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e blog to your language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我爸上新聞了!My Dad on the News!!

我爸爸和公司上報上新聞了!!


阿拉斯加卡通襪 台灣來的

東肯總經理陳慶鐘說,轉型做高附加價值產品,根本不必到大陸擴廠,台灣就可以生產,再賣過去。丁威攝

【丁威╱台北報導】當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讓不少織襪、毛巾廠「挫咧等」時,有家織襪廠卻業績逆勢成長,甚至期待ECFA快簽讓產品賣到中國,它叫東肯實業,資本額僅4500萬元,卻有300多個國內外客戶,總經理陳慶鐘發下豪語說:「我的目標是500個(客戶)」。


逆勢成長
論規模,東肯比不上三花、華湑,也沒有自有品牌,但憑著少量多樣,讓這家公司擁有300多個客戶,阿瘦皮鞋、歐都納等主要通路的襪子都由東肯提供,國外阿拉斯加、尼加拉瓜瀑布、加拿大等觀光景點也看得到東肯的卡通襪。
關鍵的是,以一雙功能性襪子為例,東肯1打售價要比其他廠商貴1美元,東肯的致勝祕訣令人好奇!
原來,東肯以「雙F(Function功能、Fashion流行)」為策略,專攻功能性、流行襪、休閒襪類,和同業做出區隔,切入禮品市場,目前卡通襪、女性褲襪為東肯前2大產品;尤其顏色鮮豔的卡通襪,雖有很多廠商做的出來,卻容易掉色、穿久顏色龜裂,但東肯產品卻能讓客戶滿意。


客戶目標衝500個
陳慶鐘舉例:「我去印度參展,一個做印花的廠商看到我的襪子,想跟我談合作,但我卻請他仔細看一下我的產品,他嚇一大跳,因為不是印的,是織出來的!」憑著高品質、精緻度,陳慶鐘發豪語,未來客戶數量要衝到500個。
少量多樣、快速反應也是東肯成功關鍵,陳慶鐘分析,台灣廠研發生產在一起,從設計定單到出貨,東肯因為本錢夠、提前備料,30天就辦的到,別人需要大單才有利潤,舉卡通襪為例,東肯1000雙就可接!
其實,陳慶鐘是家族事業第二代經營者,早期從事百貨批發貿易生意,隨著產業沒落,1985年決定轉做出口貿易,採購襪類外銷,經過20多年,業務愈做愈大後,2002年乾脆籌備設廠生產,2003年跨進了製造端。


台灣研發新意出頭
只是,產銷合一卻未能一飛沖天,甚至慘遭抽單。陳慶鐘說:「2002年紡織配額取消,美國客戶建議我們到中國生產或發外包,將大宗品規模做大,順便降低他們的採購成本,就是要殺價啦!可是中國缺乏高級原料,我也不願意做低階品,乾脆放棄生意,苦撐1~2年。」
過去東肯做美國市場,1個月最高營業額到4000萬元,放棄美國客戶後,定單大減至1000多萬,等於少了75%定單。
苦歸苦,東肯卻趁機改變策略,生產面部分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彰化廠生產高品級各式機能襪、禮品襪類,中國廠則切入內需市場,走大量簡單製程的產品;此外,憑藉強大研發能力,求新求變,配合台灣優異機能性紡品、染整技術等,避開中國廠商低價搶單。


歐美日比重佔8成
此外,東肯將過去做美國的產品推銷到日本市場,專注禮品、功能襪路線,並採取「培養客人的產品線」策略,主動提供設計產品給客戶,壯大日本市場,現在日本已佔東肯28%業績、歐洲23%、美加28%。
陳慶鐘說:「中國人力便宜,但素質、美感、專注、研發不如台灣,過去日本客戶也曾在中國廠試單,狀況連連,後來還是回頭找我們,它們從過去沒有這個產品,到現在,該產品已成為它產品中業績最多的!」
紡拓會市場拓展處專員高德潤分析,國內紡織產業鏈供應完整,很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因為資本密集度高,不需拼勞力成本,只要憑著台灣優異研發能力,不必害怕中國貨,也能創造出競爭力!


東肯實業小檔案
負責人:陳慶鐘
資本額:4500萬元
生產基地:台灣彰化、中國江蘇無錫
市場分布:日、美加、歐洲、台中澳等
主要產銷:卡通襪、流行襪、機能襪、手套等
規模:1年1000萬雙(300萬自製、700萬委外)
年營業額:1.5~2億元
資料來源:東肯實業、營業額為記者推估


東肯轉型策略整理
生產面
.研發中心以台灣為主,台灣生產少量多樣的功能襪,中國生產低毛利、製程簡單以及內需市場的產品
銷售市場面
.從大量的美國市場轉攻日本市場,從功能類市場轉型到禮品市場
技術面
.將技術深耕美工設計、織造研發等,色差調整則配合國內優秀化纖原料技術,持續專注ODM市場
明年營運目標
.將現有300個客戶提升到500個;明年擬在台灣擴充自製產能,未來ECFA簽定後,要將高階襪類銷售到中國
資料來源:東肯實業、記者整理


常見問題 1202人本新聞瀏覽人次為:
手機瀏覽蘋果動新聞 http://m.appledaily.com
轉寄(0) funP Plurk Facebook google hemidemi Twitter MyShare
致勝關鍵:鮮豔不掉色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巧連智寶寶版心得

今年九月份開始訂了三期的巧連智寶寶版,
老實說的確是因為看到妹妹的小孩很專注的看書和玩玩具的模樣,才生了火想訂閱。
剛好今年是巧連智20週年,有三期訂購活動,所以我們就花了錢來試試看巧虎對於千千有多大能耐。

從第一次收到試閱VCD和教具,千千馬上就迷住了,尤其是唱遊的部份,雖然她不會唱,但只要我們平時哼出歌,她都會跟著擺動、學動作。

對於寶寶書也是愛不釋手,當作是DVD之後的複習,可以專心地看上一陣子,並不斷要求我們念給她聽。

九月號的玩具是「巧虎音感妙妙塔」,我真的很驚訝這玩具可以讓千千玩得那麼高興,而且也有教學不同玩法,算是我們一次可以玩最久又不會膩的玩具。


現在千千可以自己疊高塔、各種不同疊法,或是當做沙鈴玩

其實巧虎並不是每一期都有玩具,像最近的三期剛好只有一期有玩具,前陣子有連續四期的玩具沒能趕上,但是十月號多送了一張CD複習所有歌曲也不錯。內容會有重複的主題,意旨在於複習吧,但是爸爸就覺得好像沒有那麼有趣了。一期/月要NT$450(一年份則NT$400/期)所以我們訂了三期就沒有續訂了,覺得有一些些可惜。

不過也沒關係,要看巧虎的唱遊歌曲,Youtube上有很多,而好的童書也有很多待我去發掘。不用花很多錢,也是可以讓小孩學得開心。

看千千用妙妙塔玩尋找遊戲:

(1y4m11d) 千千最喜歡的第一本書「蹦!」

今天要來紀錄一本千千最喜歡的一本書:「蹦!」
對,書名就叫做「蹦!」

大約在千千約八個月大的時候,從網路上其他媽媽們的分享得知,這是小寶寶會很喜歡的書,在好奇新的驅使下,我上網買了兩本暢銷書:蹦!、好餓的毛毛蟲。

蹦!是千千目前最喜歡也最常主動要求我們念給她聽的書,尤其自從她開始認識小狗(約1歲時),並會在我們說「小狗!」後接著回答「汪汪!」她更是瘋狂的愛上這本書。

現在每天都要念這本書,一次要連續念個三次以上才肯罷休,然後自己再繼續翻著看上幾回合,我想這本書算是買得非常有價值了。(首刷特價NT$169)

最近除了小狗,千千也認得了書中的第一個角色:青蛙。我們說:「青蛙~」還沒翻下一頁,她就會輕聲說:「蹦!」。「小貓~」-->「喵喵!」

老公最喜歡跟她玩的動物遊戲就是,平時沒事就來上一句:
「小狗!」-->「汪汪!」
「青蛙!」-->「蹦!」
「小貓!」-->「喵喵!」
千千也很賞臉,像個有按鈕的娃娃一樣,一聽到信號就會回覆正確答案。還蠻有趣的!

這本書真的不錯,雖然千千也很喜歡讀巧虎的寶寶書,但是目前排名第一的應該還是「蹦!」了!
推薦給各位媽媽們。

書籍介紹網址:
書籍詳細介紹
PDF試閱
讓寶寶體會閱讀快樂的小書--《蹦!》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我要出去玩:基隆金瓜石

Janette我是一個很愛出門玩的人,正確的說,是喜歡到戶外接近大自然,這個興趣應該歸功於我老爹,他也算是個戶外玩家,從他大學時代擔任班代籌備活動,玩到颱風天開車帶大家上山玩到女生嚇得尖叫,就知道這個人有多瘋。(以上是我親耳聽他大學同學說的)

身為他的兒女,我們也逃不了宿命,小時候幾乎每週末都要上山,據說我還在襁褓中就攻頂某百岳,小學時爬山爬到哭的記憶還在心頭,但也因此練就了喜歡冒險探索的個性。後來參加小學的幼女童軍,每週日都參加童軍活動而不能參加爸爸的活動,兩年多玩到成為大隊長,卻被爸爸逼退團,原因是我應該要參加爸爸的活動。記得為了這件事,我又哭又跪地求媽媽發慈悲,但是終究還是在老師們的惋惜中退出了。

山野中的記憶,是我人格塑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在經過一週的都市生活後,進入充滿芬多精和陽光的樹林中休息,那是無拘無束、滌靜心靈的時刻,也是孩子探險遊戲的天堂。

上週去金瓜石走走,不過是從停車場走到黃金博物園區的短短三分鐘石階,就讓我跟老公氣喘呼呼。我想起小時後的我,這樣的石階可以走上一兩個小時,不禁嘆了口氣,體力差真多,我和大自然間的距離也變的疏遠了。

自從上了高中,參加社團變的很忙後,就慢慢地不再參加爸爸的登山活動了,而爸爸也隨著公司拓展、工作越來越忙碌,也漸漸不再像從前一樣自由。直到今日,他的登山夥伴,已經從家人變成他的公司經理兼知友。我偶爾還能聽他講述最近又去哪處深山幽谷探險尋芳了。

所以,現在我的家人是老公和小孩,從前不習慣在假日出遠門的老公,被我吵吵歡歡到開始會計畫出遊,嘿嘿~

不多說,來看看上週六我們去金瓜石和基隆的照片吧~!

剛好碰上芒花節,一整片山壁的芒草,很有味道

黃金博物園區,停車位很少,建議從山下搭接駁車

身後是太子行館,後院的高爾夫練習場

早期的礦坑鐵軌

礦坑發動機

古時的礦工這位獻藝的伯伯,用一片鋼板拉出台灣民謠,好厲害。
三人出遊
潮境公園
千千好可愛~~
基隆小吃:營養三明治,讚!
千千還是最愛酪梨牛奶

黃金博物園區,實在不太適合帶推車,因為根本就沒有任何無障礙設施,一堆石階和碎石子路,我一路不是搬推車就是輪流抱小孩,應該把推車留在車上的。沒辦法,這裡總歸是老礦坑,很難有無障礙吧!

黃金館中有一個超大的金塊,標示價值超過台兩億台幣,用一塊大方型玻璃箱蓋著,兩端開有圓形的洞口讓遊客伸手觸摸金塊,我跟老公都摸過後,我靈機一動,也讓千千摸吧?

於是老公抱著千千,一手扶著她的手伸入箱子內部,千千的手剛好溝到金塊,臉卻壓貼在玻璃上,形成滑稽的畫面,我趕緊照了下來。正要照的時候聽見身旁有人笑說,「乾脆把頭放進去好了」,我還覺得我們的搞笑舉動很得意哩。

不幸的是,這張照片好像卡在相機記憶卡裡,唯獨它無法複製到電腦裡,只能從相機上看到,各位朋友們,只能跟你們說聲抱歉了。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盧廣仲快閃GOGO舞教學



早上千千剛起床,用這個當起床號,全螢幕放給她看,坐在我大腿上的千千,沒表情的很冷靜的看完一遍,中途還抬頭看我一眼,好像在說:「這是啥咪?!」看完後,我問她,還要看嗎?她點頭說:「好!」耶!於是就這樣,她一共看了三次。第三次是在地板上,一旁亂舞的媽咪旁邊看完的。

沒錯,我就愛這味!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我看完一本851頁的書

花了近三週,我終於在上週六早上將「基督山恩仇記」讀完了。

這本法國文豪大仲馬的世界名著,我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拜讀,說也奇怪,法文系期間都沒念過大仲馬的書,可能是太大眾化太普遍了,教授反而覺得沒趣了吧!

這是一本我老公、我婆婆都推薦的好書,我看的版本是民國76年初版的翻譯,沒寫譯者是誰,老實說,我不意外,因為翻譯真的不太好,書的前半段看得有些累,因為好像在讀用法文文法寫的中文。不過漸入佳境,後來漸漸也通順了,可能譯者也慢慢抓到訣竅了。翻譯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故事內容我就不贅述,上網查就知道,大仲馬最有名的兩本書:三劍客和基督山恩仇記,被拍成電影、舞台劇無數次,高潮起伏的精彩劇情的確是票房熱門,但我得說,就像大部分的好書,原著還是比電影好看多了。

前陣子看了「天使與魔鬼」電影DVD,這本書我在澳洲求學時,花了三天三夜、日以繼晷的讀完,看了電影還是有些些遺憾,畢竟電影和寫作不同,作者丹布朗本人也參與了電影製作,他表明劇本的確為了電影而有些變動。我跟老公說,還是書好看,而且劇情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也有例外。

像是「麥迪遜之橋」,經過梅莉史翠普和克林伊斯威特的精彩詮釋,據說比原著更好看,這是婆婆說的,我只看了電影沒看書。

別誤會以為我說小說翻拍電影不好,我很愛看電影。我覺得電影和小說各有其長處,大家各自擇其所好吧。

下一個目標:「達文西密碼」原著。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薰衣草森林

11/2 爸爸公司舉辦半天的出遊活動,

我一聽說,就馬上報名要帶千千跟著去,

因為這次去的是「薰衣草森林」哪!!!

雖然台北天氣很溫暖,但是聽說山上會很冷,所以我還是幫千千帶了大小外套,我們的大遊覽車無法開到薰衣草森林大門,必須在距離約三公里的地方換小巴接駁車,就在那裡,我覺得天氣還是很溫暖,就把大外套留在遊覽車,給千千穿小外套而已,只是想要秀出千千可愛的衣服,結果到了山上玩發現,我們位在山谷,風很大的時候好冷,還好只有冷一下子,思敏阿姨借毛衣外套給千千穿。

沒有看到預期中的薰衣草花田,工作人員說是因為還不夠冷,過陣子真的冷了,才會開花,真是可惜。

不過我還是蠻喜歡這裡,一走進園區,就能隨處聞到時而清雅時而濃郁的花香,還有超級親切活潑的工作人員,看起來都好年輕,很enjoy他們的工作的樣子。


在餐廳時,公司同事幫千千拍了不少可愛的照片,謝謝昀臻:











(1y3m27) 變聰明的小淘氣

發現千千最近聽得懂很多指令,來紀錄一下:

「洗澡囉!」自己會往浴室走去。

「上沙發坐好!」自己很努力地爬上沙發坐好。

「穿襪子囉!」自己隨機找地方坐下等穿襪。

「吃點心囉!」自己往冰箱走去。

「睡覺囉!」自己往房間走去、爬上床。

「吃飯囉!」五成機率她會把頭轉開。ORZ。

「出去玩囉!」自己往大門走去。


前一週才突然食慾很好,每餐吃一大碗稀飯,這週又突然不愛吃飯,求半天才吃一口就封口,我真的開始學會平常心,真的不吃就不勉強了,等她開竅了再吃。

有一段時間只愛麵條,後來一段時間只愛乾白飯,上週愛稀飯,下一次不知道要準備什麼,媽媽我每天都要猜想,今天千寶貝的心情,想吃什麼?還是我對她太順服了不夠堅持?

前天中午才為了她不肯吃飯亂丟食物而生氣,今天中午繼續奮鬥中。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