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用經文教導子女

八月份的教會雜誌,利阿賀拿當中有一篇很吸引我的文章「用經文教導子女」。其中簡潔有力的介紹和建議如何在家中教導兒女福音、如何在家中有效運用教會提供的資源。

這些方法我以前就知道了,只是不曾像今天如此的吸引我注意。因為我的家裡正好有一位剛進入兩歲,開始說話並好奇地到處學習新知的小孩。

我們家庭很少認真的開家人家庭晚會(FHE),這是我們夫妻共同的問題和痛,問題不難解決,只是不夠重視罷了。

幾個月前的一個週一晚間,我提議要認真的開FHE,開會聖詩和祈禱後,我拿出新買的新版福音圖片集,翻開第一頁,正是耶穌基督的畫像,我就此將它定為課程主題,以千千為主要對象開始上課,用她能瞭解的語言分享這主題,千千很快地融入課程,學著說出「耶穌」、「基督」的詞彙,就好像在兒童會一樣,我感覺到主題所帶來的聖靈,溫馨、平安、快樂的氣氛頓時洋溢在家中,我抬頭看了老公,他的眼神柔和看著我們,似乎也有相同的感受。

我們做簡短的見證後,即閉會聖詩、祈禱,隨後老公負責遊戲部份,看當時不到兩歲的孩子全程參與並享受其中,我知道FHE是絕對需要的,對家庭的所有成員皆是如此。

後來我偶爾有機會讀利阿賀拿時,千千也跑來吵著要讀,我翻著一些圖片讓她說出當中人物正在進行的動作,如禱告、握手等等。每當見到耶穌基督的畫像,儘管因作者不同而畫風有出入,千千仍然能夠認出並說「耶穌」,往往令我驚奇。

有一天在陽光班,老師拿著一幅耶穌被孩子包圍著的圖片,指著中間的人物,問孩子們,知不知道這是誰啊?許多孩子們還沒來得及搭腔,千千首先說出「耶穌!」令我和老師們讚許不已。

我們只不過花了一點點時間,就有如此的效果,對於福音中所包含的許多重要原則,如果我們能夠持續地循序善誘教導孩子,是不是更能幫助他們未來能走在光明的正道上。

從小能在福音中學習是幸福的,他們有機會提早接受有別於俗世、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他們能夠學習獨立思考、尋求培養見證、做更聰明的選擇。

對年幼的孩子,父母有重要的責任要教導這些,我們責無旁貸,更何況,這過程可以如此快樂有趣呢!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