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四個的挑戰

以前聽人說,生兩個孩子和一個的感覺很不同,三個又和四個很不同。剛開始不是很明白這道理,說的到底是哪裡不同。後來親身驗證,才知道原來根本是完全不同的挑戰。

依依出生後,我還沉浸在新生兒的喜悅時,已漸漸開始注意到元寶的轉變。他很常討抱抱,尤其是在犯錯時,被罵時的第一時間就是難過的要求抱抱。幾次下來,我開始擔心他其實也在調適生活的轉變。加上進入trouble two, 開始學習運用選擇權。衝突難免。但其實他需要的只是媽媽多一點的關注。

粒粒一如往常淡定寡言,但這沒有讓我放心多少,話說的仍太少,練習不足。也是讓我擔心她的語言學習進度。下定目標每天要固定額外時間和她多說話,唸故事書。

千千是最敏感的一個孩子,但也負擔最重,一路看著弟弟妹妹來到她的生活,她常常像個孩子王帶著大家玩,也最常被要求做各種家事。七歲了開始想的更多,會比較自己和弟妹所受不同的待遇。常說為什麼弟弟妹妹有我沒有!?常說媽媽比較疼弟弟妹妹。我不注意時,會因為她的抱怨而生氣,即使解釋仍不得諒解,媽媽只有一個,真的沒辦法只陪一個孩子。事後冷靜想,又覺得她其實是需要更多陪伴。明白這點後,我開始花更多時間和她獨處溝通,讓她了解我的真實感受,也聆聽她內心的聲音。

晨讀時,心中想的渴望總是脫離不了孩子,我可以改善些什麼?我有哪裡沒注意到?經文常給我安慰。帶著心中的難題祈禱著能得到指引,的確也幫助我在研讀經文時得到些靈感。

最近的一次研讀,我學習到要用天父的眼光看孩子們,他們不只是我的孩子,他們和每個人一樣都是神的孩子。天父愛我們,對我很有耐心,不管我如何犯錯他總是耐心教導我。我也可以學習像天父那樣,對孩子有更多耐心。不要期望孩子一下子變得完美,要知道他們會犯錯就和我也會犯錯一樣。

當一位母親讓我有機會從孩子身上面對自己的弱點,看見最真實的自己。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傳教時,而成為母親後又漸漸再度有了類似的感受。

也許這就是神的目的之一,讓我們從父母的角色中去體悟祂的教導,去明白祂的愛。有了這樣的體悟,我感覺更謙卑了。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做的真棒!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教帽子的做法,因為你分享的網站我還是看不太懂 😞

giunyi@gmail.com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