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陪千千讀歷史

最近兩次應千千要求教她國中歷史,主要是陪她讀自修內容,解釋她不懂的部分,並幫她補課上週一天病假錯過的課程內容。

也許是第一次講的太生動有趣,她說比學校老師說得還好。這次她更充滿期待著抱著書來找我。

我中學時期的歷史讀的並不特別好,只是剛好這次千千讀的內容是晚清歷史: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南京條約、八國聯軍等等。這些都是有大量電影、電視劇印象的。所以我的腦海中有很多生動的畫面,感覺特別容易連結。

我也注意到這年紀的孩子和四十歲的我相比,差別最大的就是經歷,所以缺乏經歷體驗的孩子對於字面上的解釋不容易了解。除了硬背之外的更好方法,就是換成她容易理解的現代語言和範例,來解釋給她聽。

這個過程真的很有趣,我除了是老師,同時也是說書人,把故事的前因後果連結之外,還得加入情緒脈動,把自己融入那個大時代中,試著帶著孩子一起來一趟歷史長河之旅。

歷史是真實發生在前人身上的故事,充滿著各種喜怒哀樂,尤其對晚清的士人們來說,心情是多麼的沉重,為了革命或維新之間權衡和努力,每一步都是那麼艱辛。

年過四十的我,讀歷史時是帶著情感的,是投射了我對社會和世界進展的各種觀察和想法。

十三歲的她,讀歷史時是帶著各種疑問的。什麼是「維新」?為什麼「慈禧」會掌權?會支持「義和團」?.....

這些都是課本、自修內沒有的答案,經過討論,孩子懂了,歷史更像是真實世界一點了。

時間好少,學問好多,真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繼續和妳聊下去,繼續探討古人愛國的那股熱血、失掉國家尊嚴的那份憂愁。

但是時間晚了,我們都該去睡了,多希望學習能一直是這樣熱情的。至少我知道,今晚我們都會帶著對歷史的一點點小火苗入睡。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