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千千做家事

生老四前,訓練千千幫忙刷洗浴室,她倒是非常樂意,對她是新奇的工作。雖然教過一次,有些細節部分還是需要提醒,很多我習以為常的部分,千千沒經驗也不知道。直到發現她和我做的不同,才趕緊提醒她,例如:先把手和工具的泡沫都沖洗乾淨,再脫掉清潔手套。

看著千千做家事,我常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小時候我從來不是主動做家事的小孩,也很少被要求或是教育如何做家事,很多部分是在獨立離家後才開始學。

千千能夠自在地做,我想是從小就讓她參與簡單的家事,像是摺衣服、擦桌子這類容易的。會這樣從小教她,也是因為這代的資訊發達,所有教養資訊都鼓勵父母要從小教育子女做家事,和如何開始。自然地,孩子就知道她是家庭的一部分,要和其他人一起分擔家務。在家裡,每個人都有負責的職務,家需要大家一起維護。

看著認真刷著浴室地板的千千,我好欣慰啊!感謝她一直是我的得力幫手,不管我做什麼都主動要幫忙。想要切菜、想要洗米、要幫弟弟妹妹洗澡穿衣。以前請她收拾會不願意,現在比較願意且馬上開始動作。也許和學校老師也有些關係,老師很重視他們的家庭生活,孩子們在家是否動手幫忙。這些是老師常常在班級裡、在臉書上時常強調的。但最重要的部分仍是家長的選擇。

謝謝我的得力助手!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