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與音樂大師有約

昨晚我的一個夢想成真了!

親臨現場聽大師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Tchaikovsky - Piano Concerto No. 1。(後簡稱柴一)

月初從北市交的Facebook粉絲團得知訊息,因為標題太聳動了:「卡薩德緒的粉絲都要從法國追到台灣來聽音樂會了!!! 你買票了嗎???!!!」於是我進入音樂會介紹網頁查看內容,兩位大師我都不太認識,很久沒有注意古典樂訊息了,但尤其波哥雷里奇的傳奇故事吸引我,如此感情豐富、個性鮮明的音樂一向都很吸引我,當我看到曲目是柴一時,我更是馬上進入售票系統看狀況和票價。

漸漸地,我感覺必須要去聽這場音樂會,雖然上一次去聽音樂會已事隔多年,但是這一次似乎有一種動力催促著我去參與盛會。老公鼓勵我去,他知道我很久沒有好好欣賞自己喜歡的音樂了,媽媽也願意幫我帶孩子。於是我買了一張票,在老公出差的那晚,隻身一人前往國家音樂廳。

從搭上捷運開始,我的心一直砰砰的跳著。穿過中正紀念堂廣場時,我想起穿著高中制服的自己,和管樂社同學們一起拎著樂器去聽音樂會的青澀年代。

這一次,我一個家庭主婦,獨自一人持著一張票卷,帶著興奮的心情,再度來到這裡朝聖我的音樂夢。

當交響樂團隨著大師開始演奏、鋼琴澎湃的第一樂章樂音響起,我的靈魂開始顫動,我激動地落淚了。柴一是我最愛的曲子,這卻是我第一次親臨現場聽它,有如美夢成真,言語難以形容。

在樂聲中,感覺自己活著真好,能趕受到如此濃烈的音樂情感,能見證大師們將生命投入音樂後,發射出的耀眼光芒: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鋼琴家波哥雷里奇、指揮家卡薩德緒,感謝他們。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大師的痛與快樂》4/25精彩登場

看兩位音樂大師的精彩交鋒 傾聽大師們的痛與快樂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大師的痛與快樂》4/25精彩登場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將於4月25日晚間7時30分在國家音樂廳舉行《大師的痛與快樂》音樂會,由鋼琴家波哥雷里奇、指揮家卡薩德緒兩位音樂大師和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攜手合作,帶來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再由指揮家卡薩德緒和交響樂團一同演出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
這兩位音樂大師對於臺灣的樂迷們而言都不陌生,特別是充滿傳奇故事的波哥雷里奇,最為樂迷們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在1980年的蕭邦鋼琴大賽中遭淘汰,評審之一的鋼琴女王阿格麗希退席力挺,從此聲名大噪、震撼國際樂壇。此外,他曾在音樂會開頭先演奏安可曲,穿著燕尾服配棉襪、夾腳拖上台,與年長他26歲的鋼琴老師結婚,在音樂會中帶譜上台演出。總是不斷引起話題與爭議的波哥雷里奇,在這次的合作中也不例外,抵臺前他已事先聲明多項「原則」,例如:排練時從第二樂章開始、正式開演出場時不可有追蹤燈…等。
知名度和實力皆與波哥雷里奇匹敵的法國指揮家卡薩德緒,則有著截然不同風格。卡薩德緒曾為打擊樂演奏家,跟隨法國指揮大師戴沃(Pierre Dervaux)及指揮大師布列茲(Pierre Boulez)學習後,深入指揮領域,並曾為電影及戲劇編曲,亦擅長歌劇指揮。除了客席於世界各大樂團、劇院外,1976年由他創立、領導的里耳國立管弦樂團(Orchestre National de Lille)被視為法國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之一。如果說波哥雷里奇以特立獨行著稱,那麼廣博精深與多才多藝絕對可以說是卡薩德緒的最佳寫照。
此次波哥雷里奇將在北市交協演下,演奏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此曲堪稱古典音樂界最受歡迎的曲目之一,而且在經由為數眾多的電影、電視與廣播商業廣告的使用後,這首曲子甚至己經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由卡薩德緒指揮的「展覽會之畫」將在下半場,以音樂帶領觀眾一起漫步於古堡、御花園、牛車、市場等充滿生命力的畫作世界。


小時候因為一個機緣而迷上柴一,從此它就一直是我的最愛了。

聽聽上原彩子演奏柴一的版本: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