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五分鐘免揉麵包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 無糖無油無香精歐式麵包

大約是去年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這段影片,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今天我終於成功做出了人生第一個五分鐘免揉麵包!

Jeff & Zoe,醫生和烘培師的組合,很妙!
影片有清楚的示範教學,務必看過一遍!
祖宜在她的blog裡有清楚的中文解說


在動手之前,我花了一整天研究如何利用現有的材料來做這麵包。搜尋到原作者的第二本書Healthy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台灣有出中文版「5分鐘手感麵包」,主題以健康全麥麵包的各種變化為主。我買了來參考,書裡有更詳細的解說。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前四章用心介紹事前準備和技術訣竅,包括新手需要的器具準備、常見問題、和最實用的美制和公制單位對照表,可以輕鬆地把容量(杯、匙)換算成重量(克)。我第一次試做先使用食譜一半的份量,這表幫了大忙。

其實我更想看第一本書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啊!Amazon.com居然有簡體中文版,真是不可思議。

不過他們馬上要出新版了,2013年10月上市,期待呢~!



我沒有披薩石板,暫時還不想添購。書中有提到可用陶土鍋(也就是台灣常見的砂鍋)、有蓋鐵鍋代替。最早因免揉麵包而出名的Jim Lahey就是用鑄鐵鍋入烤箱烤麵包。 目的都一樣,為了在高溫烤箱中,把水氣留在麵包週圍。方法還真不少。(2006年Jim Lahey因為紐約時報記者Mark Bittman報導他的免揉麵包而成名)

我使用家中現有的康寧鍋來烤。(預熱後的鍋子很燙,要特別小心!! 我竟然天兵地燙到手指,好痛啊!!)

也有人說鍋子不需要預熱,但是我有預熱。作者說預熱的成品較好。

初攪拌好的麵糰於室溫發酵2小時後

放冰箱隔夜後的麵糰,氣泡更多了

取出剪下約葡萄柚大小,灑點麵粉簡單整型後,放在烘培紙上,靜置90分鐘,用烘培布稍微蓋一下


表面切十字,連同烘培紙放進已預熱的康寧鍋,入烤箱烤30分鐘,完成!
切下去聽見表皮清脆的聲音,好幸福喔~

外脆內Q軟,還有漂亮的氣孔,這就是我愛的歐式麵包。
我喜歡氣孔更大一些,吃起來更鬆軟,下次再接再厲

粒粒喜歡吃

一直還要還要,吃掉一半去~
我很愛吃歐式麵包,雖然旁邊的家樂福就有新鮮多種口味可選,可是一個50多元可不便宜,如果買兩個供全家一天吃就要一百塊了,所以無法常買。自己做新鮮好吃無添加,而且超便宜!!!

親身揉拌食材、等待發酵,烘烤的過程,和麵包機製作的感覺完全不同,我的麵包機已經冷落多時,收進廚櫃,現在開始要好好享受做麵包的樂趣啦~!

2013.8.21. 後記
連續做了幾天麵包後,我覺得「五分鐘」真的是太方便了,真的每天只要花五分鐘:塑型麵糰。 其餘發酵、預熱、烘烤的時間就可以做自己的事。

這天我決定不用康寧鍋,直接用大烤箱裡的烤盤當披薩石板用,只是加了層烘培布(因為手邊沒有粗玉米粉),照影片方式在下層放另一金屬烤盤放熱水(不可用玻璃烤盤),不預熱烤盤,直接放在上面發酵後進烤箱,做出來的成品我更喜歡阿!

用康寧鍋做出來的麵包,底部無法像表面一樣焦脆,用烤盤也是。但是也夠硬了。我想披薩石板的用意,就是讓底部接受高溫能做出焦脆的效果。
成品表面有點微焦,很香脆阿!

皮更脆,內部依舊軟Q有嚼勁,我愛!!
這就是真正的無糖無油無香精歐式麵包,外皮很硬丟人會痛的那種,但是很好吃喔~!越嚼越香!

老公說他不愛皮,他只愛吃軟的,真不識貨!哈!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