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爸爸的位置

正在看黃瑽寧寫的「身教」,看到他父親雖然忙碌仍每晚回家吃飯這段,心裡很感動。想到Leo愛家的堅持,也是每晚回家吃飯,這樣的堅持來自於他的家庭,也是每晚全家坐下一起吃飯聊天。為了準時下班,必須要求工作效率,因而從他選擇第一份工作開始,幾點能夠下班回家成了非常重要的選項。

現在因為每週要去彰化工廠三天,為了多陪家人,他選擇一天當日來回(要多花四小時通勤),一晚住彰化。如此雖有一晚不能見到家人,還算能忍耐。

我的父親因為經常出差旅行,所以很難坐下來跟我們一起吃飯,記憶中好像也都是各吃各的比較多。組了自己的家庭後,我才有了新的習慣,即使自己先吃完,也會繼續坐在位置上跟家人聊天,捨不得離開座位。

想來我的孩子們很幸福,每天都和爸媽有充足的相處時間,不只是吃飯,每天都能很盡情地和媽媽玩遊戲、聽故事,晚上再跟爸爸繼續聽故事、玩遊戲。每天都玩到累了才上床睡覺。

可是就如黃醫師說得,現代的孩子不只是很難看到爸爸,有時連媽媽也很難見到。他的提議不錯,不用好高騖遠,先從一起吃晚飯開始、或是一起吃宵夜也行。

看著書中黃醫師對他父親的愛與敬仰,處處顯示出黃教授的身教對於孩子的影響深遠,這也是我和Leo希望能給予孩子的,不只是物質和時間,平日自我的言行所產生的身教,也是我們能給予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有次午餐時間,我坐在Leo平時經常坐的位置上跟孩子們一同進餐,千千說:「媽媽妳為什麼坐爸爸的位置啊?」想必是爸爸做在那張椅子上的印象已深刻的印在孩子的心中,爸爸的位置無人能取代了吧。

1 則留言:

white 提到...

我跟我尪也覺得全家一起吃晚飯是一個家非常重要的活動。在餐桌上大家彼此分享一天的所見所聞互相交流一些內心的想法是非常珍貴的時刻。像feifei現在雖然還小,但是吃飯時間她也是跟著我們一起坐在桌邊一起進食。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