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千千的學琴紀錄

千千學琴滿8個月,超過半年了,來記錄一下她的進度。

她的第一堂正式鋼琴課始於2014/6/20,當時她將滿五歲,經常要求我教她彈琴。我從104家教網上找,面試了三位老師,分別讓她們試教,我觀察她們和孩子的互動和教學方式,然後和老師聊聊。最後我跟千千同時挑中這位老師,我們都很喜歡她。我選她的關鍵,除了是鋼琴本科系的音樂碩士外,重點是她的經驗豐富,能自在地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引導教學。讓千千很期待上她的課。剛好老師也住的近,算是一個額外的好處。

老師說千千上課可以坐的住一堂課50分鐘,很不錯,我們就這樣決定課程時間長度。

第一堂課的課本有:快樂學樂理1、快樂學鋼琴中級、可樂弗、修姆第一冊

8個月後的現在,課本有:快樂學樂理2、哈農、拜爾中級、快樂的鋼琴彈唱曲集上冊、修姆第三冊

我知道千千是聰明的孩子,學什麼都快,但是必須教她耐心和努力,學她喜歡的鋼琴剛好對她有誘因,為了得到老師的激賞和貼紙也是個鼓勵。

剛開始她會因為我糾正她彈錯的地方而生氣,而我也在學習耐心,調整自己的脾氣。現在我們有了默契,我學會適時溫和地糾正錯誤並給予鼓勵,千千也漸漸抓到練琴的訣竅。現在我可以不用坐在旁邊看,遠遠地用耳朵聽她練就可以了。 但是偶爾有時間我還是會坐在旁邊看她練習,幫她找出錯誤和改進的方法。 我說她很幸運,有個好老師教她,還有個很用心的助教媽媽,等於一週可以上好幾堂課。

我知道孩子的可塑型強,有了培養出興趣的項目,只要再給予鼓勵支持,並建立起習慣,孩子們找到方法,就可以自行繼續發展學習下去。 說到培養習慣,一些生活習慣我覺得孩子們還是沒學好,我得再加油!

學鋼琴是一個耗時耗財的才藝,最重要的是付出時間,昨晚練習時,爸爸一直問何時會練完,我們當時才開始練10分鐘哪!一天練30分種我認為是基本的,有我陪伴的時候千千常會練超過這時間,卻不會抱怨。我們都能感受到因練習而進步帶來的成就感和喜悅。 遇到困難的曲子她也會露出不悅、簡單的曲子她會很開心一下就練完了,和大多數的孩子一樣。

學才藝難免會談到父母的期望,Leo是沒有意見,那我呢?我對千千學鋼琴的期望是什麼?

目前,就是希望她喜歡音樂,能夠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未來,希望她的程度至少能彈教會詩歌,我們能夠經常全家一起彈唱。

現在她已經彈到有三個升記號的A大調,看來全家彈唱的日子不遠了。

以下是前陣子錄給長輩看的練習片段: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