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No.2 (12w) 烏龍產檢記

這次懷孕,我本想考慮換離家較近,前年新開幕的醫院產檢和生產。但是卻不幸的遇到一連串波折,弄的自己有些不愉快。

首先,我去新醫院做了兩次產檢,前天是第二次去,週數約11週又六天,相當於12週了。當我去報到時,櫃台的護士不看病歷就直接問我幾週,楞了一下,我說「這是我第二次來耶!」心想若護士看一眼病歷不是更好嘛?為何直接問我?我只好說「大約12週」

於是護士告訴我該領媽媽手冊了,並要我量血壓體重和試紙驗尿,這些都是每次正式產檢的基本項目,我也有經驗。看見護士拿了一本新的媽媽手冊夾入病歷送入診間,我開始期待拿到手冊了。

由於我的預約號碼很前面,很快就輪到我進診間,診間内的護士看了我的病歷就叫我直接躺上診療床準備照超音波,而前一個病患似乎正要前往後面的另一個房間做内診。在等待那名病患做準備時,醫生看了我的病歷說「阿?思慧啊,妳上次根本沒照到心跳嘛!」停了幾秒又說「阿!這是98年4月的資料....」(對,那是我去年的萎縮卵),他似乎又翻了一下病歷「恩....妳上次根本只照到一個胎囊而已,沒有心跳不用做產檢啦!下來下來!出去排超音波!」我心裡當下有很大的疑問,第一,五個禮拜前來照超音波時有照到心跳啊!而且當時是懷孕7週。於是我問醫生「我不是已經12週了嘛?」醫生正要轉身去後面内診,又轉過頭來笑我說「妳?哪有啊?哪有12週?」「不然我應該是幾週?」「妳頂多9週吧!」然後他就走了。

我被請出診間重新等候,護士收回媽媽手冊並幫我排超音波要重新排隊,等了一個小時終於輪到我,照超音波的小姐也是看到我就問「妳懷孕幾週?」「我不知道!醫生說得跟我算的不一樣。」這位技術人員很親切,一邊問問題一邊解說,一照,果然寶寶已經近12週大了,可以清楚看到手腳和活動呢!「寶寶很大了喔!」她這麼說著。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一方面第一次看到健康的新生命很開心,另一方面開始對醫師產生質疑。

當我再回到診間看醫生已經是10:15pm,我是最後一個了,醫生抬頭看到是我就說:「妳看吧!」然後低頭真正看到超音波報告後又停了幾秒鐘,然後說:「對嘛!我就說嘛!這樣的大小才對。」「我上次來就已經是7週了....」對什麼?你剛才搞錯了知道吧? 然後他就拿了一張排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測量)的預約單給我,附上一張我看不懂的文宣,沒有解說,要我離開前再到隔壁超音波室預約篩檢,兩週後再回去複診,這就結束了我的產檢。

我當下真的是火都上來了,直接只想離開醫院不要再回去,也不預約篩檢了。正當我走到醫院長廊,醫師竟然從背後叫住我「思慧!」我嚇一跳!轉身看是什麼事,他走來告訴我「你不是該預約篩檢嘛?」當下我感覺是,哇!被抓到了!「我....我想先跟先生討論一下」這時的醫師很溫柔的拍拍我說「恩,好吧!沒關係,這個到四個月以前再做都來的及。」看著他繼續前行離開,原來他剛好也跟我同方向啊!

隔天晚上我去慈濟找熟悉的陳醫師,才發現,原來前一家醫院已經用了我健保的第一次產檢,卻沒有給我應有的媽媽手冊和檢查項目:驗血、驗尿。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前晚的檢查就算第一次正式產檢喔?原來我的權利還包括這些項目啊?(距離上一胎已經兩年多了,早就忘記了)

因為健保卡上的第一次產檢紀錄已經被其他醫院用掉了,慈濟沒有辦法免費幫我做這些檢查,建議我回上一間醫院領媽媽手冊、做完這些檢驗再拿報告給陳醫師看。啊!我真是無言啊!

1 則留言:

小毛豆的媽 提到...

懷孕的心情總是容易緊張
遇到這樣的烏龍醫生真是叫人頭痛耶
放寬心!寶寶會說:媽媽!別急別急!^__^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