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姐妹花的校園生活

前兩天讓粒粒去姐姐的學校玩,上小幼班。她好開心,接她們下課時,兩人都是笑容滿面,尤其粒粒好開心地衝上前抱住我,幾哩瓜拉講不停。

這週開始讓她一週上兩天課,因為幾個兒童復健科醫師都建議讓她上幼稚園,原因是她滿三歲了,幼稚園能提供和家裡不同的刺激,加上我也真的想要有一兩天的休息空檔,和老公討論後,就讓她每週去玩兩天。 學校裡的老師、園長、環境都很熟悉了,週一早上她興奮地不得了,知道可以跟姐姐一起去學校,一進校門就頭也不回地跟著姐姐進去了。

今天不上課,我反而擔心她醒來發現自己沒能去上學,會跟我吵。

我很喜歡這個學校,老師們像個大家庭,孩子們都很有禮貌和老師互動很好。學校的課程豐富精采,每到節慶還會有大型活動全校一同參與,演班級話劇、開小型音樂會都是自行的班上活動,沒有公開表演壓力,讓孩子盡情地參與。上學期她們班級參觀了附近的店家,孩子們討論後決定要開理髮院,分組、準備道具,有整整一個月千千的話題常提到她們開的理髮院。

想起當初在公幼和私幼之間考慮時,公幼的低學費當然很吸引人,可是抽籤的不確定性加上接送麻煩,我不太可能帶著兩個小的不分晴雨接送老大,於是直接選社區內的幼兒園。距離近還是第一首選,大人小孩都輕鬆。

還記得第一次帶著兩姊妹和肚子裡的元寶去參觀幼兒園,電話中就說不用預約,隨時可以來參觀,可見他們對教學品質和環境有自信。15年的校舍並不新,但是乾淨整潔,老師們都很親切,孩子們剛睡完午覺,粒粒直接跑進小幼班玩,那時她才不到兩歲。

由於私幼會安排才藝類課程,如舞蹈、音樂、美勞、英語,所以算一算,等於是公幼加上出去上才藝課的費用,過之而無不及,我也希望孩子能在學齡前多接觸不同的才藝項目,這算是一網打盡嗎?

千千從中班開始讀,從每週的唐詩選讀、舞蹈課程、手風琴音樂課、英語課、美勞成品,每天都有成果給我看,念唐詩給我聽,拿各種成品給我看,我覺得她的學校生活真是豐富,好羨慕喔!

大班下學期開始為銜接小學做準備,連絡簿已經改成和小學一樣格式,每天有簡單回家功課要做,幾筆畫1~2分鐘就解決,也開始學新的國字。昨天的功課是讀一本老師選的繪本:孩子讀給爸媽聽。字數不少,千千胸有成竹地念給我聽,她好得意。另外如果家裡有和讀本內容相關的資料也可帶去學校分享。

千千的現任大班老師是以前的園長,所以本來就熟,知道我有部落格,去年底請我寫篇文章,敘述學校對千千的影響,登在校刊上。我覺得榮幸,看到文章登出來很開心,也為謙謙感到驕傲。她常常被老師誇讚優秀,數學、語文、英語、音樂,各方面都表現很好也樂於幫助同學,是班上的小老師。常常連絡簿出現老師的稱讚評語,她爸爸卻說,這真的是同一個人嗎?

週一接千千時,老師出來跟我聊,她說千千在英語課和外師互動很好,也許是教會的關係?我說可能吧,常常看到外國人,但是她都害羞不敢主動跟外國傳教士互動啊?老師卻說他們覺得好像只有千千來上課,其他同學都只安靜看著外師上課。看老師做出發呆瞪大眼睛的表情,我笑了出來。千千愛講話的個性,連在活潑的外師面前也不隱藏吧!

千千是主動性很強的孩子,從會講話開始她就很主動地要求念故事書、畫畫、唱歌、玩玩具等,不用我安排,她已經讓我忙得團團轉。但也因此什麼都想要,常說我要這、我要那,提出要求就希望能馬上獲得回應,睡不飽或覺得累就會發脾氣,所以要特別教她耐心、多為別人著想。

粒粒則是心性相對溫和內向,吃軟不吃硬,能不開口就不開口,卻很有規矩,只要溫和地告訴她該做什麼,她會馬上回應去做。幾次要出門了,我沒提出,她卻堅持要把積木都收好才肯走出門。

千千在校內交了幾個好朋友,其中有一些人住同社區,下課了只要天氣好,我們會在中庭多待一會兒,讓他們一起玩耍。從千千和同學的互動,可以看出那是另一個世界,同儕的友誼和樂趣,和家人是不同的。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