一下,我老公在那邊!」「是那個高高的嗎?」「對!」
我揮手叫他快點過來,他小跑步地趕上我們,一起推病床上樓。

9:50am 產房檢查室
護士幫我做檢查、抽血、填資料、裝胎心音的儀器,老公則去辦住院。回來後,我請老公給我一個聖職祝福,希望生產過程順利,寶寶平安。

11:00am 待產房
護士依照醫生吩咐,來幫我打點滴催生,因為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感到任何陣痛,還躺在床上跟老公分報紙看。老公問我想吃什麼,我說漢堡,他就真的乖乖去找漢堡了。我打電話問媽媽何時會來。

12:00pm 待產房
媽媽來了,還帶一大堆食物給我們,傑平回家換衣服拖鞋。

約1:30pm 待產房
我開始感覺到一點陣痛了,我提醒老公和護士,我要打無痛分娩。護士說才開一公分,要等到四公分才能打。建議我可以下床走動,幫助產程加快。於是我就下床,媽媽陪著我一起,一邊扶著點滴架,一邊在走廊散步。

待產房是雙人房,隔壁病床的產婦開始叫,越來越大聲,她不肯打無痛分娩,好勇敢,一直叫好痛,好像要生了,大約三點,她被推進產房,很快就生了。然後又被推回來休息觀察。

傑平回來了,媽媽回家休息。

換我叫了,每次陣痛一來,我就靜不下來地扭動呻吟,哀求來檢查的護士,「開四公分了沒?」「可以打無痛了嗎?」陣痛漸漸變強,我的理智也漸漸抵擋不過了,「嗚……好痛……」

我聽到隔壁在休息的產婦的偷笑聲,「她叫的好大聲喔……」她先生:「你剛才也是……」她:「我哪有……」(妳明明就有,還敢笑我 =.= )

約4:00pm 待產房
我已經快抓狂了,到底開四公分沒了阿?!護士終於說好,通知麻醉科。麻醉醫師到的時候,我已經痛地有點發抖,他要我放輕鬆,不能動,從背脊打針,亂動會危險,可是我就是很難放鬆,痛死了要怎麼放鬆?!

好不容易打好針,原來無痛分娩還是點滴,於是我的點滴架上現在有三包點滴,一包催生、一包養分、一包麻醉,護士這時幫我戴上氧氣管,要我深呼吸,讓寶寶吸氧氣。過沒多久,我就感到身體完全放鬆,輕飄飄的,好舒服阿~我就這樣睡著了。











7:00pm 待產房
我很清醒,護士又來檢查,說產程慢了下來,催生劑量要增加,她調整了一下點滴機器。傑平帶了電腦來打電動,我叫他不要玩了,陪我聊天。
爸爸打電話來,說7月14日是法國國慶日!(我現在知道這個要幹嘛?!)

10:00pm 待產房
我又開始感覺到鎮痛了。
婆婆打電話來,公公說我再忍一下,7月15日就跟他同一天生日了!

11:30pm 待產房
我痛的厲害,努力忍痛不叫,護士進來還說,「在外面都沒聽到妳叫,妳很勇敢喔,很能忍。」護士說開了七公分,要十公分才能生,再等一下。阿?!這麼痛還只有七公分?!救命阿!!

從這開始,我一直痛地呻吟,在陣痛之間,開始有想哭的衝動。

7月15日 1:00am 待產房
開九公分了,三位護士小姐進來,開始教我推,而且要在陣痛來的時候,用力向下推,而且不能出聲,出聲會浪費並轉移力氣。我痛到吐了,好像下午吃的東西全部吐出來了。在陣痛之間的短短十幾秒休息時間,我唉著說:「我不要玩了!好痛~~」「我要打麻醉~~(麻醉無效了嗎?)」護士冷冷且堅定的口吻說:「現在打來不及了,妳只能專心推,把寶寶生下來」流著眼淚,看著老公,他竟附和護士們,說:「妳可以的!」我聽了真想打他!揮手叫他閉嘴。(其實從陣痛開始,老公一直陪著我做呼吸運動,幫助我安定下來,他也算一大功臣了。)

1:30am 產房
煎熬的推了三十分鐘,好像過了好久,護士終於說可以進產房了。
我進去不久,陳醫師也進來了。
我繼續地照著節奏呼吸、用力,看到醫師,我的信心似乎大增,待他就定位不久,我又推了兩三次,寶寶的頭就出來了,然後,身體接著出來….

1:58am 產房
小千千出來了!我聽到她清亮的哭聲,抬頭看她,我終於可以休息了……























~後記~

整體來說,我覺得生產過程很順利,生小孩哪有不痛的?無痛分娩其實該說是減痛分娩,最後那兩個小時的痛,我到現在仍不知道是否正常,還是因為產程拖久而使的藥效退了。總之,老公說以我為榮,我也挺驕傲地能將寶寶生下來,當媽的真是不容易,而這還只是開始。

我要感謝慈濟醫院的醫師、護士、和志工們,他們都很有耐心,也很親切地照顧我們母女,住院期間,在她們的照料下,我很快就學會如何照護寶寶,並且親餵母乳。感謝家人們的幫忙,感謝天父的祝福,讓這一切都很順利。

*由於距離生產當天已經過了兩個月,細節部分可能有出入,請多包涵。

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好勇敢的小千千

週五下午和Leo一起帶寶寶去打預防針。

預防針的選擇項目好多,有三合一、四合一、五合一,還有肺炎鏈球菌、輪狀病毒@.@,都是自費項目,台灣的福利還沒好到有完全免費的。

在去醫院的路上和Leo討論要打哪一種,當然能打五合一是最好的,之前聽說到處都缺貨,所以小偉哲只能打四合一。

我打電話向妹妹請教疫苗的經驗,她說聽說連四合一都要缺貨了。而粉貴的肺炎鏈球菌和輪狀病毒疫苗,一劑要好幾千塊,每種要分成三劑打,全部打完要一萬多塊,嚇死人!妹妹說他們當初沒讓小偉哲打,後來肺炎住院,醫生建議復原後要補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所以,要不要打這兩種貴死人的疫苗,我們討論並考慮了一下,到了醫院,最後決定是先不打。的確,和女兒的健康比起來,一萬塊不算什麼,但是是否真的必要,Leo建議先瞭解清楚再決定。所以這次不打。

令人高興的是,五合一疫苗目前供貨正常 ,所以小千千可以打囉!

兩個月大的謙尋,健康檢查紀錄是:

身高:60.5cm (90-97百分位)
體重:5.5kg (75百分位)
頭圍:39.5cm (90百分位)

果然千千是頭好壯壯!

看診完畢,到隔壁診間打預防針,躺在嬰兒床上的寶寶心情正好,手舞足蹈,笑嘻嘻的臉,(不知死活,要打針了!)

針頭一插下去,寶寶的臉似乎脹紅了一點點,但是沒有特殊表情,打完了針,跟沒發生過一樣,抱起來繼續笑。護士小姐回頭看她說:「喔~很勇敢喔~」

五和一疫苗一劑要910元,連看診打針加退燒藥共1208元,爸爸說,為了寶寶的健康,很划算喔!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噓......寶寶在睡覺~

睡眠對我家小千千來說,似乎一直不是什麼問題。

她只有越睡越多的趨勢。

從剛出生到我坐月子期間,半夜每三個小時要哭著醒來喝奶,
那時候最辛苦的應該是白天還要上班的老公了,半夜還要起來幫忙換尿布和拍嗝。

自從滿月後第一次一覺到天亮,睡了五小時,我們已經是感激涕零。老公翻著育兒百科,研究內容並比照我們的寶貝,說她真的跟書上寫的一樣耶!作息隨著身體的成長而調整。第一次看這本書,我還不太相信,因為聽到的其他媽媽都說晚上難睡。

週一剛滿兩個月,昨晚,她就送了一份大禮給我們,睡了七個小時!(0:00~7:00)而且白天的睡眠時間,也漸漸拉長到四~六小時的週期。也因為這樣,我又開始回到漲奶到痛的日子了,五六個小時不排通,是很容易漲成石頭的!只好乖乖做冰棒囉!

我只能說:謙尋,媽媽實在太愛妳了。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滿兩個月囉!

親親寶貝謙尋,滿兩個月大囉!

謙尋長好大了喔!爸爸說妳的腳變好大,手變好大,
已經不再能讓我們隨心所欲地玩了,

開始探索的妳,已經會四處張望,
揮動雙手,蠕動身體,不肯安分地讓爸媽抱好了。

妳才兩個月大耶,不要長太快喔,爸爸媽媽還想多玩妳一會兒。


*謙尋生日有禮!十月份桌曆請大家來下載~ (1280 x 800)

請點圖下載

懷念梁老師

週六的早晨,颱風正在屋外狂囂。經過前一晚寶寶的吐奶事件,我和老公起的晚了些。

約十點左右,我連上MSN收信,卻收到一個意想不到的訊息。

先珮:「告訴你們一個消息,梁老師剛剛走了。」
我:「什麼?!」

頓時間,我想起和老師的種種回憶,老師慈祥的臉浮現在我眼前。我哭了,很意外地,我的淚水止不住。聽到我的驚嘆,走過來關心的老公,這時也將手臂放在我身邊安慰,雖然他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我娩娩地說出我對老師的懷念。

從中正高中管樂社的三年直到後來的校友團,梁老師一直是我們的大家長,他帶領這個高中樂團很多年,即使畢業後,學長姐仍對老師保有深厚的情誼,我們都稱呼老師「教練」,私下偶而稱呼「老教練」。校友團命名為「震撼管樂團」,就是取名自老師的本名「梁振漢」,確實,也代表了這個樂團的風格。

當我還是小高一時,暑訓後,總喜歡和幾位同學一起留下來,參與晚間的校友團練習,當然,我們只是幫忙搬椅子、樂器、偶而還要幫學長買晚餐的跑腿,但是我非常興奮能從旁看到學長姐團練的情形,和教練的互動。看到畢業多年的校友,對音樂的熱情,對樂團的感情,對教練的敬愛,都令我這小高一非常感動。

我在校時,教練已經不帶我們出賽了,交接給學成歸國的劉子甫學長帶我們出賽,但教練仍於每週四晚上的團練時間回來帶我們練習。記得高二下當社長時,每次練習後送教練走到校門口搭計程車,教練總是輕鬆幽默地和我們聊天,鼓勵我們這些小兵。當時一學期不過幾千塊的社團指導老師薪水,付計程車費就差不多了,年事已高的教練,仍然願意每週來看我們,指導連音階都吹不好的在校生。

進入校友團後,我總是喜歡觀察老師和大家的互動,每位校友和教練似乎都有段故事,能笑談許久。在學長姐當中,我永遠樂當一名小兵,一同景仰著台上英姿煥發的教練。

2005年在國家音樂廳的20週年團慶音樂會,是教練的最後一場演出,也算是我最後一次參與上台,前後我曾因為幾次出國,而沒有機會見到教練。而排練時,我再度見到了教練,他仍保一貫慈祥又帶一絲威嚴的笑容關心我的近況。總令我感到非常的溫暖。


我是中正高中管樂社第23屆校友,四字頭長笛分部,陳思慧。我想和同屆的同學們一同再次向老師說:「教練,謝謝您。」

(推薦: 張方源學長的「悼念敬愛的梁振漢老師」)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笑笑小千千


小千千會笑了。

出生後偶爾會見到她笑,總是在睡眠中或是不經意地嘴角上揚。
直到最近幾天,發覺她越來越常笑,而且是醒著和我們玩時。
這表示謙尋會自主意識地跟我們玩了~

發現的人是傑平,因為他回家後總要和謙尋玩上幾回合,首先發現當我們對著她笑,她也會回應一個大大的笑臉。屢試不爽。

甚至,開始和我們對話了。

老公:「喔~唔~唔~」(專注地看著她,一邊發出聲音,一邊抬頭)
謙尋:「~唔~」(回應)
老公:「喔~唔~~哈哈哈」
謙尋:「~唔~」
老公:「喔~唔~唔~」
謙尋:「~喔~呵~」

只有兩人才懂的對話。
但是他們總能聊得很開心。

謙尋真的很愛爸爸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寶寶的命名祝福

昨天對我們的家庭來說,是個特別的安息日。

這一天,謙尋接受了嬰兒的命名祝福(註1),施予祝福的人,就是謙尋的爸爸,我的老公。

這是我期盼已久的日子,從結婚到生下小孩,我一直知道,家中有位聖職弟兄,能為這個家帶來很多祝福和平安。

昨天副主教在台上宣布要做嬰兒命名祝福後,我將懷裡的寶寶交給傑平,看著傑平走向台前,站在會眾前。隨後,洪主教、蔡諮議、林西洋弟兄,也上前,一起將手託著寶寶,四人虔敬地閉目低頭,眾人也閉目,傑平則開始給予祝福,大家虔敬地聽著祝福詞,感受這美好的一刻。

我的內心感到非常的溫暖平安,我深深知道那是天父透過傑平的口所給予謙尋的祝福。我並沒有背下祝福詞,而是全心地聆聽感受,我知道她在將來的人生中,只要願意尋求真理,願意服從神,將會得到很多的益處和快樂,也將會常有聖靈與她為伴,在生命中給予指引。

就像我們給予她的名字一般,謙卑努力地尋求主。

隨後在禁食見證聚會,我也上台分享了見證,明白這祝福是多麼的大,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也肩負了很大的責任,期許將來謙尋也能像先知尼腓一樣,說自己有良好的父母,真理知識都教給了她,進一步尋求並得到自己對於神的見證。

我很感謝有一個配稱的聖職弟兄,在我們的家裡守護著我們,老公一直是我們的旌旗,帶領著我們,過正義的生活。還記得剛結婚不久,老公給予屋宇的祝福時,我們和三五位好友一同跪下,靜靜地聆聽祝福詞,從他的聲音和內容,我知道那是來自於神的祝福,強而有力,充滿希望、充滿聖靈。事後朋友私下曾說:「傑平真的是一位正義配稱的好弟兄。」我從心底深深地同意。

我很感謝家中有聖職的祝福,感謝傑平努力地過正義生活以造福一家。我感謝有個健康可愛的寶寶,感謝神的教導讓我們明白家庭的重要。我們是深獲祝福的一群,要常保謙卑和感激,要明智而得體地行事,配稱正義地生活,讓家庭成為永恆。



附註1:
聖職祝福:
由麥基洗德聖職持有人所給予的祝福,透過按手及靈感賜給病患或其他需要特別忠告、安慰或治療的人。命名祝福即是聖職祝福的一種。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1.5個月) 小千千之睡覺達人

謙尋在還沒滿月前,大約1~2週大就會自己翻成側睡,
當時我們沒想太多,還常常笑她的可愛睡姿,

側睡,頭向後仰,雙手向前交錯,雙腳彎曲。

應該是因為從她出院後,我就沒有幫她綁過包巾(包粽子),讓她自由伸展,連手套都沒戴過。(圖中的一隻手套是試戴而已,不是我有什麼自由理論,而是不想麻煩~)所以她很早就會自己翻90度側睡。

寶寶剛出生時,2~3小時就要餵一次奶,不分日夜,因為她的生理時鐘還沒調整。

自從滿月後,寶寶夜裡能睡的更好了,常常4~5小時才會醒來吃奶,白天則仍維持2~3小時吃一次。所以目前半夜,我們幾乎只需要起來餵她一次。

今天距寶寶滿兩個月還有十天,
早上有個驚人的發現,就是她翻成趴睡了!!
哇~!!!嚇我一大跳!!!

昨晚約十一點,我將剛睡著的寶寶放成側睡的姿勢,想讓她睡的安穩些。之前也常常幫她放側睡。

早上我聽見寶寶的呻吟聲才起床發現,她趴在床邊,頭早已遠離趴枕,臉貼著床邊的床圍,雖沒有呼吸困難之虞,但我真的嚇了一跳!趕緊叫醒老公!「阿~!我們女兒會翻身拉!」看看時鐘,清晨五點半,才知道她已整整睡了六個多小時都沒醒!可惜我太興奮,忘了拍下來。

寶寶繼續睡到六點,老公開始有點擔心了,「怎麼睡這麼久都沒醒阿?會不會有問題阿?」說著說著就跳下床檢視寶寶,然後就掀開她的被子「爸爸來幫妳換尿布喔~」「阿~不要吵醒她拉~

換好尿布,寶寶也醒了要喝奶。
一整晚睡的香甜的父母,感激涕零地看著我們可愛的寶寶,居然第一次一覺到天亮耶!

今天給妳一個新封號,叫「小千千之睡覺達人」!

(寶寶趴睡示意圖)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神奇的水餃

話說上個禮拜,委派老公前往家X福採買食物,
回到家,我看到有兩包不同牌子的冷凍水餃,
精打細算的我們,大部分時候都吃家X福自有品牌水餃,
這次看到一個陌生的牌子「XX山東手工水餃」,

我問:「怎麼買兩包不同的?」
老公:「一包便宜的,一包好一點的來吃看看。這包一百多塊喔!」
我:「喔~(滿心期待)」

昨天晚上我們的主食是水餃,我打開那包山東水餃,下鍋煮了,
等我們坐定開飯,咬下第一口水餃,

我:「恩.......這個水餃很普通嘛.....沒有比家X福的好吃耶。」
老公也吃了一個後:「妳知道這水餃神奇的地方在哪嗎?」
我:「喔?哪裡?(又重新燃起期待)」
老公:「就是這種水餃也能賣一百多塊。」
我:「.......-______-lll」

我們以後還是繼續吃六十多塊的家X福水餃好了......那個真的還不錯吃,

邱家冷笑話一則,請多包涵。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