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 (推~)

因為長輩們還不清楚小千千出院時就要坐安全座椅的問題,
一度堅持初生寶寶要抱在手上乘車才安全,
嚇得我緊張了好幾天 (路途要上高速公路耶~),
趕緊上網找了救星,
想驗證自己的堅持沒有錯。

以下是我在台北市立萬方醫院找到的文章,供大家參考推廣喔!
其中也提供了租用安全汽座的方式,請點選網址就有詳細說明喔!

***************************************************************
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
[ 公告類別 ] :一般公告 [ 發布日期 ] :2007/1/31
原文出處:台北市立萬方醫院網站:http://www.wanfang.gov.tw/wfweb/newshow.asp?id=15


『兒童安全座椅』法規在延宕二年後,終於在93年6月1日正式上路,雖然有近八成的民眾認同這項措施,但因執法單位採柔性勸導方式,使得這項措施的強制性顯得更加不確定,所以在路上看到小朋友被媽媽抱著坐前座,甚至一起坐在駕駛座的驚險畫面仍隨處可見,而意外往往發生在「沒想到」的一瞬間!

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意外傷亡率達70﹪,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事故傷害」是台灣兒童的頭號殺手,而其中「交通事故」又位居事故傷害的第一位;且從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意外傷亡率達70﹪;而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若車輛以時速 40公里發生正面碰撞,此時乘坐於車內的小朋友如無適當的安全裝置保護,則會因慣性的作用而瞬間以30倍的力量向前衝﹔以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瞬間產生向前衝撞的力量將高達300公斤以上,所以即使有再強壯的肩膀,也是絕對抱不住孩子的!因此,兒童安全座椅對於兒童的保護就像大人繫上安全帶或戴上安全帽,千萬不要用孩子的生命跟意外來挑戰!

解決小朋友不願意坐的困擾,建議「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
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期限短,租用計畫醞釀形成
在『兒童安全座椅』新措施實施這半年來,許多家長的困擾都是小朋友不願意坐,所以最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建議家長從寶寶出院即開始培養乘坐的習慣,讓寶寶從小就認定這是他車上專屬的位置。而目前兒童安全座椅類型多分為三種,0-1歲為提籃式或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1-4歲則為較常見到的前向式兒童安全座椅,4 -12歲為坐墊式的兒童安全座椅。一般而言,新生兒的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其使用期限很短,寶寶常常用不到一歲就坐不下,就必須換新椅子了,因此為減輕家長的負擔及座椅不用的後續處理問題,交通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從去年九月起就開始著手規劃「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的試辦計畫,希望這項計畫能增加家長讓寶寶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意願,以助於「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這項觀念推動。


萬芳醫學中心成為租用計畫起跑站
慶權公司率先加入,提供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的租用
就國外的經驗來看,新生兒出院時,護士小姐必須看到寶寶確實被放置在車上的安全座椅上,才能讓寶寶出院。所以要推動「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這項觀念最好的切入點當然就是每天都有新生命誕生的醫療院所,因此才希望能從醫院做為試辦租用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計畫的起跑站,並透過這樣的經驗過程發展出一套推廣的模式,以便能逐漸將此模式推廣至全國其他醫院。而萬芳醫學中心向來對於政令宣導、公益活動都樂意全力支持與配合,再加上邱文達院長長期致力推動頭部外傷預防宣導工作,因此萬芳醫學中心就成為這次「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計畫的起跑站,希望共同來宣導新生兒出院就開始使用安全座椅的觀念。

「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想法的形成,其目的是能給家長更多的選擇與方便,當然最終就是希望家長願意接受這樣的觀念,讓孩子從小培養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習慣。所以在這樣的理念之下,開始尋求國內兒童安全座椅廠商的協助,因此十分感謝「兒童安全座椅宣導聯盟」成員之一的慶權公司願意率先加入,協助提供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的租用,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藉由拋磚引玉的效應,未來會有更多的兒童安全座椅廠商與醫院能一起加入宣導行列。
在「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的試辦初期,其申請管道或許有些不便,但我們會隨時檢討改進,所以也請民眾給予更多的體諒與包容,其租用流程與費用請參考附件,這次的試辦計畫,對於所有參與的單位都是一項挑戰,希望能從過程中了解其可行性並建立工作模式。

***************************************************************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36週) 小人國

最近這幾天,很積極地開始整理待產和寶寶用品。
把所有二手寶寶衣服、新衣服都拿出來洗,
為了這一天,我還特地上網做功課,
找到適合寶寶衣物的洗衣精。

看著洗好、晾好的一排潔白、清香的小人國衣服,
心裡好滿足。

客房(將來的寶寶房)已堆滿四處收集來的寶寶用品,
床上、地上都是,還真是需要花一番功夫好好整理。

想到再兩週就要進入備戰狀態,
心裡既期待又緊張,

蹲在家沒事,就是拼命翻書、上網爬文,
盡可能地學習所有相關的待產、照護嬰兒知識,

對將要餵母乳的我而言,
「ㄋㄟㄋㄟ共和國」真是一個寶庫,
至少目前幫我打了不少氣,
做好心理建設。

我真的很受祝福,
從懷孕初期到現在,身體完全沒有不適症狀,
什麼怕油煙、孕吐之類的,我完全沒機會體會,

一直上班到五月底,做家事也都OK不需要拜託別人,
煮飯、洗衣、拖地,我都沒有問題,
搬重物,我也都OK,好像什麼禁忌都沒有,
聽到的姊妹都直呼神奇。

就是我的狀況太好了,老公也沒有發揮的地方拉。
看他每天下班回家疲累的樣子,
想想這樣也好,好在我身體狀況很好。

現在肚子已經九個月大(36週),我還是活繃亂跳的,
跟著肚子裡的寶寶一起跳。

剛剛出門丟垃圾,碰到樓上的阿婆,
她很緊張地阻止我,
搶過我手中那包垃圾,幫我拿去丟入垃圾車,
回頭後不斷地提醒我,
「妳不可以倒垃圾喔!」
「不可以做手臂抬高的動作,知道嗎?」
「以後倒垃圾就叫妳ㄤ晚上出來倒就好!」

呵呵,謝謝阿婆的好意拉~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The Mom Song! 媽媽序曲!

一個非常寫實且有趣的曲子,
美國的一位名嘴,也是一位母親,
將自編的歌詞套入威廉泰爾序曲(William Tell Overture),
一位母親,在一天24小時中,會說哪些話?
看Anita Renfore 將這些經典媽媽句濃縮成2分55秒。

第一次聽不太懂的話,可以參考以下歌詞,或多聽幾次,
你也能體會其中奧妙之處,呵呵~



William Tell Momisms
by Anita Renfroe
sung to the William Tell Overture

*******************************
Get up now, get up now, get up out of bed,
Wash your face, brush your teeth, comb your sleepy head.
Here’s your clothes and your shoes, hear the words I said,
Get up now, get up and make your bed.

Are you hot, are you cold, are you wearing that?
Where’s your books and your lunch and your homework at?
Grab your coat and your gloves and your scarf and hat.
Don’t forget, you’ve gotta feed the cat.

Eat your breakfast, the experts tell us it’s the most important meal of all,
Take your vitamins so you will grow up one day to be big and tall.
Please remember the orthodontist will be seeing you at three today,
Don’t forget your piano lesson is this afternoon so you must play.

Don’t shovel, chew slowly, but hurry, the bus is here,
Be careful, come back here, did you wash behind your ears?
Play outside, don’t play rough, would you just play fair?
Be polite, make a friend, don’t forget to share,
Work it out, wait your turn, never take a dare,
Get along, don’t make me come down there.

Clean your room, fold your clothes, put your stuff away,
Make your bed, do it now, do we have all day?
Were you born in a barn? Would you like some hay?
Can you even hear a word I say?

Answer the phone, Get off the phone,
Don’t sit so close, turn it down, no texting at the table.
No more computer time tonight,
Your ipod’s my ipod if you don’t listen up.

Where you going and with whom and what time do you think you’re coming home?
Saying thank you, please, excuse me, makes you welcome everywhere you roam.
You’ll appreciate my wisdom someday when you’re older and you’re grown.
Can’t wait til you have a couple little children of your own.

You’ll thank me for the council I gave you so willingly,
But right now I thank you not to roll your eyes at me.
Close your mouth when you chew, we’d appreciate,
Take a bite, maybe two, of the stuff you hate.
Use your fork, do not burp or I’ll set you straight.
Eat the food I put upon your plate.

Get an A, get in the door, don’t be smart with me,
Get a grip, get in here or I’ll count to three,
Get a job, Get a life, get a PhD, get a dose of

I don’t care who started it,
You’re grounded until you’re 36,
Get your story straight and tell the truth for once for heaven sake.

And, if all your friends jumped off a cliff, would you jump to?
If I’ve said once I’ve said it at least a thousand times before,
That you’re too old to act this way,
It must be your father’s DNA.

Look at me when I am talking, stand up straighter when you walk.
A place for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must be in place.
Stop crying or I’ll give you something real to cry about.

oh

Brush your teeth, wash your face, get your pj’s on.
Get in bed, get a hug, say a prayer with Mom.
Don’t forget I love you (kiss)

And tomorrow we will do this all again
because a Mom’s work never ends.

You don’t need the reason why,
Because, Because, Because, Because,
I said so, I said so, I said so, I said so.
I’m the Mom, the Mom, the Mom, the Mom, the Mom!

Ta-Da!

安息日

這似乎是個標準的安息日,

在早上的教會聚會後,我們回到家,吃昨天回奶奶家包的粽子,過端午節。
然後兩人抱著一桶冰淇淋,在沙發上邊聊邊吃。

填保了肚子,稍事休息,睡個午覺,

下午三點,我搭林弟兄的便車,
和其他教友一起去金華街教堂練唱詩班,
為週五的特別爐邊聚會表演準備。

大家的狀況很好,指揮和伴奏一流,我們唱的真的不錯。

結束時已經六點半,接到老公關心的電話。
回到家已經快七點,趕緊做晚餐,今晚吃煎餃。

老公說我不在的這幾個鐘頭,他覺得蠻無聊。
老公說,他不確定如何下載總會教友大會的英文演講影片,請我幫忙看看。

吃飽收拾乾淨,我彈琴、他上網下載總會教友大會影片。
下載完畢,我也練的差不多,我們坐下一起收看先知多馬孟蓀會長的演講。

看完後,我們都有共同的感覺,他確實是神的先知。
我似乎看到在戈登興格萊會長身上的那份特殊神性和光輝,
轉移到了孟蓀會長的身上。
我們完全地被他的見證吸引住,幾乎含淚。

我知道他是神所撿選的先知。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CHARLIE BIT ME! 查理咬我!

(33週) 產房參觀記

給我的乖女兒:

親愛的小寶寶,本週已是33週大囉,
其實妳仍是超前一週多的身量,
不過媽媽很高興你有足夠的營養成長。

今天醫生叔叔說,他將要出國幾週,
我們原本應該兩週後要回診的,
但是因為這樣,他幫我們排一個月後的回診時段,
也介紹了另一名知名的婦產科醫師,
中間若要回診,可以先找她。

醫生叔叔還說,
一個月後,他就會教我們生產的注意和準備事項了!
因為到時候妳將會是37週大,已經差不多可以出來了。
如果妳決定出來,爸爸媽媽隨時都要準備好。

醫生叔叔還說,
我們可以去參觀產房,於是爸爸和媽媽很興奮地走到產房,
去參觀將要迎接妳出生的地方。

醫院很新很漂亮、設備也很好,感覺很舒服喔~
護士小姐很和藹地迎接我們並為我們介紹,
護理站、產房、待產房,
我們其實只進到待產房,
健保己付的是兩人一間,很寬敞舒適,
較高級的單人房,要自費,
但是可以直接在房內生產,所有設備都齊全,
真正的產房其實是不開放參觀的,
參觀完後,爸爸和媽媽都感到很安心呢!

小寶寶乖,最近因為妳踢得兇,長得快,
媽媽終於忍不住必須開始穿上托腹帶了。
妳也要加油,平安健康地來到這世上喔~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打招呼

既然我已被拱出來 , 就跟大家打個招呼吧......

我叫Leo , 是Janette的先生 , Janette是我的太太 , 我們是夫妻 (好像解釋過頭了)

目前在金融界服務 , 最喜歡顏色是藍色 (有人想知道嗎 ?)

希望大家指教

Friends Who Can't Read Chinese

今天將部落格做了一些版面的調整和新增,

1. 我改了標題: "Leo & Janette 報報"
也就是說,老公將會加入此部落格的成員,
開始貢獻他的寫作天分。

2. 我放了一張照片 "Leo & Janette"
因為看其他的家庭都有放夫妻合照,所以我也躍躍欲試,
挑了一張自認為最美的放上來,喔呵呵~

3. 我開了一個新的連結區塊 "Friends Who Can't Read Chinese"
內容都是傳教期間的同伴和好友,
雖然有些並未真的當過同伴,
但是她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和也是優秀的姊妹傳教士,
一個個比我早成家,
看她們的家庭記錄,就知道她們是多麼的幸福快樂。
她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不會讀中文,
ㄟ,那我的下一步可能得開始進行雙語部落格了。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家庭主婦的一天

今天是離職後的第一個工作天,
老公起床後,笑開懷地跟我說了聲恭喜!
「哇~妳看起來好輕鬆喔~呵呵呵呵~」
不停地調侃我。

第一次不用匆忙地準備早餐和出門,
可以悠閒地做早餐、送老公出門、清理廚房,

老公一邊打領帶、一邊看我做三明治,
老公:「好像電影情節唷~我打領帶、看著老婆做早餐,
等一下妳是不是要幫我穿上西裝外套?」
我:「你想太多了.....」

自從我的上班時間改到八點後,
已經有幾週沒有這樣坐下來好好吃早餐了,
我們再度享受這樣幸福的時刻。

老公:「妳今天的行程計畫是什麼?」
恩,我想想,送老公出門後,
研讀經文、網路上班、吃中餐、整理嬰兒用品、買菜。
老公很滿意地點點頭。

雖然是不用到公司了,
但是在交接穩定之前,六月份我仍要在家上班。
拜網路科技所賜,這並沒有什麼問題。

今天看來會是美好的開始,
只是當我清理好廚房,正拿起經文要開始讀,
隔壁就傳來轟天震響的電鑽聲~!!!!

隔壁八成是要重新裝潢、在打地板和牆壁吧!
我深怕寶寶會被吵的受不了,
我想還是趕快轉移陣地吧Orz.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