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詐騙集團來電

今天我接到一通詐騙集團的電話!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以免其他姊妹被騙,
很小心的我,一邊聽他說,一邊仔細地思考,要怎麼安全過關。
因為首先不要直接點破,讓他生氣,可能會被報復。

先來說說他的內容,

「喂您好!請問是X小姐嗎?我這裡是花蓮警局,我是......」
他先簡單自我介紹。

「我們查獲一批個人資料被盜用的案件,請問您今年是否有參加克緹的媽媽教室?您是否有留下個人資料?」
「喔~好像有吧。」
仔細回想中,還不清醒,還沒記起來。

「請問您記得主辦單位是誰嗎?他們是否有強制要您留個人資料?」
「喔~我不記得了耶~我參加很多媽媽教室阿~都有留資料阿。留資料才能換贈品阿~」

一下子問一堆問題,有點急躁的口氣,雖然還蠻有禮貌的,但我也開始有點霧颯颯了,
直覺想這個警察好像怪怪的,有問題喔~

「都有留資料?您不記得哪家是主辦單位了嗎?」
「我參加很多阿~記不起來了拉~」
這時我已經開始漸漸想起來了,
確實曾經到過克麗緹娜的場地參加媽媽教室。

「是這樣的,我們接獲報案,尋獲集團利用媽媽教室取得兩百多件個資,成立人頭帳戶,現在您的名下有兆X和X銀的兩個帳戶,個別有XX萬的款項。需要調查,您很可能已經被利用了。」

「喔~然後呢?」
這個警察真的怪怪的,為甚麼我要經由一個員警來電話通知這樣的事情?

「請問您在七月十五日當天是否有到花蓮?」
「不可能捏~我人在醫院」
我在生小孩哩!

「是厚~我看您的預產期是七月二十日,當時您應該已經在待產了。」
跟你講了我人已經在醫院,是已經生了,不是還在待產,
而且,你為什麼需要知道我的預產期?!?!

「所以......」
「對不起,再請問一下您的大名是?」
「李XX」
「員警編號是?」
「XXXXXX」
「您說您是花蓮哪個分局?」我一開始真的沒聽清楚,
「花蓮總局」
對方對答如流呢!更讓我覺得怪,不知道,就是怪!

「您是懷疑我的身份嗎?」
「恩......」
「沒關係,我可以給妳一個查證電話。妳看一下手機的來電顯示。」
要查證的話,應該是要先打防詐騙專線吧,
而且手機來電顯示是可以串改的。

「喔......」我還真的配合再看了一下來電,真的是03開頭的區域碼,
「可是我應該要先打那個防詐騙專線吧......」
「阿?您說什麼?」
「防詐騙專線阿。」
「您說的是165嗎?」
我一時也想不起來是幾號,反正上網查一下就知道。
「恩......好像吧,我要問我媽。」
我媽接詐騙電話接到換電話號碼,她是專家。
「阿?問妳媽?」對方都笑了,我也跟著笑。

「對阿,而且這類的事情,我是不是應該先跟律師談阿。」
「小姐~您好像完全沒聽懂我的意思喔!我從一開始就告訴妳了。」講的好像我真的搞不清處狀況,有恐嚇意味喔~
「阿?什麼意思?」
「這件事很緊急,您的帳戶馬上要被盜用,接著您就會收到法院的傳票喔!」
「喔~這應該還是可以等吧,我想還是先跟律師談。」
「那您就會收到傳票囉!」
「恩,沒關係,等收到再說。」
連傳票都聽說有假的。

「謝謝你通知我~有需要的話我想可以調出通話紀錄。」我很有禮貌地謝謝他~
「喔,好的~」
「再見~」
通話結束,我全身而退,
沒有要我去ATM,(也沒機會說到那裡)
我也沒有認識的律師,
如果真的需要,我相信再找也不遲。

掛上電話,我就上網查了防詐騙專線,
警政署的網站上還有各式最新犯罪手法宣導,
有關於假扮員警的,
但是沒有看到關於媽媽教室的,我想可以新增一筆了,

身為熱心的守法公民,我決定打電話去165通報,
詐騙集團果然猖獗,連165都滿線要排隊等,
好不容易等到了,我告訴對方我接到好像是詐騙集團的電話,
對方要我描述對話內容,
他一聽到是自稱員警的電話,就說
「那個是騙人的,不要相信喔!」
「恩,我知道。」
我留下手機號碼、姓氏和通話時間,就這樣簡單的完成了報案。

朋友們,接到類似的電話,記得先打165查證喔~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還真有耐心跟他耗,
事後還好心的打電話給防詐騙單位提供新的詐騙手法,
真有正義感,
如果是我接到詐騙電話沒等對方講幾句我就會直接掛電話了。

Janette Chiu 提到...

恩,對阿,通常我也會沒幾句就掛電話,今天是因為我剛睡醒而且還有點半信半疑,所以就一直跟他聊下去囉~

之前在「大學生了沒」看過別的學生整詐騙集團,我笑得人仰馬翻,可能因此帶動我的好奇心吧。

不過,還是不要跟對方玩的好....

匿名 提到...

哇~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馬上掛斷
因為我曾上過一次當
對方騙我我妹妹被抓了
而且好真耶~

Hsiu-Ting 提到...

還好妳冰雪聰明沒被騙到~我才能以輕鬆的心情看這篇文章~哈哈~我已經半年沒接到詐騙電話了,以前在台灣中華電信停話的詐騙一堆,常常接到耶~不知怎麼回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