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新開張

由於許多人反應無名的文章常無法正常顯示,

換BLOG SERVER的可能性,我已經思考許久,

其實這不是什麼難題,我的妹妹們也早就換了。

國外的朋友們都是用BLOGGER,

然後又看到有中文版的出現.....

希望是一個好的開始囉~~

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努力工作的D先生

前天中午聽到一個有趣的對話:

公司午休時間,我和其他三四位同事,在辦公室的自己座位上吃便當,
這時,一位DHL派件員(以下簡稱D先生)來了,站在櫃檯邊簽收包裹,

同事:「甲罷沒~?」(吃飽了嘛?)

D先生正埋頭簽收包裹:「還~沒~~」

同事:「阿~要跟公司講,吃飯也是很重要的呀~」

D先生仍埋頭整理提單:「阿~件都還沒收完~怎麼吃~~」

同事:「你們不是外商公司嘛?」(外商公司福利比較好嗎?)

D先生正要離開,剛拉開門,


D先生:「已經本土化了啦~~!」


D先生就這樣,很快地丟下一句話,帥氣地(無奈地?)離開了~

留下我們幾個女生笑到不行~~


短短不到一分鐘,D先生已簽收包裹完畢,同時完成和我同事的以上對話,
不虧是知名快遞公司的員工,一邊工作還能精準有效的回答這些問題。
佩服佩服~~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飢渴求知,虛懷若愚

傾聽你的心跟直覺,找到所愛

(2005年6月12日,對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生演講全文)
蘋果電腦、皮克斯動畫創辦人、執行長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創辦蘋果電腦、皮克斯動畫,各種創新都對產業帶來深遠的衝擊。由蘋果電腦刮起的「iPod」旋風至今仍在全球延燒中。

編譯——盧智芳

今天我非常榮幸,來到世界上最好的大學之一。我自己沒有從大學畢業,現在可以說是我最接近大學畢業典禮的時候。我想跟各位分享我人生的3個故事,沒有特別的大道理,就是3個故事。

第1個故事,是關於很多點滴的串連。

我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只待了6個月就休學了,到我退學前,我整整休學了18個月。為什麼我要休學?

故事得從我出生前開始。因為我的生母是個年輕的研究生未婚媽媽,她決定找人收養我。她很希望收養我的人也是研究所學歷,所以她把每件事安排好,讓我被一對 律師夫婦收養。沒想到等我出生,他們在最後一刻反悔了,說他們想要一個女孩。所以我那還在等候名單上的爸媽(指現在的養父母),半夜接到一通電話,問他 們:「我們現在有個意外出生的小男嬰,你要收養他嗎?」「當然,」他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但是我生母後來才發現,不但我母親沒有大學畢業,我父親連高中都 沒畢業。結果她拒絕簽署收養文件,一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保證讓我上大學,她的態度才軟化。

用回顧串連點滴

17年後,我真的上大學了。可是我天真地選了一所幾乎跟史丹福一樣貴的大學,我那不過是工人階級的養父母,把積蓄幾乎都花在我的大學學費上。念了6個月, 我看不出價值所在。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學校能幫上什麼忙,我只會把父母畢生的積蓄花光,所以我決定退學,相信事情總會O.K.。當時我是 滿驚慌的,但是回想起來,這是我所做過最棒的決定。我退學的那一刻,等於停掉了我沒興趣的那些必修課,把時間投入那些我有興趣的科目。

當然也不是全然那麼浪漫。我沒有宿舍,所以我睡在朋友房間的地板上。我用可樂瓶退瓶拿到的5分錢買食物,每個星期日晚上走7英哩路,穿越整個鎮,只為了到 Hare Krishna神廟好好吃頓飯。我愛去那裡吃飯。順著我的好奇心與直覺,那些讓我佇足、蹣跚而行的事物,後來都變成無價珍寶,譬如:里德大學有當時可能是 全國最棒的書法指導。校園裡每張海報、每個抽屜的標籤,都有漂亮的手寫書法。因為我退學了,不用上正常的課程,我決定去修書法課。我學會serif與 san serif兩種字體,學會在不同的字母組合間變換間距,學會活版印刷偉大之處。那是一種科學無法捕捉的美、歷史感與細緻的藝術,我覺得它很迷人。

我沒預期這些東西會對實際生活帶來什麼具體的作用。但是10年後,當我們設計第一部麥金塔電腦時,它又浮現在我心中。我們把這些想法都設計進麥金塔裡,它 也是第一部有著優美字體的電腦。如果我沒有投入研究這門課,麥金塔電腦就不會有那麼多不同的字體或各種不同的間距。又因為微軟的作業系統抄襲了麥金塔,如 果當時我沒做,可能所有個人電腦都不會有。如果我沒有退學,我就不會著迷於書法課,個人電腦就不會有今天各種優美的字體。當然我在念大學時,無法預見如何 將這些點滴聯繫在一起,但是10年後再回顧,真的就非常、非常清楚。

再一次:你沒辦法預見這些點滴如何聯繫,唯有透過回顧,可以看出彼此關聯。所以你必須相信,無論如何,這些點滴會在未來互相連結,有些東西你必須相信,像你的直覺、天命、人生、因果,諸如此類種種。這樣的想法讓我永遠不沮喪灰心,也的確塑造了我人生中所有的不同。

我的第2個故事是關於愛與失去。

找到你的所愛

我很幸運嗎?我很早就發現我喜歡做什麼。20歲時,我跟Steve Wozniak在爸媽的車庫裡成立蘋果電腦。我們非常努力,10年後,蘋果從車庫裡的我們兩個人,變成一家營收20億美元、員工超過4,000人的公司。 前一年,我們才剛推出最棒的作品——麥金塔電腦,而我剛過30歲,然後我被公司炒魷魚。怎麼被你自己創辦的公司炒魷魚呢?嗯……隨著蘋果成長,我找了一個 很有能力的人跟我一起經營公司,一開始很順遂,但是後來,我們對未來的願景逐漸分歧,最後只好拆夥。董事會決定站在他那邊,所以30歲時,我出局了,而且 是公開出局。 曾經是我人生所有重心的一切都沒了,我幾乎被擊倒。

有幾個月,我不知道做什麼好。我覺得我讓企業家的前輩們失望了,我丟掉了交付在我手中的權杖。我跟David Packard(惠普科技創辦人之一)與Bob Noyce(英特爾創辦人之一)碰面,向他們道歉,我把事情搞砸了。我是一個公開的失敗案例,所以我幾乎想逃離矽谷。然而我慢慢領悟,我仍然喜歡我本來做 的事,我在蘋果發生的轉折,一點都沒有改變這一點,我被否定了,但我仍然有熱情,我決定從頭開始。

被蘋果炒魷魚是人生中最棒的遭遇

當時我沒有察覺,不過後來被蘋果炒魷魚變成我人生中最棒的遭遇。成功的壓力重新被創業的輕鬆取代,每件事都少一點確定,讓我進入人生中最有創意的階段。
接下來5年,我又成立一家NeXT公司、一家皮克斯(Pixar)公司,還有跟一位很有魅力的女性談戀愛,後來她變成我的太太。皮克斯創作出世界第一部全 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目前仍是世界最成功的動畫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蘋果後來買下了NeXT,我重新回到蘋果,而我在NeXT發展的技術,成為蘋 果後來復興的核心,我跟Laurene也有了幸福的家庭。

如果我沒被蘋果開除,我滿確定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它像是很苦的試藥,但是我想病人需要它。有時候,老天會拿磚塊打你的頭,但不要失去信心。我很確信,能讓 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所以你必須找到你的所愛,不管是對工作、對愛情都一樣。你的工作會填滿你一大塊人生,唯一能真正滿足的方 法,就是去做你認為偉大的事情。要做出偉大的事,唯一方法就是做你愛做的事。如果你還沒發現這是什麼,繼續觀察,不要停止。用你全心的力量,找到時,你就 會知道。就像所有偉大的關係,隨時間展延,事情只會愈來愈好,所以繼續找,直到找到,不要停頓。

常保飢渴求知,常存虛懷若愚

我的第3個故事,是關於死亡。

17歲時,我讀過一句話:「把每天都當成人生中最後一天來過,你就會很自在。」它讓我印象深刻,從那以後的33年中,每天早晨,我都會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我應該做些什麼?」如果太多天的答案都是「沒有」,我知道我就應該做些改變了。

提醒自己,我快死了,是幫助我做人生重大抉擇時最重要的工具。因為每件事,包括別人的期待、榮耀、恐懼、或失敗,在面對死亡時都會消散,只剩下真正重要的東西。提醒自己你快死了,是最好的方法,避免你掉進患得患失的陷阱。你本來就一無所有,沒什麼理由不順心而為。

1年前,我被診斷出得了癌症。早上7點半,我被送去掃描,很清楚的看到胰臟上有腫瘤。那時候我甚至不知道胰臟是什麼器官。醫生告訴我,這幾乎是無藥可救的 癌症,我應該活不過3到6個月。醫生建議我回家,安排後事,就是典型醫生對末期病人會說的話。這表示你要在幾個月內, 對孩子說完本來是未來10年要對他們說的話;這也表示你要把每件事安排好,家人才會比較輕鬆,這更表示你要開始說再見。

我想了這個診斷結果一整天。傍晚時,我被帶去做切片,他們把內視鏡從我喉嚨伸進去,穿過我的胃,進入腸子,把針刺進胰臟,取得一些腫瘤細胞。我打了鎮定 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是我太太在場,她後來告訴我,當他們在顯微鏡下看見細胞時,醫生們都脫口而出驚呼,因為這是一種很少見、可以用手術治癒的胰臟 癌,後來我接受手術,現在沒事了。

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時刻,我希望這也是未來幾十年中,我最接近的時刻。有了這次經驗,比起從前死亡只是一個有用但抽象的概念,我可以更確定的對你們說:沒 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都希望能活著去。但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終點,沒有人能逃過。事實上也理當如此,因為死亡可能是生命最棒的發明, 它是生命變化的發動機。它帶走舊的,讓新的有空間。現在你們是新的,但沒有多久,你們會慢慢變成舊的,然後被清掉。抱歉我說得這麼戲劇化,但這是真的。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活在別人的人生裡。不要被教條困住,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給的雜音淹沒了你內在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去追隨你的真心與直覺。它們常常最知道你想做什麼。其他的都是其次。

當我還年輕,有一本很棒的刊物叫做《The Whole Earth Catalog》,是我這一代的聖經。創辦人叫史都華(Stewart Brand),住在這附近。他辦這本雜誌很有詩意,在1960年代末,在個人電腦與桌上型出版發明前,所有內容都是用打字機、剪刀、拍立得相機做出來的。 它的內容就像把今天的Google印在紙上,在Google出現的35年前,它很理想化、充滿了很棒的工具跟概念。

史都華跟他的團隊出版了幾期後,出了停刊號。那是在1970年代中期,我跟你們現在一樣大的時候。在停刊號的封底,有一張清晨鄉間小路的照片,那種如果你 很愛冒險,你會去健行搭便車的小路。照片底下有一行字:常保飢渴求知,常存虛懷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這是他們簽下的告別註腳,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現在當你們畢業,走上全新的道路,我也以此做為對你們的祝福。
常保飢渴求知,常存虛懷若愚。

謝謝大家。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人非鋼鐵

今天在朋友的部落格看到以下的內容:

張愛玲曾說:
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
人非鋼鐵,愛一個人能承受幾次傷心?

我想起昨晚和一群姊妹們的對話,
許多人都曾因為被傷害的感覺,而做出「我決不再....」之類的決定,
但大多數人遇到的經驗並不多,還能夠從傷痛中恢復過來,繼續尋找幸福,

但是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傷心,我們能承受多久?
一個從小不斷傷心的靈魂,
一個不斷重複的爭執,
破碎的心搖搖欲墜,她能靠自己撐多久?

我知道基督的救贖力量可以為我們抹去傷痛,帶來安慰,
但同時必須選擇放下傷痛的源頭,選擇拒絕被傷害,
並找回尋求幸福的動力,

一個破碎的心,失望的靈魂,幸福對她而言,似乎遙遙無期。

我想那需要很大的勇氣、鼓勵,才能再度尋回希望,
有了希望,才有繼續追尋幸福的力量。

未婚媽媽

親愛的思敏妹妹~

距離10/27我結婚那天已經算不清有幾天了,
我的身份證配偶欄仍是空白的,
我想我破了你的紀錄拉~ 哇哈哈~~~

沒身分的孕婦

公車驚魂記

今天的57號公車人真多,上車時已經站滿了人,
我擠到一個椅子邊站好,心想今天應該是沒位子坐了。

過了幾站,沒想到面前的爺爺下車了,我暗自高興地坐了下來。
沒想到才過了一站,就有兩位婆婆上車了,
我趕緊起立讓座, 就在這時候司機一個煞車,
兩位婆婆直直地往我身上撲過來,
我們倒在我剛起身要讓的位子上,
兩位婆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一位坐了下來,
不久又有人讓位給另一位, 人間有溫暖阿,
只是當了墊被的我,有點失落,

沒人知道我是孕婦,
肚子太小而不敢要位子坐的Janette.....= =

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小千千準備中

我在「寶寶與我」申請了一個紀錄孕育札記的免費空間,

札記的一開始,要求填入札記名稱和寶寶乳名,

寶寶乳名,.......我沒認真想過,老公沒提過,

只記得在蜜月末期,曾討論過「謙」這個字,

笑說以後就叫第一個小孩「邱謙」,音同「鞦韆」

英文名字可以叫「SWING」~

兩人笑翻了~

那時我好像也說過,乳名可以叫「小謙謙」~

因為以前很喜歡的一個卡通裡面,有那麼一個神經質又搞笑的人物,就叫做「小千千」,

(本名宮千歲,好像在叫皇后一樣,跟她的個性很配)

我喜歡每次女主角「娃娃」叫『小千千~~』的可愛聲音,

裡面還有很多好好笑好可愛的人物:夏日葵、荳荳、不良牛、咕咕.....

有很多給小孩取乳名的好點子,呵呵呵呵~~~

好懷念那部卡通喔~~~~~~

恩~離題了,

總之,新的孕育札記空間,就叫做「小千千準備中」,寶寶乳名「小千千」,

大致底定!

連結:http://verywed.com/babyMe/babyMe.php?b=4249

(或見部落格右邊的好站連結)

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17週) 在睡覺,別吵我

昨晚,在慈濟婦產科,
我坐在等候座椅上,一邊看著大愛電視台,一邊看著牆上的時鐘,
今晚人好多,聽護士小姐說,今晚掛號已經排到五十多號了。

太早到了,我等了將近兩小時,卻不覺得累,
號碼快輪到我了,老公仍未出現,

今天他是趕不過來了吧,

醫生說今天有機會看到寶寶的性別,
但是如果老公不在場,
我有點失望,

「希望今天看不到,下次再看....」
心裡閃過這念頭,

醫生:
「寶寶現在是躺著,這裡是頭、大腿....」

(我的心噗通噗通跳.....)

「他的大腿沒打開,看不到....恩,沒關係,還有很多次產檢,下次再看看。」

寶寶的心跳正常,但是靜靜的不動,好像在睡覺,
雙腿夾的緊,臉朝著鏡頭安睡躺著,完全無視我的緊張,

我鬆了一口氣,那就下次吧!

今天要自費抽血檢查唐氏症,

我乖乖地去報到抽血後,抱著遺憾卻也安心的心情回家了,

今天依然很冷,冷風颼颼的公車亭,還有一對情侶哆嗦著一同等候。

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跟寶寶說話

上個禮拜,一位小孩剛滿月的姐妹問我:「妳有沒有跟寶寶說話呀?」

我說沒有,(聽說四個月後才有聽覺?)

她有些緊張的說:

「哎呀!妳一懷孕就可以開始跟它說話了呀~這樣寶寶比較好帶喔~」

我也開始有些緊張,

算算也差不多四個月大了,

原本預計要做的胎教音樂計畫,也都還沒開始,

說不定,早在我還沒警覺之前,寶寶已經開始注意周遭的聲音了,

而我還在那邊看恐怖片、亂發脾氣、開玩笑。

想到這,我不禁內疚了起來,

當晚,我試著和肚子裡的小生命說話,

第一次,還不習慣,有種窩心的甜甜感覺,

兩天後,我就把這件事拋到九霄雲外,忘記了....

繼續我忙碌雜沓的生活....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新媳婦過年

糜爛的春節假期一眨眼就結束了,其實我覺得也不算太糜爛啦,

雖然一直到初三才又靜下心讀經文,但是從除夕到初二的三天中,我覺得有一些學習和成長。
今年是出嫁後的第一個農曆春節,對於要和公公婆婆一起過年這件事,我是既緊張又好奇。
姑姑問我「你會不會要幫忙下廚做很多事?」
我說「好像不會耶~聽婆婆說他們過年都很輕鬆的」
果不其然,可能加上我懷孕的關係,大家也不太讓我做事,

只讓我站在旁邊實習,做個觀摩實習媳婦,「看」婆婆做菜,一邊和她聊天。
男人們則在客廳或房間看電視、上網,等著吃飯。
婆婆年輕也不喜歡麻煩,所以我們並沒有大魚大肉,而是輕鬆的圍爐加幾道可口的菜餚,

一桌五人吃得開心,也能夠輕鬆的汽水乾杯談笑。
這幾天當中,有機會和婆婆愉快的相處,讓我也開始對回婆家坐月子有了幾分信心,我還是喜歡這樣一家子熱熱鬧鬧的感覺。
初二,因為爸媽還在日本,我們就隨婆婆一起回宜蘭,阿嬤見到我,就是開心的看著我的肚子,說恭喜有孕了,

所到之處,婆婆和阿嬤都不忘告訴所有人她們要當阿嬤、阿祖了,

一波又一波的恭喜、道賀,一家一家的拜訪,我們一天之內拜訪了六家宜蘭親戚唷!
我發現當孕婦的好處在這幾天發揮到淋漓盡致。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