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

凌晨一點四十分,今晚我決定不管有多晚,要好好享受一下個人時間。

剛巧看到莎拉潔西卡派克的新電影預告片「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講的是一個生活忙得昏天暗地家有幼兒的職業婦女。突然有感而發,來紀錄一下吧。

我生了孩子後就沒出外工作了,所以無法體會類似電影主角的生活感覺,但我可以猜想,主角也許是同時熱愛兩種生活:意氣風發的成功職場和老公孩子為伴的家庭樂趣。她用盡全力想要兼顧並同時充分地享有兩邊的樂趣和責任---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於是錯過了幼兒的首次理髮、上班遲到等等(只是預告內容)。 於是看著一向扮相優雅的莎拉,在兩分鐘的預告中不是經常喘氣趕場,就是憂慮鎖眉的苦情面容。

電影講的是一個家中有幼兒的職業婦女的苦水心聲。我大膽的想,這樣的情節,應該是說明主角沒有認清事實,而最後結局大概是她因家人同事的支持和心理調適、認清現實後而想開了。一來妳不可能一邊出外工作一邊盯著幼兒的成長過程,所以同時抓著兩邊又想兩邊都一百分根本是自找苦吃,自然很多事情都會變得不順利。

二來,就算是只有生活在一邊的人,也不見得比較輕鬆了。

之前曾想,家庭主婦真是比上班族還辛苦,我現在不這麼想了。各有各的辛苦,端看個人如何調配同樣擁有的24小時,用怎樣的心態去看待自己的責任和生活。辛苦不只是勞力的付出,精神壓力的負荷也不可小看。

今晚孩子如預期的較早入睡,我仍醒著,突然意識到是可以偷閒放鬆的時間,於是打開電腦,繼續將白天想到的東西延伸下去,找找資料。

一邊偷閒,一邊回想今天的生活,除了今晨起床跟老公讀經的時間,其餘都有孩子在身旁。

一邊設計賀卡,一邊注意粒粒爬行的範圍,隨時抓回安全位置,同時回應說千千著色畫得好棒,三不五時要湊過去看一下順便幫忙畫幾筆。
一邊切菜煮粥,一邊大叫千千不要踩在粒粒身上!粒粒要抓到千千的畫紙了!粒粒哭著要媽媽!千千吵著要吃點心!

我已經習慣了臉不紅氣不喘的對付這些情況,面對不斷出現新問題的幼兒,媽媽只能用耐心去教,偶爾爆發脾氣後還是會後悔,再繼續用耐心教。

不管選擇哪種生活,是否開心仍是心態的問題,不過既然當父母,就必須經歷如此過程。不只是小孩,我們也同樣在學習中,這是應該的。

熬夜一晚要花三天才補的回來,唉。

2 則留言:

WeiWen 提到...

你慘了你!準備熬三天吧~ XDDD

不過我真的也覺得全職婦女跟全職媽媽兩個都一樣很辛苦!搞不好全職婦女更辛苦!更心酸~ 所以我也很感激我有這個機會能在家陪孩子成長,又能有家裡的支持做一些跟自己原本有興趣的小小副業... 大家加油啦!大家都是走一步就學一步!ooh yeah!

Fili+bobo 提到...

看到妳描述生活的那段,我大笑了~~~因為這真的就是全職媽與雙子的寫實生活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