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用經文教導子女

八月份的教會雜誌,利阿賀拿當中有一篇很吸引我的文章「用經文教導子女」。其中簡潔有力的介紹和建議如何在家中教導兒女福音、如何在家中有效運用教會提供的資源。

這些方法我以前就知道了,只是不曾像今天如此的吸引我注意。因為我的家裡正好有一位剛進入兩歲,開始說話並好奇地到處學習新知的小孩。

我們家庭很少認真的開家人家庭晚會(FHE),這是我們夫妻共同的問題和痛,問題不難解決,只是不夠重視罷了。

幾個月前的一個週一晚間,我提議要認真的開FHE,開會聖詩和祈禱後,我拿出新買的新版福音圖片集,翻開第一頁,正是耶穌基督的畫像,我就此將它定為課程主題,以千千為主要對象開始上課,用她能瞭解的語言分享這主題,千千很快地融入課程,學著說出「耶穌」、「基督」的詞彙,就好像在兒童會一樣,我感覺到主題所帶來的聖靈,溫馨、平安、快樂的氣氛頓時洋溢在家中,我抬頭看了老公,他的眼神柔和看著我們,似乎也有相同的感受。

我們做簡短的見證後,即閉會聖詩、祈禱,隨後老公負責遊戲部份,看當時不到兩歲的孩子全程參與並享受其中,我知道FHE是絕對需要的,對家庭的所有成員皆是如此。

後來我偶爾有機會讀利阿賀拿時,千千也跑來吵著要讀,我翻著一些圖片讓她說出當中人物正在進行的動作,如禱告、握手等等。每當見到耶穌基督的畫像,儘管因作者不同而畫風有出入,千千仍然能夠認出並說「耶穌」,往往令我驚奇。

有一天在陽光班,老師拿著一幅耶穌被孩子包圍著的圖片,指著中間的人物,問孩子們,知不知道這是誰啊?許多孩子們還沒來得及搭腔,千千首先說出「耶穌!」令我和老師們讚許不已。

我們只不過花了一點點時間,就有如此的效果,對於福音中所包含的許多重要原則,如果我們能夠持續地循序善誘教導孩子,是不是更能幫助他們未來能走在光明的正道上。

從小能在福音中學習是幸福的,他們有機會提早接受有別於俗世、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他們能夠學習獨立思考、尋求培養見證、做更聰明的選擇。

對年幼的孩子,父母有重要的責任要教導這些,我們責無旁貸,更何況,這過程可以如此快樂有趣呢!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溜小孩

林家庭是我們的好鄰居,就住在離家不遠的元氣大鎮,自從他們搬來後,我的家庭主婦生活也變的更有趣了點。

很喜歡帶千千去他們家坐坐,跟林家的孩子們一起玩。剛好千千跟寶妹的年紀相當,兩個人到最近兩歲了也終於學會如何一起玩。

還有一個很吸引我的原因,就是他們家有種舒適怡人的氣氛,可能是八樓的房子面山,常有置身於山林的錯覺,加上林姊妹持家得宜且熱情招待,總讓我們玩得很開心。

很羨慕能住在這樣的空間和社區,千坪的社區中庭和各種設施,好像孩子們的大公園,讓他們家裡三個精力旺盛的小孩(目前5、4、2歲)能每天跑跑跳跳。她說每天要去樓下「溜小孩」,我知道她不是在開玩笑。這年紀的孩子是該讓他們多玩多接觸,看千千跟在哥哥姊姊後面跑,快樂嘻笑的樣子,做媽媽的都會很滿足。

前天週日中午,因為兩位先生都得留在教堂開兩個會,我們總是彼此照顧,姊妹孩子們先搭林家庭車回家、弟兄們結束後再開我們的車回家。我跟千千就這樣,總是受他們招待,熱鬧地吃豐盛的午餐。

昨晚,我決定比照前一天在他們家的菜餚辦理,學著做了兩道沒嘗試過的菜:滷雞、涼拌大黃瓜。我學他們在滷汁裡加上紅蘿蔔和杏鮑菇,果然讓老公叫好。

老實說我真的很羨慕住在這樣的社區哪!若將來我也生了三四個小孩,我也想要能夠天天在樓下溜小孩。

後記:今天抱著不肯回家狂哭鬧的小孩、菜籃、推車爬上樓,我又瀕臨崩潰發飆邊緣。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幸福的家庭主婦

儘管剛開始偶有怨言,我一直都很感激自己有機會做個全職媽媽,全時間的陪伴我的孩子。

記得剛開始唯一會出聲反對的只有我的奶奶,她以為我作這決定純粹是教會的誡命或教導。的確,教會是鼓勵我們自己帶孩子,但是一切仍舊依照個別狀況自己判斷決定,但這也不是我決定自己帶孩子的主要原因。

我好像從學生時代就嚮往全職媽媽的生活了。我們姐弟四人,兩個姊姊由媽媽親自帶大,兩個小的弟妹則由保母帶大,剛好父母的事業在那時期開始變得忙碌,而家庭活動也漸漸變少,我感覺老三老四跟家庭的連結似乎不如我們兩個姊姊,不只是學業,還有其他方面也常令父母擔心。

雖然經過陣痛的青春期後,現在狀況也穩定了,但我仍舊為那段陣痛期感到可惜。雖然這只是一個例子,卻是影響我最深的家庭。

我不是為了怕孩子變壞或是不夠優秀而想要待在孩子身邊,我只是想要珍惜擁有那難得的親子時間。孩子踏出的第一步、第一次說你好謝謝、第一次自己穿鞋、等等許多的第一次,我能夠有幸參與。

現在社會問題變得多了,開始有更多人重視家庭。而教會早在幾十年前全球經濟剛起步時就不斷警告我們,要小心並注意經營家庭,開家人家庭晚會、家庭研讀、家庭祈禱等等。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教會的確也幫助我更瞭解為何要當個全職母親,儘管這可能表示我要放棄世人眼中的事業機會、財富,但相形之下,神聖且無法取代的母職對我的家庭更為重要,我對我的孩子有責任,而我也相信神所創造的女性特質就是為成為母親而準備。

我們很受祝福,儘管結婚時老公剛返鄉沒有穩定工作更沒有存款,卻在結婚前夕意外得到一份心目中的好工作並穩定快樂的持續了兩年直到他想轉換跑道。對我們來說這就是神再次實現了他的應許!

雖然婚後馬上懷孕,我們卻也在孩子出生前存到了計畫中的數目,我能更安心的辭職在家帶小孩。

在家帶孩子兩年了,懷胎三個月的我有了新的感受,我開始能更成熟的回顧過去,瞭解所有的祝福雖然得來不易,但是因為有福音,讓我們得以笑著度過大多數的時光。

每每看著可愛健康的孩子,我知道這就是我的事業,這樣的滿足感是最棒的了!

(1y11m30d) 兩歲前夕

千千明天就要滿兩歲了!
最近很忙,我們都沒好好為她想該如何慶生~ 我只記得一個多月前曾討論說好要買折疊三輪車給她,趕緊上網下單。

在彰化期間,帶千千去立姿家玩水:



從彰化回到台北後,可以明顯感覺千千的成長,現在說的話多了,也喜歡表達意見。

老公開始讓她負責睡前的家庭祈禱,老公以兩個字為單位,讓她跟著複誦。說來不可思議,平時禱告都會抬頭四處張望的千千,只要到了自己負責的祈禱時間,就會乖乖跟著我們跪在床邊低頭閉眼睛,很認真地一個字一個字做完全程。這樣超齡的表現讓我們大感佩服,每次結束後都會投以熱烈讚許的眼光和稱讚,她則興奮地在床上又笑又跳,跳起她的慶賀舞。

這就是近來每晚全家都期待的祈禱時間。

昨天弟弟出車禍,傷了肋骨,需要在家療傷,剛好今天父母又要出國出差,我應邀回娘家照顧弟弟一週。可憐的小孩,居然在去考機車駕照的路上出車禍,還好沒有傷到別人。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No.2 (12w) 烏龍產檢記

這次懷孕,我本想考慮換離家較近,前年新開幕的醫院產檢和生產。但是卻不幸的遇到一連串波折,弄的自己有些不愉快。

首先,我去新醫院做了兩次產檢,前天是第二次去,週數約11週又六天,相當於12週了。當我去報到時,櫃台的護士不看病歷就直接問我幾週,楞了一下,我說「這是我第二次來耶!」心想若護士看一眼病歷不是更好嘛?為何直接問我?我只好說「大約12週」

於是護士告訴我該領媽媽手冊了,並要我量血壓體重和試紙驗尿,這些都是每次正式產檢的基本項目,我也有經驗。看見護士拿了一本新的媽媽手冊夾入病歷送入診間,我開始期待拿到手冊了。

由於我的預約號碼很前面,很快就輪到我進診間,診間内的護士看了我的病歷就叫我直接躺上診療床準備照超音波,而前一個病患似乎正要前往後面的另一個房間做内診。在等待那名病患做準備時,醫生看了我的病歷說「阿?思慧啊,妳上次根本沒照到心跳嘛!」停了幾秒又說「阿!這是98年4月的資料....」(對,那是我去年的萎縮卵),他似乎又翻了一下病歷「恩....妳上次根本只照到一個胎囊而已,沒有心跳不用做產檢啦!下來下來!出去排超音波!」我心裡當下有很大的疑問,第一,五個禮拜前來照超音波時有照到心跳啊!而且當時是懷孕7週。於是我問醫生「我不是已經12週了嘛?」醫生正要轉身去後面内診,又轉過頭來笑我說「妳?哪有啊?哪有12週?」「不然我應該是幾週?」「妳頂多9週吧!」然後他就走了。

我被請出診間重新等候,護士收回媽媽手冊並幫我排超音波要重新排隊,等了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照超音波的小姐也是看到我就問「妳懷孕幾週?」「我不知道!醫生說得跟我算的不一樣。」這位技術人員很親切,一邊問問題一邊解說,一照,果然寶寶已經近12週大了,可以清楚看到手腳和活動呢!「寶寶很大了喔!」她這麼說著。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一方面第一次看到健康的新生命很開心,另一方面開始對醫師產生質疑。

當我再回到診間看醫生已經是10:15pm,我是最後一個了,醫生抬頭看到是我就說:「妳看吧!」然後低頭真正看到超音波報告後又停了幾秒鐘,然後說:「對嘛!我就說嘛!這樣的大小才對。」「我上次來就已經是7週了....」對什麼?你剛才搞錯了知道吧? 然後他就拿了一張排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測量)的預約單給我,附上一張我看不懂的文宣,沒有解說,要我離開前再到隔壁超音波室預約篩檢,兩週後再回去複診,這就結束了我的產檢。

我當下真的是火都上來了,直接只想離開醫院不要再回去,也不預約篩檢了。正當我走到醫院長廊,醫師竟然從背後叫住我「思慧!」我嚇一跳!轉身看是什麼事,他走來告訴我「你不是該預約篩檢嘛?」當下我感覺是,哇!被抓到了!「我....我想先跟先生討論一下」這時的醫師很溫柔的拍拍我說「恩,好吧!沒關係,這個到四個月以前再做都來的及。」看著他繼續前行離開,原來他剛好也跟我同方向啊!

隔天晚上我去慈濟找熟悉的陳醫師,才發現,原來前一家醫院已經用了我健保的第一次產檢,卻沒有給我應有的媽媽手冊和檢查項目:驗血、驗尿。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前晚的檢查就算第一次正式產檢喔?原來我的權利還包括這些項目啊?(距離上一胎已經兩年多了,早就忘記了)

因為健保卡上的第一次產檢紀錄已經被其他醫院用掉了,慈濟沒有辦法免費幫我做這些檢查,建議我回上一間醫院領媽媽手冊、做完這些檢驗再拿報告給陳醫師看。啊!我真是無言啊!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母職 Motherhood: An Eternal Partnership with God

好友Sarah在她的部落格分享了這段教會影片,她說這正是她需要的。

我也一樣,有時需要提醒自己,全職照顧孩子雖然不容易,雖然有時不被瞭解,但是絕對是值得的!我們都參與了神國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


原文轉自Jeffrey R. Holland, “‘Because She Is a Mother’,” Ensign, May 1997, 35:

The work of a mother is hard, too often unheralded work. Please know that it is worth it then, now, and forever.

One young mother wrote to me recently that she felt like the world expected her to teach her children reading, writing, interior design, Latin, calculus, and the Internet—all before the baby said something terribly ordinary, like “goo goo.” She worried because she felt she didn’t measure up or somehow wasn’t going to be able to be equal to the task, the mental investment, the spiritual and emotional exertion, the long-night, long-day, stretched-to-the-limit demands that sometimes are required in trying to be and wanting to be the mother God hopes she will be.

But one thing, she said, keeps her going. I quote: “Through the thick and the thin of this, and through the occasional tears of it all, I know deep down inside I am doing God’s work. I know that my motherhood is an eternal partnership with Him.”

Mothers, cherish that role that is so uniquely yours and for which heaven itself sends angels to watch over you and your little ones. Yours is the work of salvation, and therefore you will be magnified, compensated, made more than you are, better than you are, and better than you have ever been. And if, for whatever reason, you are making this courageous effort alone, without your husband at your side, then our prayers will be all the greater for you. Know that in faith things will be made right in spite of you, or more correctly, because of you. We thank all of you, and tell you there is nothing more important in this world than participating so directly in the work and glory of God.

May I say to mothers collectively, in the name of the Lord, you are magnificent. You are doing terrifically well. The very fact that you have been given such a responsibility is everlasting evidence of the trust your Father in Heaven has in you. He is blessing you and He will bless you, even—no, especially—when your days and your nights may be the most challenging. Rely on Him. Rely on Him heavily. Rely on Him forever. And “press forward with a steadfastness in Christ, having a perfect brightness of hop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