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我很愛妳

剛才突然看到天使媽過世的消息,我嚇了一大跳!去年還參加她的七十二小時急救包團購,她非常熱心,不只為教會内的弟兄姊妹服務,也替很多網友們服務。看著她的部落格文章,雖沒見過面,可感覺到她的真誠、樂觀、快樂。

她的雙胞胎女兒們才八歲多,媽媽就這麼突然走了,對這個家庭的打擊一定是相當大的吧...

想到這我就有點難過和不捨。但天使媽的光確實也照亮了很多人,她經常鼓舞啟發他人,的的確確是很多人的天使,相信她今生的使命已完成,而已印證為永恆的家庭將來必在天國重逢。

剛才讀到她不打小孩的文章,看了我有些感慨。天使媽在孩子三歲後決定不再打孩子,並寫出緣由,我讀了頗有同感:「天使媽說 是的 我不打小孩

雖然我也是會打孩子的手和屁股,但是隨著千千越來越懂事,我盡量控制在真的遇到很危險的情況才出手,打得次數也越來越少,試著用耐心說明來取代體罰,真的再不行才罰站。我也盡量不跟孩子談條件、威脅、利誘、恐嚇,都是看起來較快速便利的方法,卻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

今天在婆家,千千拿下窗簾綁繩繞在頸子上玩,並跑來說好緊拿不下來,請我幫忙。我馬上嚴正告訴她不可以把繩子繞在脖子上玩!不小心會出意外死掉、受傷。看得出來千千因為我的反應也嚇了一跳。 身後的婆婆聽到我的聲音,就下指令告訴我要打手,因為孩子聽不懂死掉是什麼意思。而我也照做了,千千一聽到我要打手馬上露出更驚恐的表情,我打了小手兩下後她大哭,我馬上就後悔了,並抱著她安撫,繼續告訴她我很愛她,但是這樣危險的動作真的不可以做。

三歲的孩子,真的會因為大人的恐嚇和打罵就停止犯錯嗎?孩子真的那麼不懂事嗎?我們還是可以試著利用機會教育吧。

隨著千千懂事,我確實已經好幾次試著教過她「死掉」是什麼意思。「再也看不見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也再也看不到千千」「我們會好傷心、好難過」等等,而隨著我們的討論,她似乎似懂非懂,但也漸漸了解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現在資訊發達,除了長輩親友外,還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告訴我們該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我也算是蠻容易受影響的人,但也試著從這麼多訊息中去辨別、尋找我覺得對孩子最好的方式。

在家裡,我很堅持教育孩子的方式,在外面,我因為害怕外人的眼光而就不那麼堅持了。而這的確是我的弱點。外人看了,可能認為我太容易妥協、太心軟而對孩子不好。殊不知這是要多少耐心、堅持、毅力才能做到啊!我有時也會有衝動想狠狠地打下去啊,但仔細想想,還有更好的方法!我看過Anita耐心教導幼兒的成果,而我確實試過很多次,花加倍的時間和耐心跟孩子就事論事、討論、教導,確實是有效果的!即使她只有三歲。

我經常跟孩子們擁抱、跟她們說我愛她們,讓她們明確的知道,媽媽雖然有時候兇、有時候笑,但無論如何,媽媽永遠都非常非常的愛她們,這一點是永遠不會變的。希望她們天天都感受到這份愛。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