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 (推~)

因為長輩們還不清楚小千千出院時就要坐安全座椅的問題,
一度堅持初生寶寶要抱在手上乘車才安全,
嚇得我緊張了好幾天 (路途要上高速公路耶~),
趕緊上網找了救星,
想驗證自己的堅持沒有錯。

以下是我在台北市立萬方醫院找到的文章,供大家參考推廣喔!
其中也提供了租用安全汽座的方式,請點選網址就有詳細說明喔!

***************************************************************
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
[ 公告類別 ] :一般公告 [ 發布日期 ] :2007/1/31
原文出處:台北市立萬方醫院網站:http://www.wanfang.gov.tw/wfweb/newshow.asp?id=15


『兒童安全座椅』法規在延宕二年後,終於在93年6月1日正式上路,雖然有近八成的民眾認同這項措施,但因執法單位採柔性勸導方式,使得這項措施的強制性顯得更加不確定,所以在路上看到小朋友被媽媽抱著坐前座,甚至一起坐在駕駛座的驚險畫面仍隨處可見,而意外往往發生在「沒想到」的一瞬間!

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意外傷亡率達70﹪,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事故傷害」是台灣兒童的頭號殺手,而其中「交通事故」又位居事故傷害的第一位;且從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在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意外傷亡率達70﹪;而未乘坐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安全座椅的八倍!若車輛以時速 40公里發生正面碰撞,此時乘坐於車內的小朋友如無適當的安全裝置保護,則會因慣性的作用而瞬間以30倍的力量向前衝﹔以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瞬間產生向前衝撞的力量將高達300公斤以上,所以即使有再強壯的肩膀,也是絕對抱不住孩子的!因此,兒童安全座椅對於兒童的保護就像大人繫上安全帶或戴上安全帽,千萬不要用孩子的生命跟意外來挑戰!

解決小朋友不願意坐的困擾,建議「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
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期限短,租用計畫醞釀形成
在『兒童安全座椅』新措施實施這半年來,許多家長的困擾都是小朋友不願意坐,所以最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建議家長從寶寶出院即開始培養乘坐的習慣,讓寶寶從小就認定這是他車上專屬的位置。而目前兒童安全座椅類型多分為三種,0-1歲為提籃式或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1-4歲則為較常見到的前向式兒童安全座椅,4 -12歲為坐墊式的兒童安全座椅。一般而言,新生兒的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其使用期限很短,寶寶常常用不到一歲就坐不下,就必須換新椅子了,因此為減輕家長的負擔及座椅不用的後續處理問題,交通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從去年九月起就開始著手規劃「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的試辦計畫,希望這項計畫能增加家長讓寶寶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意願,以助於「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這項觀念推動。


萬芳醫學中心成為租用計畫起跑站
慶權公司率先加入,提供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的租用
就國外的經驗來看,新生兒出院時,護士小姐必須看到寶寶確實被放置在車上的安全座椅上,才能讓寶寶出院。所以要推動「寶貝乘車安全,從0開始」這項觀念最好的切入點當然就是每天都有新生命誕生的醫療院所,因此才希望能從醫院做為試辦租用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計畫的起跑站,並透過這樣的經驗過程發展出一套推廣的模式,以便能逐漸將此模式推廣至全國其他醫院。而萬芳醫學中心向來對於政令宣導、公益活動都樂意全力支持與配合,再加上邱文達院長長期致力推動頭部外傷預防宣導工作,因此萬芳醫學中心就成為這次「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計畫的起跑站,希望共同來宣導新生兒出院就開始使用安全座椅的觀念。

「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想法的形成,其目的是能給家長更多的選擇與方便,當然最終就是希望家長願意接受這樣的觀念,讓孩子從小培養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習慣。所以在這樣的理念之下,開始尋求國內兒童安全座椅廠商的協助,因此十分感謝「兒童安全座椅宣導聯盟」成員之一的慶權公司願意率先加入,協助提供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的租用,相信這只是一個開始,藉由拋磚引玉的效應,未來會有更多的兒童安全座椅廠商與醫院能一起加入宣導行列。
在「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租用」的試辦初期,其申請管道或許有些不便,但我們會隨時檢討改進,所以也請民眾給予更多的體諒與包容,其租用流程與費用請參考附件,這次的試辦計畫,對於所有參與的單位都是一項挑戰,希望能從過程中了解其可行性並建立工作模式。

***************************************************************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