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6Y) 千千學畫

開學的同時收到學校發的社團活動報名表,看了一輪,社團非常豐富,有十多種。和千千一起看了一下,二話不說她馬上表示要參加第一個社團:小小畢卡索,也就是畫畫社團。我看了一下社團時間,剛好可以連在全日天之後,應該不錯。不過另外有一個一直有興趣的畫畫教室就在附近,於是先請教其他熟悉有經驗的媽媽。

最後,我們決定去離家也很近的畫畫教室,就在教堂旁,第一堂試讀,千千非常的期待,也畫得開心,教室的上課氣氛很不錯,孩子們和老師互動輕鬆愉快。我很放心。

剛開始,老師說千千沒學過,先從幼兒啟蒙班開始,學基本概念。上了兩堂課後,老師跟我長談,表示千千上課狀況很好,專注力好,上一堂教的顏色配色概念都記得,從下一期開始就可以進一階上課,加入中低年級班,開始以鉛筆打稿為主了。

這聽得我很高興,我知道千千從小愛畫圖,和我很像,只是開始上學後經常模仿其他同學的畫法,慢慢失去她的特色讓我有點擔心,和老師聊過後,知道老師的理念是幫助同學畫出自己的東西,我知道這對千千會很有幫助。多些觀摩和啟發,同時學到不同的技巧。

上了兩堂課,千千都很喜歡,我知道這很值得。

對於學畫這件事,我的想法很簡單,是去放鬆、尋找靈感、增廣見聞,不用學的長久,只要趁幼小,課業輕鬆時,多接觸,讓她有機會嘗試,若以後真有興趣或天份,也許會朝此專業相關領域進行,或是當作興趣培養,都是很棒的!

千千的班導說,小一上學期剛開始學習新的作息和學校生活,暫時先不要安排才藝學習比較好,所以我很小心,注意千千在時間安排上,不要超出負荷喔!

有一天經過孩子房間,瞄到千正安靜做事,我好奇走近一看,問她在做什麼。
"在排顏色啊!"她說。
原來她把顏色相近的色筆兩兩拿到燈光下仔細比對,只為了要讓彩色筆排列好看。

粒粒的畫作最近開始加入四肢了
(不,正確的說應該是雙腳)

千千在學校美勞課的作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跳繩 Jump Rope

之前聽聞學校很重視運動,除了每天跑操場外,還要求跳繩並有及格門檻。開學前應千要求買了跳繩,讓她能跟鄰居玩時有共同項目。剛開始不會跳,只是玩玩。

開學後,在老師和同學的鼓勵下,千有了目標,並熱情的想學會。帶她到中庭練了兩回,已經能夠順利連跳十多下。過程中我也想了很多方法教她,如何用簡單的說明提示她,幾次想示範給她看,順便找到訣竅好教她,但是自己也跳得不是很好,太久沒玩了,不容易。

還好她下定決心想學,多次失敗後仍保有信心,相信能達成,果然逐漸進步,看她臉上的光彩,知道努力換來成功的滋味是多麼愉快。

也因為學校老師鼓勵,因此下課時間許多同學會在走廊或廣場練習,千也會受影響想要跟著進步。

現在天天都想要去練跳繩,練30分鐘,然後玩玩腳踏車或跑步,元寶和粒粒也一起在中庭玩耍,粒粒看了也想玩,不過有些早,先讓她甩甩繩子過乾癮吧。

一開始只能勉強跳兩三下,昨天已經能夠連跳24下,一週內能有這樣成績很棒喔!媽媽猛力拍拍手!當妳的忠實啦啦隊!


9.23.最新記錄,49下,真是太神奇了!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老公的人生初馬

2014/9/17

這天晚上深夜,老公完成了他的人生初馬,意即人生第一場全馬42K馬拉松。

從開始規律慢跑,第一次跑半馬21K,到完成半馬,不過半年的時間,他是怎麼做到的啊?

其實這篇本應該由他來寫的,我只是從旁觀察而已,無法寫下他的心路歷程。

他說本來就喜歡跑步,朋友說看他的跑步姿勢不是老手就是天才。(有那麼誇張嗎?)

我說能夠找到喜歡的運動並規律的做,保持身體健康,就是好事!

下次請本人來寫吧!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千千開學第二天,正式課首日

開學第二天,也是正式上課首日,全天課。乖乖聽從老師吩咐,早上讓孩子吃過早餐再出門。剛好爸爸也是同時間出門上班,就請爸爸帶千千下樓到路口紅綠燈交給志工媽媽,過馬路,走一下就到學校了,從家門到校門不過200公尺的距離。

學校為了凸顯小一新生的特別身分,開學日穿運動服,所以今天是她第一次穿制服。前一晚我就趁孩子們都睡了,把剛拿到的名牌車縫上去。心裡很期待千千穿制服神氣的模樣。

早上送千千和爸爸出門時,我的心裡有點激動,趕緊幫她照了張像,很想多說些什麼,可是又不好說太多,就簡單說句「玩得開心,路上小心喔!」之類的,看著她的背影揮手。



這天下午到學校參加晨光志工說明會,了解一下課程內容,有一套非常棒的教材體系,媽媽其實可以輕鬆幫老師照顧班級,一週一次,在老師去開校務會議的一個小時,幫忙照顧班級同時分享這套課程。雖然會長幾個月前就邀約了,我也答應了,不過發現元寶實在太小太好動,一直想衝去遊樂區玩,光是專心參加說明會都有困難,還好朋友在現場幫忙了一下。 跟老師確認後,這樣的確不方便照顧班級,就先等孩子再大一些再說吧!這學期我就先不進班幫忙了。

說明會結束同時是孩子們的放學時間,我到川堂從老師身旁接了千千,看她神采奕奕的模樣,剛才下課時間也偷瞄到她從遊樂區跑回教室的身影,看她玩得很開心,很享受學校生活,老師專注的身影,也讓我放心。

她迫不及待地想跟我分享今天發生了哪些好玩的事。她說午餐好好吃喔!都是她喜歡的軟軟的菜,他們參觀了校園,由大哥哥大姐姐帶他們參觀,老師說了很有趣的故事,跑了一圈操場,她交了一位新朋友,等等。我問她是否每堂下課時間都去遊樂區玩,她說是。一看就知道流了不少汗、玩得盡興。

回到家,洗過手,千千迫不及待地坐上書桌,拿出功課開始寫,怎麼那麼主動啊?真棒!也吵著想吃點心,我說等寫完功課可以先吃幾片米餅。寫完功課拿給我檢查,同時叮囑我要讓她做一件家事並寫在聯絡簿上,她說要洗碗,我想沒問題,也讓她幫忙擦乾洗好的沙拉生菜。

晚餐時間還沒到,已經看到老師在臉書貼出上百張的照片,都是孩子們今天在校園生活的點滴,老師用相機幫我們做了珍貴的記錄,真的很感謝老師!

正式上課第一天,新生訓練和環境介紹為主。

老師確認每位孩子都會正確的洗手方法

在視聽教室吹冷氣,新生訓練之如廁及資源回收說明

女孩們在遊樂場玩在一起

六年級導覽,看到帥氣的TT哥哥囉!

真開心

老師說:「回答正確!掌聲鼓勵!!(千很專心並主動呢!
媽媽看到這樣的評語都要飛起來了

孩子們都好專注

感謝義工媽媽來幫忙第一週的打菜
菜色不錯唷!


千千說午餐好好吃!


午睡時間,睡的真熟

等家長接送隊伍,我們班是最長的,老師說表示家長們都很關心


第一天正式課結束了,請問有何感想啊?
這麼開心啊?

認真寫功課的孩子,名字寫五遍

今天一天辛苦了,也恭喜妳有個很棒的學校和老師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千千上小一囉!Evelyn's First Day of School


終於來到了小學開學日,我們期待了很久呢!整個八月份都心繫著這一天,準備書桌椅、新書包、新生報到、親師會、買制服,許多新鮮事,讓全家都能感受到新生活的來臨。

千千很期待上小學,她很清楚知道這是一個成長的階段,長大了,可以到新環境學習,要更加獨立打理自己,要熟悉新的學習模式。常把「我要上小學了耶!我是小學生了喔!」掛在嘴邊,不僅是新鮮感,還帶著些自信和自覺。

千千的導師是個有名的用心認真且有點嚴格的老師,雖然都是聽說的,但是從幾次學前互動可以清楚感受到她的用心,把所有細節都預先幫父母想好了,提醒我們,讓我們不致慌亂。(也因此不敢造次,哈)

開學日當天,學校準備了很豐富的活動,不敢相信在兩個半小時內我們體驗了那麼多精采的內容。

興奮的表情

千千和鄰居兼好友尹瑄同時到校耶

星光大道紅地毯

敲響好學鑼
全家總動員
跟智慧牛領一支筆
找到名字後自己貼上班級牌
老師已經洗好曬好的乾淨桌椅,自己找到名字後坐下
拿出學校贈送的繪本讀書
六年級的學長姐來牽著新生去參加朝會囉

歡迎新生們進場

師長宣誓和奉茶儀式,之後是家長座談會

大家再回到廣場,欣賞師長們精心準備的戲劇演出
(熱情唱跳演出的主任們)

校長也下海演出

孩子們看表演看得入神
寫祈願氣球

千千寫下自己的期許
過芹蔥門 代表勤勉和聰明

新生們倒數一起放氣球 學長姐拉彩炮

開學儀式畫下美麗的句點

現在的教育環境和我小時候的大不同,但我仍清楚記得有一張照片,是我第一天上學前,在家門口由父母幫我拍的,穿著新制服,頭戴橘色小圓帽,背著統一紅色書包,充滿期待。所以我也希望能幫千千留下這美好的回憶。

這裡將是她未來六年的生活重心,有很多同學、師長、活動、社團,等待著她,也是我學會信心放手讓她去探索的時候。想想小學生活是我的人生菁華期,合唱團、童軍社、各種才藝競賽,下課時和同學玩樂,上課時和師長學習、和同學合作討論,全是快樂的回憶。希望千千將來畢業時,也能像我一樣留下不捨的眼淚,無悔地享受這個過程。勇敢面對將會遇到的任何挑戰。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也會有挑戰甚至紛爭,但這都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知道妳將會因此成長而學的更多,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