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饅頭~饅頭~黑白饅頭 Steamed Bread (中英食譜 English recipe included)

最近瘋狂的做饅頭,每天做一次,一次12顆,當天就被分食精光。我家的人真的都很會吃。

試過兩三種食譜和做法,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食譜,源自孟老師。


孟老師的食譜: 黑糖饅頭

1.黑糖 85克
2.水 260克
3.酵母粉 5克 (=1小匙+1/4小匙)
4.中筋麵粉 500克
5.沙拉油 15克

做法: (我的簡化版)
1. 水+黑糖溶化
2. 加入酵母、油、麵粉揉至成麵團 (我用麵包機的揉麵模式14分鐘搞定),原處發酵5分鐘
3. 揉成長條狀,切成約12份,小長方形。兩邊的不規則麵糰可以揉成圓形。
4. 放入擺好饅頭紙/蒸籠布的蒸籠中,靜置發酵20分鐘。
5. 蒸15分鐘。完成後先開小孔讓蒸氣慢慢釋出,表皮較不易皺。

孟老師的食譜,蒸出來比較漂亮,"基本發酵只有5分鐘",不是1小時。
我沒有桿平捲,直接揉長條後切段,蒸籠內2次發酵20分鐘,蒸15分鐘。外皮光滑、口感細緻入口即化。
發酵一小時的會比較Q有嚼勁,氣泡多表皮容易皺,兩種各有特色。


麵包機附的白饅頭食譜

1.水 220克
2.酵母粉 6克 (=1小匙+1/2小匙)
3.中筋麵粉 420克 (=3杯)
4.糖 2大匙 (我自己加的,可不加)
做法同上


長麵糰兩端切下的不規則狀,給小孩自由發揮
擺入大同蒸籠,蓋上鍋蓋

經過二次發酵20分鐘後
大同電鍋蒸15分鐘後
(約1.5杯水)
不論白饅頭或黑糖饅頭,孩子們都喜歡,我也喜歡這種自己做的新鮮饅頭,吃起來特別香。千千喜歡幫忙,粒粒元寶喜歡吃,每次大家看著冒著蒸氣的大同電鍋,期待著剛出爐的饅頭,真是幸福。

自從開始做饅頭,我為家中的11人份大同電鍋,增購了一直想買的大同電鍋用蒸籠,可以最多一次蒸16顆饅頭,真是太棒囉!這組蒸籠設計得很不錯,可以單層、雙層、三層使用,也可以輕鬆地做三菜一湯,晚上的菜餚也因此更豐富了!



"Black Sugar Steam Bread"
260ml Water
85g Black Sugar
1.5 tsp Yeast (6g)
500g Flour
15g Oil

1. Mix sugar & water.
2. Add all other ingredients and knead until form a ball.
3. Leave it rest for 5 minutes.
4. Put it on a floured surface, roll and cut into 12 pieces. Shape them to any form you like.
5. Put them on cooking sheet, leave in moist and warm place for 20 minutes.
6. Steam for 15 minutes.


"White Steam Bread"
220ml Water
2 Tbsp Sugar
1 1/4 tsp Yeast (5g)
420g Flour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