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業務和罪惡感

有時,一個簡單的事件,能夠引發很多的情緒,複雜、混亂、溫暖、生氣、喜悅等等,有時情緒來的突然而龐大,自己一時還反應不過來,只能靜下來思考,試著理性找回原有的步調。

剛才的一通銀行賣保險電話,就引出了很多情緒,我想了很多、想了一陣。

這電話源自前天的另一通,這位業務小姐以銀行的名義向我兜售保險,接到電話時我的心情不錯,雖然也正在做事,卻打開手機擴音功能,跟她對話、聽她仔細解說。雖然我心底知道絕對不可能買,只想讓聽起來誠懇的那一端有個機會,並找機會跟她回絕。

她不接受我的幾次拒絕,請我跟另一半討論,兩天後再來電。於是今天我又接到電話了。

再度地,我回絕了她的推銷,她開始問更多的問題,想挑戰我們的理財方式。我開始覺得不舒服,讓一個陌生人來隨意批評自己和家人用心規劃的理財方式。於是,我只好擺出強硬姿態直接說:「小姐,我已經說過了...............謝謝妳!」她終於知難而退,祝福我健康平安後結束通話。

掛上電話,腦海中浮現的第一件事,就是日前看到的新聞報導,說銀行客戶有權利不被行銷電話打擾。我盤算著該如何做到這點,打電話給銀行客服?因為這樣的電話比詐騙還多,卻更煩人。

很多的業務話術都用到「罪惡感」這招,例如童書業務告訴妳、或是影射,如果妳不買他們的套書就是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妳就是不稱職的媽媽等等。他們準備了很多問句,使用明知道大部分人都無法正確回答的問題,來讓客人以為自己無知、業務的資訊才是正確。

可是,因為罪惡感而不自覺掏錢花下大把銀子的人,一定不在少數,所以業務們才會一再使用相同招數。

曾經一位童書業務問我都買哪家出版社的書給孩子看,我跟她說信誼,她當著我的面說:「信誼喔?他們的書只適合小小孩看耶........,我們這套書可以看到國中喔!」我當場差點笑出來。一來她的評語太牽強,以為媽媽只買書而不看內容嗎?二來我對自己的教育背景很有信心,我更相信自己多方蒐集的資訊及選書的能力:對於童書,我一定仔細看過一本書的書評和內容才下手。我的孩子當時才兩歲,我買可能要十年後才能真正看懂的書做什麼?

何況,信誼基金會對兒童和家庭教育的投入付出,社會有目共睹,他們出版的教養或童書,幾乎都非常值得一看。千千從小最喜歡的幾本書也都出自信誼。用心的童書出版社不只這家,我家妹妹的書櫃裡也不只是信誼的書。業務這樣問,只是想找機會引發家長的罪惡感。

說到童書,搬來桃園後我們經常跑圖書館借書,因為千千已經夠大會自己選書並愛惜書本,我們因此得以發現更多更多好書,每一次上圖書館都有驚喜。當然,不見得每一本書讀完後都是她的菜,但是總會有那麼一兩本,是她每天都要讀上一遍的經典。

罪惡感是一種奇怪的東西,有時我們擔心拒絕對方而產生罪惡感,所以繼續聽對方說下去,沒有防心,漸漸被牽著走。

對於遇到行銷業務,我總告訴自己,戴上盔甲,做好防備。謹記自己的家庭預算,沒有什麼東西是非買不可的,大部分需要業務出來推銷的東西,都不是必備品。能夠守住防線,也要歸功老公的幫忙,因為我一定跟他討論開銷、他也很清楚業務話術。

我很高興目前為止我都把持住,還沒買過任何套書,千千的書櫃有很多書,除了愛心品,每一本都是我仔細挑選過才掏錢購買。

不是所有套書都不好,我相信也有值得購買的套書,只是以我們的家庭預算,少量單本的購買,更適合我們。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