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2y5m19d) 依賴 vs.獨立

(跨年夜,跟娘家家族一夥12人去吃日本料理)

安息日,在我們家的慣例(非規定),是由老公掌廚。這天我可以稍微休息,不用煩惱吃的問題,交給另一半去解決,真是挺愉快的享受。

通常,中午回到家已經一兩點了,老公多半是簡單的煮一鍋雜炊麵來解決,快速、美味又營養。

去年的安息日聚會是早晨8:30開始,我們常在車上吃早餐,我通常是拿著一袋簡單的果醬土司上車,沿路分著吃。今年雖然換成9:00開始,但是老公想要早一點抵達準備聖餐聚會,還是要提早出門。

今天早晨,千千很不情願地睜開眼,哭著反抗,拒絕我們幫她換衣服,只想窩在被窩裡。我想是前兩天跟著我們跑行程,還沒休息充足,今天才會如此反常。

千千不肯脫下睡衣,那套新的粉紅色睡衣很可愛又保暖,一時還分不清她是喜歡睡衣還是鬧彆扭,我最後只好妥協,讓她繼續穿著全套睡衣,外面再套上洋裝、外套。

眼看就連聖餐聚會都要來不及了,新年的第一次聚會,我讓老公自己先去,我和千千繼續奮戰稍後再到。穿個襪子都有問題,怎麼哄都沒辦法,我只好拿出殺手鐧「棒棒糖」來安撫她。手握著棒棒糖,她馬上變身,安靜下來乖乖就範,一路到教堂坐好位子,都安靜地守著她的糖。坐定後不久,她請我幫忙打開包裝紙,這一根棒棒糖,又讓我們繼續安然度過接下來的一個小時。

今晚老公照例開主教團會議,我有感覺似乎會比以往更晚結束,不知那來的靈感,決定先下廚煮義大利麵。由於七點才開伙,千千已經餓了,看到櫃子上有一小包今天我帶去教會卻沒吃完的兩片全麥土司,自己拿凳子站上去拿來吃。

我發現時她正打開密封袋口,剛要掏出一片土司,我提醒她待會兒有她愛吃的義大利麵,土司吃一片就好,別吃太多。不過千千嘴上說好,還是很快地吃完兩片,把吃剩的土司邊留在桌上給我清理。

現在回想起來,才發覺千千越來越獨立,或是說,她開始不求幫助而喜歡自己主動去完成。以往她會說:「媽媽,我要喝水」「媽媽,我要吃麵包」,但是,現在的她,如果已看到東西近在眼前,她會不經詢問就自己去倒水喝、拿麵包吃。只有看不到她想要的,才會開口問:「媽媽,我要吃香蕉~」我:「香蕉已經吃完了,家裡沒有香蕉耶,明天我們再去買。」

接近晚上九點,老公才回到家,開了近四個小時的會議。我笑說還好先煮了麵,我們也先吃過了,千千可沒辦法等那麼晚。不肯加熱,老公開心地吃了兩盤涼了的義大利麵。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