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鬼太郎之妻 讀後感

(粒粒:老闆,再來一碗!)

雖然花了幾個月慢讀,終於,「鬼太郎之妻」已經讀到尾聲。這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深思慢讀的好書。我喜歡作者以身為妻子的角色,回憶從前,細細描述水木茂夫妻的一生。

這部日劇之前在台播映時頗受歡迎,我有機會時看了一些,對於這麼樸實的故事能受到歡迎感到興趣。讀到書評時更是燃起我想讀得興趣。我想也許是布枝對生活的樸實、感恩的態度吸引了我。

讀著讀著,那段日本戰後百業蕭條的苦日子、主角努力奮鬥、妻子同甘苦互相扶持,說實在的有點令人羨慕。 因為他們雖然生活辛苦,由於很清楚自己的奮鬥目標,也不輕易埋怨,所以能苦中作樂,進而出類拔萃吧!

讀到尾聲,我心裡滿是感動和震撼,和我現在的生活相比,可說是天差地遠,但我常會忘了感恩。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同時,也該時時提醒自己感謝身邊擁有的一切。

昨晚老公提到一個新聞,一位靠清潔和資源回收維生的老人,三十年來捐款四百萬。他每月收入只有一萬五,生活開銷只要五千,他說如此已經足夠。算一算,他把大部分的錢都捐了出去幫助其他人。

老公感慨的說:「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有人做的更好!」意在告誡自己要保持謙卑,時常檢討自己。

那些樸實、平凡,無私奉獻又快樂自在的人,總是很吸引我。我知道當我們無私地為人服務時,是最快樂的時候。 服務的對象,有時是家人、有時是陌生人。 我知道那快樂的奇妙感受來自聖靈,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獲得的恩賜。

談到服務帶來的快樂,我常想起傳教一年半的生活,那期間我的思緒滿載著他人的福祉,一心想著如何幫助他人。也因此,那可說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現在的生活難免有各種壓力,持家、教養孩子,雖無法像全時間傳教士那樣到各地服務,卻可以時常提醒自己,在能力範圍内多行善事。抱持感恩的心,分享我們所獲得的祝福給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baby#3: 11wks) 嚇一次

這一胎因為在桃園,離林口婆家近,所以在林口長庚醫院產檢。

利用週六下午回婆家的時間,請長輩幫忙帶孩子,我去醫院產檢,老公接送。

上週發生一件小插曲。

這是第三次到長庚,醫師預告這次要領媽媽手冊了。送我到醫院後,我問老公:「可不可以陪我進去產檢?」我心想,小孩有長輩看著,你回去也只是打電動或是睡覺,難得有機會,進去看一下胎兒的心跳是應該的吧。

老公:「ㄟ.....我有點累,我想回去睡覺耶。下次好了。」

我:「恐怕不會有下一次了。」

結果照超音波,胎兒11週大,醫師說以這次為準再次提前調整了我的預產期。因為預產期剛好這位醫師不在台灣,他推薦我給蕭醫師看並幫我掛了一個月後的門診。 剛好蕭醫師的門診時間是平日週三我回林口的時間,婆婆會幫忙照顧孩子。

老公來接送時,我看著他,開口就說:「還真的沒有下一次了!」

老公嚇一大跳,摀著嘴說:「什麼?!怎麼了?!」

我解釋原因後,他才鬆了口氣。

嚇嚇你是應該的,誰叫你都不陪我去產檢,哼!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粒粒斷奶 孕婦的無底洞














2012.6.13. 兩姊妹自行組裝椅子,玩火車遊戲


粒粒成功斷奶已進入第三天,已經不會再跟我討奶喝,也能一覺到天亮了。清晨醒來還是會吵個幾聲,將吸管水杯打開遞給她,安靜地接過自己喝幾口後,抱著水杯繼續睡。

比起對千千,這次我對粒粒更有毅力也更快斷奶。真是鬆了一口氣。

兩次都是碰到懷孕才斷奶,還好他們吃飯都已經很正常了。

因為懷孕,老是覺得餓,最近很想吃水煎包,心裡想的都是去哪裡買好吃的水煎包。搜尋了桃園好吃的水煎包後,試了兩家:暢春園和大林。都很不錯!各有特色、都有大量的高麗菜,我愛!可惜都需要開車才能到。

剛好朋友最近試作水煎包成功,看了她的成品我好羨慕啊!可是我有動力做嗎?

肚子好餓啊~~老公快回來,等你開飯啊!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鮮肉餛飩 Wonton

上週在婆家吃到超好吃的「趙壽山餛飩」,我一直念念不忘。一直很想自己包水餃,老公覺得太累,不如包餛飩就好。

跟朋友問到了附近賣水餃皮、餛飩皮的店家,昨天早上去買了一包餛飩皮回來,上網隨意找了簡易食譜,中午就自己包起了餛飩。

約半斤豬絞肉,我再剁細一點,加蔥花、鹽、糖、香油調味。包的時候抹點水抓緊,跟水餃很像。用了三分之二包的餛飩皮(一包NT$35),總共包了一百顆整,剛剛好!

現包現煮現吃,還真不錯。可惜我的豬肉餡料調味淡了點,下次可以改進。

不過這真是一個快速的好料理,我們喜歡吃餛飩,以後可以多做。


 我跟孩子們的午餐
 全家的晚餐,大骨高湯加紫菜、蛋皮和燙青菜

剛剛試著找更好的食譜,找到阿基師的教學影片,這個一定讚!下次就跟阿基師學習吧!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食譜) 義大利番茄肉醬 Italian Meat Sauce Easy Bolognese Recipe

這個義大利肉醬食譜,是我搬家後的常備料理,因為非常方便,所以經常吃,也請媽寶的朋友們吃,幾位媽媽都很喜歡,紛紛跟我要食譜。

食譜內容,我參考了許多國外的,包含義大利廚師的教學影片,而融匯而成的。

這些食材在台灣都買的到,尤其是跑一趟家樂福,就可以全部買齊了。


義大利肉醬 (10~12人份) 往下看有改良食譜

材料:
2罐(共約800g) Hunts Tomato Sauce 蕃茄糊 (家樂福有賣)
半斤(300g) 牛絞肉
半斤(300g) 豬絞肉
一大匙 蒜泥
1顆 洋蔥切碎
1個 中型紅蘿蔔切碎
1支 西洋芹切碎 (可有可無)

調味料:
義大利香料 少許
羅勒葉Basil (九層塔) 少許
肉豆蔻粉(Nutmeg) 少許
鹽巴 少許

作法:
1. 中火熱油炒香蒜泥、洋蔥後,加入所有絞肉炒至半熟
2. 加入紅蘿蔔、西洋芹拌炒均勻
3. 倒入蕃茄糊,充分攪拌至熟滾,加入調味料拌勻。
4. 轉小火,蓋鍋慢燉30分鐘。
5. 熄火,置涼,分裝放入保鮮盒、袋,進冷凍庫。

這食譜約10~12人份,我通常分成四等份分批吃完,一份剛好夠我們小家庭(2大2小)吃。

使用時,退冰、入鍋加熱攪拌恢復原狀,加入煮熟的義大利麵,攪拌均勻即可上桌。


2017.4.19. 改良食譜 (約20人份)

剛好朋友問所以更新一下。
這幾年稍微改良一下食譜,讓口感更好一點,增加番茄的口感,感覺更香。

因為家庭人口增加,份量也加倍。肉醬放多一些更好吃喔!

材料:
1罐(共約800g) Hunts Tomato Paste 濃縮蕃茄醬 + 1罐水
1罐 去皮番茄罐頭 + 1罐水
兩粒 新鮮番茄
半斤(300g) 牛絞肉
兩斤(1200g) 豬絞肉
2顆 洋蔥切碎
2個 中型紅蘿蔔切碎
2支 西洋芹切碎

調味料:
一大匙 蒜泥
義大利香料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鹽巴 少許
肉豆蔻粉(Nutmeg) 少許 (可有可無,我常忘記放)

作法:
1. 中火熱油炒香洋蔥後,加入所有絞肉炒至半熟
2. 加入紅蘿蔔、西洋芹拌炒均勻
3. 倒入蕃茄料和水,充分攪拌至熟滾,加入調味料拌勻。
4. 轉小火,蓋鍋慢燉30分鐘。
5. 熄火,置涼,分裝放入保鮮盒、袋,進冷凍庫。

這食譜約20人份,我通常分成四等份分批吃完,一份剛好夠我們家庭(2大4小)吃。

使用時,退冰、入鍋加熱攪拌恢復原狀,加入煮熟的義大利麵,拌炒一下即可上桌。

我找不到當年喜歡的那個義大利廚師影片,但是Jamie的也很像我的做法,只是炒的順序有些不同,多了培根。我覺得這是很傳統的義大利家庭料理,所以可以稍微隨興一點加減自己喜歡的材料做法。Jamie也說可以加其他喜歡的蔬菜。

看得出來我的食譜裡,豬肉和牛肉的比例不是1:1,這是預算問題,哈!
1:1是標準做法,但我覺得都可以。
Jamie說如果預算不足,肉減半也可以。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8 wks) 邱家Baby No.3

這一篇拖了很久很久,其實是因為我正在試著適應身體上的變化。

上週六去看醫生,照超音波,肚子裡的小生命已經八週大了,也看到了微小的心跳,一個小點咚咚的跳著。

那一刻,我笑了出來。

沒錯,邱家準備要迎接老三了!

居然趕上龍年尾、而且剛好跟粒粒差兩歲。

這一胎明顯的徵兆,就是尾椎附近的強烈酸痛,常在我起身時突然痛起來。我就像個老太婆半蹲著唉唉叫,然後一跛一跛慢慢恢復正常姿勢。醫生說是因為子宮在長大,我卻是第一次那麼強烈感受到它的長大啊!

有趣的是並沒有如懷粒粒一般有任何噁心感,而是嗜吃鹹、不喜甜。吃到太甜的東西,幾分鐘後我就會趕到胃的抗拒、覺得噁心。

也開始有明顯的嗜睡,實在太想睡時,就倒在兒童房休息,讓孩子在我身旁玩、或是一起睡。

雖然我還算年輕,還不到需要羊膜穿刺檢查的年齡,但是我的子宮已經感受到隨著年齡、和生產經驗的累積,我的身體已經不如以往強健。

我已經學會不要逞強,多給自己休息和放鬆的機會。


這次驗到懷孕時,當下,我的驚訝多過開心。因為帶兩個小孩確實累人,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但這胎來的時間點確實也是我們希望的。

所以,我又開始了新的階段,當一個帶著兩個幼兒的孕婦。

當我第一次試著告訴千千,要有一個新的小北鼻了,好不好?她說:「不要!我要粒粒就好!」「不是,是再一個粒粒,這樣我們就有兩個北鼻、兩個粒粒了喔!好不好?」「呵呵呵呵...... (奇怪的笑容),不要........」

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聽懂,但當我跟她說媽咪肚子裡有北鼻,她居然很抗拒地說「沒有!才沒有北鼻!」

看來這位需要好好教育一下......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